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顺其自然”曾祝河南“风调雨顺”,宁波神秘捐款人感动无数人

2021-11-30 11:29

“顺其自然”到底是谁?这两天,“‘顺其自然’23年捐1363万”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这位神秘捐款人的身份之谜,再度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与之相关联的更多温暖故事,也随之走进公众视野。

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慈善总会获悉,早在2021年7月25日,河南省慈善总会曾收到一封署名“风调雨顺”的挂号信,信中是六张共计5万元的抗洪救灾汇款单,当时就猜:难道是TA?“顺其自然”?

暴雨过后“寄上微款”,神秘捐款人“风调雨顺”为河南捐5万元

“这封挂号信和这些汇款单我们一直珍藏着,每次看都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温暖。”11月24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长朱雷华从办公桌抽屉里找出“风调雨顺”寄来的挂号信和汇款单,动情地说。当时,大家就猜想:“风调雨顺”是不是慈善圈广为人知的神秘捐款人“顺其自然”?

“风调雨顺”寄给河南省慈善总会的挂号信和汇款单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封署名“风调雨顺”的挂号信于7月25日送到河南省慈善总会,落款地址为现实中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字迹工整娟秀。在众人注视下,拆开信封后,映入眼帘的是六张汇款单,五张9999元,一张5元,共计5万元,汇款时间为7月23日,附言写着:“暴雨过后,寄上微款,助人所需。”

“我们经常关注慈善捐赠新闻,对这样的捐赠手法再熟悉不过。当时就猜想:难道是TA?”工作人员口中的“TA”,就是连续20多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累计捐款上千万元的“顺其自然”。这,当然不是凭空猜想。工作人员解释说,梳理此前的媒体报道发现,“顺其自然”的捐款有匿名、落款地址不存在、每张汇款单不超过1万元等特点,而这笔支援河南的救灾捐款均符合以上特点。为啥采用5万元分为6张汇款单的捐款方式?这是因为,1万元就需要署上真名,把总金额拆成五笔9999元和一笔5元,可见,是为匿名“有意而为之”。“风调雨顺”会不会就是“顺其自然”?

“风调雨顺”与“顺其自然”,署名虽不同,但字迹相似地址一样

记者了解到,加上近日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105万元,神秘捐款人“顺其自然”已经连续23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1363万元,方式之神秘,善款之金额,让人敬佩之余,更有几分好奇。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顺其自然”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的落款地址,还是“风调雨顺”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的落款地址,署名虽不同,落款地址都是现实中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

更有意思的是,人们细心比对后发现,信封上书写的“中山路1号”“慈善总会”等内容,字迹非常相似。

此外,早在2008年,江西省九江市红十字会曾收到一笔由浙江宁波汇出、署名为“风调雨顺”的3万元救灾捐款;2015年宁波遭遇台风袭击后,署名为“风调雨顺”的捐款人还分别向象山、宁海、奉化慈善总会各捐5万元,也是同样的分笔捐款操作,在捐款单上附言:“台风过后,寄上微款,助人之需。”与此次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的附言“暴雨过后,寄上微款,助人所需”相比,风格如出一辙。

不被打扰的美好,感谢无数个“顺其自然”“风调雨顺”

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人们了解到更多关于“顺其自然”的细节——

据浙江宁波邮政大厦营业所营业员何女士介绍,11月19日中午,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带着一捆一捆的钱,安静又低调地办理捐款。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透露,当时工作人员再三询问,该女士就是不肯透露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只是在纸条上写下了:好事不说,坏事不做,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到底是谁?当人们继续好奇追问时,也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既然‘顺其自然’不想让人知道真实姓名,那就顺其自然吧。”“希望不要曝光真实姓名,也不要以金额大小来对比,因为在祖国大地上有无数个顺其自然也在做慈善!”

也有网友表示:猜想“顺其自然”刚开始是一个人,后来慢慢成为一群好心人。

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表示,时至今日,“顺其自然”对宁波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群人,甚至可以说是宁波这座爱心之城的代名词和亮丽名片,寄托了宁波人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精神品格。

“这是一个美好的谜,也是一个温暖的符号,我们感谢无数个‘顺其自然’‘风调雨顺’多年来对慈善事业持之以恒的默默支持。”朱雷华表示,上善若水,大爱至美,不管是“顺其自然”还是“风调雨顺”,或许,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不去打扰别人的善意,让美好的慈善之花静静地绽放、吐露芬芳……

据介绍,在今年7月河南特大洪涝灾害救助中,河南省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抗洪 驰援河南”慈善项目,一时间,爱如潮涌,截至11月24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救灾捐赠款物50.4亿元,其中资金47.35亿元,物资3.05亿元;共支出46.97亿元,其中资金43.92亿元,物资3.05亿元。工作人员表示,其间,有近600万人次进行捐赠,有爱心企业家,有明星大咖,有环卫工、中小学生……更有许多像“风调雨顺”一样,默默无闻为河南抗洪救灾助力的匿名人士。

采访中,有不少人感慨,与其我们追问“顺其自然”到底是谁,不如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地参与慈善,传递爱心,这,或许是我们关注“顺其自然”“风调雨顺”的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收获。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