→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开封市开启“助学+助老”新模式 “青春益志 情暖夕阳”大学生养老机构志愿服务慈善项目正式启动

2021-07-19 16:37




养老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人生议题,而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也一直备受关注。这两者会有交集吗?如果有交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今年起,开封市开启“助学+助老”新模式,意味着这两者不仅有了交集,还将深度融合。 

7月14日,由开封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和市老龄协会共同发起的“青春益志 情暖夕阳”大学生养老机构志愿服务慈善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旨在利用暑期,号召、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养老机构开展为期4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开封市慈善总会将为参与活动的大学生每人发放4000元助学金。此举不仅能有效缓解开封市养老机构护理员短缺问题,也能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的平台,充分激发当代大学生的潜能,引领为老服务。

目前,开封市人口老龄化呈加速发展态势,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而大学生每年暑期也为勤工俭学发愁。为此,开封市慈善总会打破传统救助模式,打造我市慈善“助老+助学”新模式,在养老机构和大学生架起爱的桥梁,与民政、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和老龄协会等部门,策划筹备了“青春益志 情暖夕阳”大学生养老机构志愿服务慈善项目。

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充分施展才能、学有所用的平台,就要选取优质的养老机构。为此,开封市慈善总会借助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汴梁晚报》和开封网等媒体发起的养老服务机构评选活动,从养老服务机构展示到全民投票,从实地考察到项目对接等,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恩光老年之家养老院、豫杰瑞乐康颐养院、金阳光老年养护中心等7家,作为首批合作的养老机构。 

确定养老机构后,开封市慈善总会又通过多次与河南大学多次洽谈,最终,层层选拔出3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作为此次暑期的大学生养老机构志愿者。这一强强对接的模式,不仅有益于各养老机构服务管理的提升,也有益于大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 

当天,“青春益志 情暖夕阳”大学生养老机构志愿服务慈善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豫杰瑞乐康颐养院护理部主任赵晨为30名大学生培训养老护理基础知识、护理员职业道德、礼仪规范、服务技巧、心理调适等专业知识。培训结束后,这些大学生为期40天的养老护理员服务工作和生活之旅正式开启,他们将在开封市7家养老机构度过暑期。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范思敏是此次30名大学生的其中一位。“在课堂上我们专注学习各种知识,在这次暑期活动中,我可以把课堂上的知识学以致用,用自己的方式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范思敏说,“本次活动,对我们来说既是回报社会的机遇,也是一个极具意义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将满怀爱心、带着优秀的技能,走进养老机构,为老人带去青春活力、送上贴心陪伴,和他们一起度过一段幸福时光。我相信,我们会收获很多温暖和力量。”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