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我的2020

2021-02-24 08:40

文/肖根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洪涝灾害肆虐、扶贫攻坚收官,全国人民经历了一次大考,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更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伟大、战无不胜。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每个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锻炼,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都表现出属于自己心灵的伟大、光彩、充实、青涩、平凡、庸常。

我的2020,是充实。

疫情来袭,县慈善协会闻风而动,主动作为,组织为数不多的同志(1名正式员工、3名临时工、7位退休干部)迅速开展抗疫募捐。利用各种手段、动用所有关系、采取有效方法,广泛动员,热情联络,让县内外、省内外、国内外,一切热心、关心、热爱郏县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很快形成高潮。慈善人放下盛到碗里的饭菜,顶着寒风,冒着风险,赶往高速路口、车站、值守卡点,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善款善物。至5月31日,共收到款物总价值1871.76万元(其中善款1085.7万元),占平顶山市各县(市、区)募捐总额的60%。为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如期配备了包括5G负压车在内的防疫医疗设备设施200余件(套),价值500余万元,为一线抗疫值守人员及时送上防疫的汤药、可口的盒饭,让上网课的莘莘学子用上爱心手机,让全县中小学生戴着口罩按时走进使家长放心的学校。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郏县慈善协会受到全社会高度赞扬。

脱贫攻坚,配合政府精准扶贫,贡献慈善力量。从2019年开始,郏县慈善协会把以农村养老为主题的幸福院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开始运作。今年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持续开展助力幸福院建设,按照县政府拟定的农村养老工作任务,确定重点扶持100个幸福院提档升级目标,建立组织,完善制度,通过“一日捐”和“99”慈善公益日活动,先后筹资120余万元,助力农村幸福院基础设施和生活娱乐配套建设。使农村孤寡、空巢老人平时吃上应时饭,夏天吃上新鲜饭,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快快乐乐度晚年。

“99”公益日网络募捐受到省慈善总会的表彰。

同时,还配合政府精准扶贫,落实“六改一增”任务,组织三家重点企业捐资1000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如期收官贡献了慈善力量。

讲好故事,奏响伟大时代主旋律。

本人承担的2017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长篇报告文学《国瓷之光——李国桢传》因采访困难,苦磨6年终于去年10月杀青。抗疫期间,除外出接收捐赠,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全日制80余天斟字酌句,完成50余万言的草稿修订,使书稿按计划在6月初付梓,可于近日出版。

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冢头镇北街村村医姚留记猝死在防疫岗位上,一星期后,县委作出向姚留记同志学习的决定,一个作家的责任让我忘掉疫情淫威,冒着风险,两次前往姚留记医生的防疫路上和倒下的地方采访,以最快的速度写出5000字的纪实文学《村医姚留记的最后时光》(发表于2月26日《河南日报》),后经充实改写,又以《防疫路上的代步车和顺口溜》刊发于《中国作家》(2020年第四期),这是全省第一篇刊发在国家一级刊物的抗疫作品。经杂志社推荐又收入全国第一部抗疫作品集《抗“疫”之歌》。此篇作品后被评为河南省抗疫原创文学作品一等奖。期间记述圣光集团不失时机为武汉提供抗疫物资的《为国担当》一文亦将在《人民文学》2021第3期刊发。元旦之前,响应省作协关于纪念建党100周年的号召,又写出2万多字的报告文学《门沟人的心愿》,拟发表于《时代报告》2021第3期。

极不平凡的2020年,是有很多极不平凡的事件、故事让我们永久记忆。我的2020,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年。更不能忘的是刻在心底的那句话:心中有党、心中有爱、心中有阳光,我们的生活永远幸福美满!


(本文作者为原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国作协会员,现任郏县慈善协会会长)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