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怀念慈善家田家炳先生

2022-11-02 11:32

810a19d8bc3eb135da2e413aa41ea8d3fc1f4442.jpg

香港著名慈善家、企业家田家炳先生


香港著名慈善家、企业家田家炳先生被誉为“教育之星”和“中国百校之父”实至名归。他总共捐出了自己80%以上的财富,捐助教育所占的比例高达90%以上。在香港或者内地最有钱的人不是田家炳,他也不是捐款最多的慈善家,但他至今却是捐献财产比例最高的人。

田家炳先生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约20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捐建乡村学校图书室1800余间、医院29所、桥梁及道路近130座,以及其他文娱民生项目200多宗。

田先生的善举是教育界的福音,他可谓全国屈指可数的“扶贫状元”。今天撰文纪念和缅怀这样的时代楷模,对于弘扬慈善精神,激励更多人共襄善举,扶贫济困,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82年田家炳先生从商业圈隐退,开始专心从事慈善事业。在预先订立的遗嘱中写明价值几十亿元的物业捐给“田家炳基金会”,他说:“有一天我离开,我的产业、住宅都会逐一转移至基金会名下,全部捐出的产业约占我的资产百分之八十”。他首先捐出了价值10多亿元的4栋工业大厦,成立纯公益性质的“田家炳基金”,将每年几千万元的租金收入用于公益;1984年他将化工厂交给几个儿子经营,每年无论生意好坏,都捐出工厂利润的10%。

田家炳先生数十年一直强调:“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只有教育“造血”才能让家乡发展生生不息,做到真正的扶贫。他捐助的项目也很快便在国内教育界成为知名度非常高的优质品牌。

田家炳先生在教育中尤其关注和支持师范教育,他认为兴国之道在于人才,而人才培育始于教育。在田家炳捐赠的教育项目中,绝大多数是在中小学,尤其是乡村学校。

田家炳先生呼吁大家共同重视教育。他把捐赠教育看成回报社会的最大价值,内地的基础教育较香港更为薄弱,因此田家炳基金会捐赠的中小学校90%都在内地。

田家炳先生的捐款绝不是为了谋取商业的回报。凡是他巨额捐赠的地方,包括他的家乡,他都没有投资任何生意;他的捐款更不是出于迷信修来世,他不信佛,不信风水不信算命。在以风水祖地观念很重的广东,田家炳先生为了配合自己家乡的建设主动迁移了祖坟。

田家炳先生从不讲求物质享受,他每月生活花费不到三千元,与香港一个普通市民的日常花费相当。他的饮食非常简单,以清淡为主,平时喜欢吃一些粗粮。一双鞋穿了十年,袜子补了又补,没有私家车、穿的是上世纪60年代的西服……他不搞排场,也不喜欢应酬。有时候接待单位安排了丰盛的饮食,田先生在饭桌上就会不安,于是他常常提前打招呼要求接待从简。过80岁大寿他谢绝很多要为他庆祝的人,他不摆酒、不办席。在田先生家里摆满了友人和受捐单位赠送的纪念品,却没有见到一件奢侈品。

田家炳先生对他人、对家乡、对祖国的公益事业慷慨相助,一掷千金、万金。福建师大在提出申请资助方案时考虑到田先生捐的项目很多,紧缩预算只提出了资助250万元的申请。田家炳先生经过了解咨询后,主动提高到500万元。

1995年初期,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订立一份接受中国各省市兴办中小学申请资助的简章,全国每一个省至少有一所田家炳先生捐办的中学。1997年“金融风暴”之后,香港经济处于低潮,“田家炳基金会”的收入大大缩减,能周转的资金已经很有限了。当时,田家炳为兑现自己先前承诺,让受惠学生们如愿,已83岁高龄的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居住了37年、时值过亿元的花园洋房低价变卖。只想着房子尽快出手,他卖房的价格比当时市场价的一半还便宜。买房人知道用途后十分感动,最后加了300万元买下近千米豪宅。田家炳将全部所得按照承诺捐给内地几十所学校,自己不声不响搬进了一套租来的一百三十平米的小公寓。田家炳有五子四女,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儿孙满堂全家40余口,年节聚在一起,其拥挤可想而知。当时,此事产生极大的轰动效应,不少人用“刮目相看”“不可思议”来评议这位老人的善行。

还有一笔田家炳先生捐赠的项目在香港公益界成为美谈。2003年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香港各高校募得的社会捐赠,政府将按照一定比例配捐。田家炳向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承诺捐赠,但一时又拿不出这笔现金。他特向银行贷款了600多万元港币完成捐赠,才最终帮助两所高校争取到了政府配捐的资金。

1993年由中国紫金山天文台将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以这种方式,保留了一位慈善家的名字。国内很多省、市、县授予田家炳先生荣誉市民称号。2010年田家炳先生荣获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成为华人世界的公益榜样。

如今,田家炳先生已经远去,他的音容笑貌永驻。


(作者系山东省荣成市第三十二中学教师  鞠华荣)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