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民政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

2020-07-24 11:48

民函〔2020〕7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已于2020年5月28日正式颁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政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不仅集中反映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和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更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民法典作为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有大量规定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完善了民政领域法律制度,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法治需求,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法治负责的态度,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培训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要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民政系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要突出关键少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纳入党委(党组)会议部署,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民法典涉及民政业务重大修订内容的梳理和学习,充分掌握条文新旧变化,准确把握和正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涉及民政工作的主要制度设计,并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培训。要创新学习培训形式,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扩大培训覆盖面和深度。要把好教师关、教材讲义关,突出政治性、实用性和针对性,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严格按照立法精神、立法原意解读民法典,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积极作用,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对民政系统特别是基层民政干部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情况及时进行报道,充分展现民政系统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场景、鲜活画面。要让民法典的规定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生活,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大力推动民法典在民政系统有效实施

部机关各司(局)和有关直属单位要认真对照民法典,抓紧对现行有效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清理,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要及时提出清理意见,该制定的制定,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要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登记条例》、《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等同民法典相配套、相关联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要围绕民法典以及即将修订出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涉及民政业务的规定,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离婚冷静期、收养评估、国家监护等制度。地方民政部门要结合民法典规定,抓紧对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法制协调统一。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得违背法律法规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行为。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积极作用,推动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参与相关民事纠纷调处,帮助民政服务对象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民法典宣传“落下去”、“活起来”的重要举措,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着眼于提高民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工作计划或方案,提出具体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民政部
      2020年7月8日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