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卖萝卜救妹妹”后续: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捐助两万元救命钱 帮患儿一家渡难关

2023-01-13 15:40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当那个有“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救助金20000元”字样的大信封,被一双温暖大手递到自己手中时,为女儿危重病情和沉重治疗费揪心了一个多月的余静,深鞠一躬,激动地连声道谢:“谢谢你们!谢谢!”刚一起身,热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在憔悴的脸上划出长长的泪痕。

1月12日上午,受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邓永俭委托,省慈善联合总会监事长唐飞、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朱雷华带着两万元善款,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救助经大河报·豫视频等多家媒体连续报道、备受社会关注的“卖萝卜救妹妹”故事中的3岁多患儿思思。


“买萝卜吧,买一个又大又脆的萝卜。”2022年12月14日,大河报·豫视频曾以《3岁妹妹患重症来郑州求医,河南12岁女孩街头摆摊“卖萝卜救妹妹”》为题,报道了来自漯河市郾城区的郭榕晗放心不下病重的妹妹,跟随家人来到郑州,冒着严寒在街头摆摊卖萝卜、为妹妹筹医药费的感人故事,引发多方爱心关注。

“希望妹妹早日痊愈,带她一起回家,给她买最喜欢吃的蛋糕。”这位小姐姐的心愿打动了很多好心人。

“卖萝卜救妹妹”的故事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后,四面八方伸出援助之手——

看到报道后,有人愿意免费提供场地,有人捐赠5000斤萝卜,有人送来热腾腾的饺子,有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特意赶来买萝卜献爱心,还有人通过患儿妈妈的微信捐助……点滴爱心,汇成暖流。

大家的心愿都一样: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小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12日上午11时许,一场温暖间断的爱心捐赠活动仪式在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救助对象正是“卖萝卜救妹妹”感人故事中的小患者思思。

寒冬时节,在全省各地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暖流中,此次捐助,为这一饱含人间真情的故事加注了最新“温暖后续”。


“‘卖萝卜救妹妹’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12岁的姐姐在3岁多妹妹病重时,不怕严寒,在街头卖萝卜救妹妹,这种亲情和精神令人感动。”唐飞在捐赠仪式上表示,省慈善联合总会工作人员收到孩子的救助申请后,非常关注,及时向邓永俭会长汇报,并第一时间与孩子的家长和院方沟通联系,了解具体病情。得知孩子病情危重,急需救助,经过相关审批程序,决定救助两万元,帮助患儿及其家人渡过难关。

仪式现场,唐飞还向抗击疫情等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常年坚守在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道谢,“儿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守护的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意义更是不同寻常,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唐飞称赞省儿童医院在儿童医疗领域筑牢新高地、高地攀高峰,成效显著,为提升河南省医疗水平做出贡献,也希望经过医院专家团队的全力救治,能帮助患儿战胜病魔。


随后,他代表省慈善联合总会,把两万元善款送到患儿的妈妈手中,送上美好祝愿:“快过年了,希望孩子能早日康复!回家过年!”

据了解,此次捐助还有一个温暖背景:这家医院2011年被省慈善联合总会确定为“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慈善项目”定点医院,2019年再次被确定为“助力脱贫攻坚·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定点医院,双方联合开展贫困儿童大病救助,为患儿家庭雪中送炭。

患儿现状:病情出现反复 目前正持续救治

“我们医院一定会举全院之力,给予这个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孩子安心治疗,早日痊愈出院。”省儿童医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宏伟一番话,让人宽慰。


据介绍,去年12月13日,该院内科监护室收治了这名患有溶血-尿毒综合征、肾衰竭、重症肺炎等疾病的患儿,小患者先后经漯河市郾城区人民医院、漯河市中心医院、郑大一附院、郑大三附院治疗后转入该院PICU。入院后,医护人员开展多学科会诊并给予综合治疗,目前,患儿症状有所缓解。


该院内科监护室主任苏军表示,患儿病史较长,辗转四家医院后转入该院时,病情很危重,进行血液净化等综合救治后,病情有所好转。不过,患儿病情出现反复,在转入肾脏风湿科专科病房治疗后,1月3日,又因为毒尿、水肿、呼吸困难等问题,再次转入PICU治疗。苏军说,目前,患儿体温等仍不太稳定,肾脏功能恢复也不太好,呼吸困难等症状有所缓解,还在持续救治过程中,医护人员将全力救治。

心怀感恩:感谢社会各界帮助 捐出余下的萝卜传递爱心

“家里有俩孩子,自从小女儿得了这个病,就像天塌了一样,确实是没办法了……”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说到小女儿的病情,余静几度哽咽,泪流不止。


为母则刚。为救孩子,她不遗余力,走上街头卖萝卜,一心只为救女儿多凑点救命钱。大女儿听说后,跟她央求:妈妈,我也想妹妹了,想跟你一起卖萝卜,救妹妹。于是,她在照顾小女儿之余,又挤出一些时间带着大女儿在街头卖萝卜。

“摆摊卖萝卜后,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非常感谢每一个帮助我们的好心人!”余静说,元旦后由于孩子病情出现反复,为了全身心陪护孩子,她把余下的几千斤萝卜捐给了养老院,想通过爱心传递,温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省慈善联合总会给我们提供这么大的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余静动情地说,“千言万语表达不了内心的感激感谢之情,只能说:谢谢,再谢谢!”她表示,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孩子的救治。

心怀感恩的她,还对医护人员对孩子的全力救治和精心呵护表示道谢,希望通过对方的全力救治,使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帮助孩子减轻病痛,早日康复,“待孩子健康长大,也把温暖传递下去。”

年关将至,由于思思病情危重,余静和家人的心一直紧揪着。她哽咽着说:“对我们家来说,这个年过不过都没什么意义,只要孩子健康平安就可以了。我愿意拿一切东西去换孩子的健康,只希望她尽快康复,这就是我唯一的心愿。”母女连心,令人动容。


旁边,一心盼着早日带妹妹回家的郭榕晗,仍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充满期待,“快过年了,我希望妹妹快快好起来,之前过年,我们都喜欢穿新衣服,买好吃的,今年过年我想给妹妹买她爱吃的棒棒糖。”这位12岁的小姐姐手里,紧握着医护人员送给她和妹妹的医院吉祥物“健健”“康康”,两只毛绒小象,一粉一蓝,大耳朵上绣着美好祝福:你是健康的,我是快乐的。

这,何尝不是所有好心人对思思的祝愿?


关爱行动:全省各级慈善会联动 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为患儿思思捐助两万元救命钱,是当前“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中,慈善救助帮扶暖流中的“一滴水”。

2022年11月下旬以来,省慈善联合总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部署要求,聚焦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组织全省各级慈善会,汇聚慈善力量,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慈善送温暖活动。截至1月6日,全省慈善会系统共开展慈善救助项目和活动407个,投入资金8872万余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68.6万人次。


“我们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生活点滴入手,认真梳理省慈善联合总会正在开展和计划开展的慈善救助项目和救助活动,积极整合慈善资源,通过开展扶弱济困、关爱老人、儿童帮扶、大病赠药、紧急救助等多个慈善项目,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及社会各界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朱雷华表示,在大病患者救助方面,省慈善联合总会通过开展困难大病患者救助活动,累计为65名各类困难大病患者发放医疗救助金61.5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慈善会已累计为230名各类困难大病患者发放医疗救助金177万余元。

春节将至,省慈善联合总会继续组织全省各级慈善会,通过加快“99公益日”项目和“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执行进度、开展“慈善暖冬行”慰问活动等,继续为困难群众送关爱、送温暖。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