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向上向善是一种情怀

2022-10-25 18:4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点赞“中国好人”,勉励他们发挥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总书记的殷切勉励,不仅是大家生活与工作的准则,更是一种情怀。

情怀,即:心境、兴致。犹如空气,看不到摸不着,但能触及心灵,让人深层有感,心灵有知。正如一位先哲所言:“无限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向上向善作为一种价值目标和价值准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和博大情怀。

向上向善的要义在“上”,上者,进取、追求进步之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远大抱负的情怀是一种上;“山外青山楼外楼”,有勇往直前的情怀也是一种上;“强中自有强中手”,有争一流、走新路的情怀又是一种上。凡此种种,“上”者,都应有明确的目标,不是胡“上”乱“上”。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个目标与情怀不是高职位、高薪酬,而是高品位、高情操。一切自自然然、平平常常,但却有“一览众山小”的大气;始终如一温文尔雅、谦谦君子,但却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心胸;做派是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但却有“濯志俱高洁”的境界。往哪里上、怎么上,是一种智慧,只有在权衡后、在比较后,才能见长短、知优劣,从而激发潜能,天天向上。

向上向善的核心在“善”,善者,爱也,即崇德、择善而从。这里的善,不是一般的捐钱捐物,而是善行善举。不但关心自我,注重个性发展,而且更关心他人、社会和人类进步事业。善行,说的是品行,美好的行为。“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善是人内心表达出来的一种本能,犹如一枚雪中之炭,火光虽不冲天,但有热度、有温度;又像一泓清泉,无时无刻不在汩汩流淌。凡此这般,平常得就像生活方式,早起晚息,一日三餐。每年的9月5日,是我国“中华慈善日”,设立目的就是倡导人们养成这种生活习惯,这也是慈善发展的大趋势,就是把善心善行落实到工作与生活之中,使之成为一种爱的表达,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生活常态。要知道,善良只有一个人的心地纯良,拥有善良的强大力量而为善。善行则是把这种强大的力量发挥出来,通过帮助别人,扩充、扩大这种力量,涵养自己的情怀。许多人一生都在追求大吉大利,想要得到上天的帮助。其实,要想成就自我,主要在于自身的修身、修行,在于向善积德,而不应寄望于别人或上天。

向上向善,没有行业的界定,没有能力的障碍,关键在有无此心,有无此志,肯不肯负责任。凡有此良好习惯、内外兼修,就能向上行善。弱者幼者过马路,上前去“扶一扶”;左邻右舍有矛盾,上前去“劝一劝”;看到地上有垃圾,上前去“捡一捡”;老者迷路了,上前去“指一指”……凡此种种皆为善,生活确实就这么简单,行善其实人人可为。不妨想一想,走在黑漆夜晚,他人为你送来一缕亮光;行走在雨天,陌生人为你撑起一把小伞;工作出了问题,智者为你把脉指点。这就是向上向善,这就是美好的情怀,你做到了吗?

(作者:刘福享)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