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99公益日”河南慈善会筹募善款超2.5亿元

2020-09-15 08:27

1.jpg

集小善,成大爱!新鲜出炉的2020年河南全省慈善会“99公益日”爱心战报,让举国上下由衷赞叹大爱河南善潮涌动的磅礴力量!记者从河南省慈善总会获悉,经过全省各级慈善会和各参与机构的精心筹备、不懈努力,团结奋斗,今年“99公益日”,河南慈善战果丰硕:三天时间,动员612万人次参与,共计筹募善款超2.5亿元,凭着这份出色的“成绩单”,排名跃升至全国公募机构第三,省级慈善会第二。这份令人瞩目的爱心战报背后,省慈善总会如何发挥“排头兵”作用、积极推进广泛动员?有哪些“河南经验”?日前,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董颍生接受记者专访,总结了我省慈善系统“全省一盘棋、上下一起干”,借助“99公益日”活动大力倡导全民慈善,服务“六稳”“六保”、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大局的心得经验。

2.jpg

筹募善款超2.5亿元 河南“99公益日”战报再创新高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谢谢你送给困难群众的爱心。”9月7日,李女士为省慈善总会发起的“慈善之光爱洒绿城”项目捐款后,收到暖心答谢,赢得腾讯基金会配捐,还有多位好友帮忙集小红花让配捐翻倍,她自然也是快乐加倍。

据腾讯公益平台目前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9日24时,7、8、9日三天,省慈善总会联合179家市县慈善会、公益机构、志愿者团队,上线133个项目,动员612万人次参与,共计筹募善款25003万元,其中,公众筹款21215万元,企业配捐1562万元,获得腾讯配捐和奖励2226万元。

“与去年相比,又有了长足的进步。”董颍生表示,河南慈善系统从2018年开始参与“99公益日”活动,2018年筹募善款1000多万元,2019年跃升至8373多万元,2020年筹募善款超2.5亿元,再创新高。

让董颍生倍感欣慰的,还有参与人次的大幅提升,“全民参与嘛,这是最有意义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感谢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爱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感谢全省各级慈善会和各参与机构的辛勤努力和奋力拼搏。”董颍生表示,“99公益日”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引领效益,具体说来,参与者无论是捐钱、还是点赞、集小红花,都经历了公益慈善文化的熏陶洗礼,充分展示了中原儿女的大爱无疆、以爱聚力的强大磁场,而且,弘扬了公益慈善文化,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向全民公益慈善迈进了一大步。与此同时,在省慈善总会的搭台服务、带动引领下,上线的133个慈善项目涉及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筹募的善款可以帮助解决一大批民生难题,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慈善力量。

3.jpg

“113战略”+“1234举措”推动 凝心聚力做慈善下足功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河南慈善的“99公益日”爱心战报,恰恰印证了这一点。据董颍生介绍,今年,省慈善总会继续围绕“113”战略开展工作,还通过“1234举措”来推动。

啥是“113战略”?既:指争取一个支持,就是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围绕一个核心,打造河南的核心品牌项目;实现三个联动,具体包括全省慈善会联动,与相关部门联动,与社会组织联动。

以今年“99公益日”为例,在省慈善总会的统一引领协调下,18个省辖市全部参与,101个县(市、区)慈善会抱团参与,“同时,我们还与各地扶贫办、文明办、工商联等有关部门联动,并为全省的‘草根’组织、社会机构等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联合大家共同来做这件事。”董颍生说,今年“99公益日”发起的133个项目中,约50%由社会组织发起,各地市慈善会也联合当地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实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慈善盛景。

4.jpg

省慈善总会作为全省性、联合性、“枢纽型”慈善组织,全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排头兵,更是高度重视”99公益日”网络募捐工作,举全会之力来推动,“1234举措”可见一斑——

成立了以邓永俭会长为总负责人的总会“99公益日”网络募捐领导小组,全会参与,人人都是“99公益日”“战士”;前后下发了两个文件,实现总会内部联动和全省慈善会联动;今年6月3日、7月31日和8月28日,联合省民政厅先后召开了三次全省性会议,全面部署推动,开展业务培训,仅省慈善总会网络募捐部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专题培训就达20多场,还召开了三次省级社会组织动员会广泛动员。此外,总会还成立了四个分片指导组,形成了由邓永俭会长抓总,常务副会长郭俊民,副会长盛国民、董颍生,秘书长刘高贵分片联系,部门共同参与,市县慈善会和社会组织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6.jpg

经历了“99公益日”筹募善款连续三年大踏步前进后,董颍生对慈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总结为五句话:形成共识是前提,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是根本,精心策划项目是核心,广泛宣传动员是关键,凝心聚力是保障。

董颍生感慨,互联网+慈善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99公益日”作为普及全民慈善意识、倡导人人公益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一定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再者,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治理体系、现代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党委政府的支持,也需要通过“抓人心”的慈善项目,让社会各界心甘情愿奉献爱心。

如何做到呢?他认为,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与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联系,服务大局;又要帮助解决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如大病救助、助学助老等,讲好慈善故事,激发爱心参与。

7.jpg

“广大人民群众不乏爱心,我们宣传动员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倡导宣传到位了,就能号召更多人参与,成效也越大。”董颍生表示,拥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在“全省一盘棋,上下一起干”,形成的合力自然非同一般。

将如何用好这些善款?董颍生强调,省慈善总会将借助第三方机构对善款使用全程监督,还将及时公示善款使用情况,“严格按照《慈善法》的要求,善款善用,公开透明,不辜负每一位爱心人士的支持和信任。”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