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做客《为爱发声》节目

2020-12-29 17:33

《为爱发声》节目回放



《为爱发声》节目录制现场


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

 

录制时间:12月29日下午16:10-17:00

主持人:张盈棣

嘉   宾:刘高贵 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

播出平台或方式:

Fm95.5河南新闻广播、大象新闻客户端同步音视频直播

FM103.2河南经济广播周日下午15:00—16:00重播

录制地点:郑州市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主持人:

慈善法颁布实施之后,伴随着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对各级慈善会组织越来越关注,很多人都想知道,省慈善总会到底是个什么性质的机构,我们这些究竟做了哪些工作?

 

刘高贵:

省慈善总会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在省民政厅依法登记的全省性联合性慈善组织,成立于2001年9月,现任会长是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邓永俭同志。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3名。

自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的运行机制,实行会长领导下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分工负责制,牢记慈善宗旨,坚持创新发展,依法依规募集资金,规范运作实施救助,充分发挥对市、县慈善会的引领、协调、指导作用,走出了一条符合河南省情和富有中原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新路子。从2016年至今,共募集款物价值38亿元,直接救助帮扶困难群众近百万人次,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全省先进社会组织”,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的通报表扬。

 

主持人:

今年,大家都有一个最深刻的感触,就是日子过得特别快,好像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很多人有这个感觉的原因,就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上半年几乎都没有工作,但是,我知道咱慈善总会不是这样的,今年应该说是格外忙碌的一年,是这样吗?


刘高贵:

是的,对很多人而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我们省慈善总会来说,尤其如此。这一年,我们的总体感觉是,特别紧张、特别忙碌、特别辛苦,但也特别有意义。

今年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今年从年头忙到岁尾,主要也是在忙活抗疫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邓永俭会长就非常重视,指示我们提前做好了紧急响应的预案。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天晚上,我们就召回刚刚回家度假的中层以上干部,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慈善募捐工作。总会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捐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取消休假,启动了“防控疫情、共克时艰”慈善项目,开通了“24小时募捐热线”,开启线上线下募捐通道,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为社会力量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广阔便捷的爱心平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郑州丹尼斯百货、建业集团、大桥石化集团、牧元集团、绿地集团、圣马斯集团、大地水泥集团、薛景霞、钱瑛、许素英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原儿女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情怀。与此同时,根据省政府要求,我们还承担了境外捐赠物资的接收任务,出色完成了苏里南共和国、法国河南商贸促进会、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等友好国家、国外爱心组织和海外中华儿女克服重重困难捐赠的74个批次境外物资的接收和通关工作。截止到现在,总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3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慈善组织的积极贡献。

为把有限的慈善资源用到抗疫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主动向省领导请示,将抗疫捐赠全部交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指导发放使用。按照优先满足疫情严重地区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的要求,围绕疫情重点地区、疫情定点医院,及时把社会捐赠款物和采购的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对支援全省各地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在这次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活动中,我们注重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顺利通过了国家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和省审计厅两级审计。总会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参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社会组织,受到省委、省政府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充分肯定。总会秘书处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的通报表扬,并荣获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

在总会的示范引领下,郑州、信阳、南阳、平顶山等全省各级慈善总会也都在当地主动开展疫情募捐,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付出了艰苦努力、贡献了慈善力量。

 

主持人:

疫情防控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人或者事?


刘高贵:

有,太多了!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慈善募捐的日子里,我感觉,好像天天生活在感动之中,这其中很多人和事,我都写进了正在《时代报告》杂志连载的《心在“疫”线——庚子年抗疫日记》中。由于时间关系,我可以简单列举两例:

先说说我们这支小小的队伍——

我们的会长邓永俭长说过: “防控疫情是对慈善队伍的一次深刻考验。” 大年初一中午,邓永俭会长看电视新闻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立即给我打电话,要求立刻召回刚刚回家跟亲人们一起过年的全体同志,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说实话,放下电话那一刻,我还有些纠结:同志们一年忙到头,眼下刚刚放假,家在外地的同志大多刚刚回到家,现在就叫人家返岗,同志们做得到吗?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当晚7点多,通知到会的同志就一个不少地都赶到了会议室,好几位都是从外地匆匆忙忙赶回来的。关键时刻见精神,那天的“突然袭击”,让我重新认识了我们这个小小的团队。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开展募捐和接受捐赠的日日夜夜里,总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夜以继日的战时状态——每天,都要忙着接听咨询电话、线上线下开展募捐、紧急发放捐赠款物、想方设法抢购抗疫应急物资、及时发布募救信息,如此种种,事无巨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忙,成了常态,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在机场协助海关接受海外捐赠的两位同志,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捐赠物资一到,立即走“绿色通道”办通关手续。负责跟省指挥部联络捐赠物资接收发放的同志,冒着风险,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跑。负责接听捐赠热线电话的同志,最多一天要接200多个电话,就因为担心漏接电话,思想高度集中,甚至一度出现了幻听的情况,好几次半夜三更从睡梦中坐起来看手机,结果却发现根本就没有来电显示。由于封城,单位食堂做不成饭,也买不来别的食品,同志们只能天天用开水泡方便面,好几位同志都吃出了胃病。可是,无论多累多苦多紧张,同志们却硬是没有一个人掉队。

再说说一对老党员夫妻比赛捐款的事儿——

2月12日上午,省民政厅老干部处给我打电话,说86岁的离休干部、老党员许素英天天在关注抗疫新闻,看到白衣战士们逆行出征的报道,心情一直无法平静,想通过总会捐出了多年的积蓄3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因年事已高,不会从网上转账,问我们能不能上门去接收一下。我便趁午休时间,带着副秘书长兼募救部部长和占鹤找到老人所在的小区,在大门口为她办理了捐赠手续。

看到老人身上简朴的着装,听着她了却心愿后的肺腑之言,我非常感动,让我没想到的是,更感动的事情还在后面。

2月13日下午,我正在省民政厅开会,突然接到许素英老人的电话,说是她老伴也要捐款,问我们能不能再跑一趟。原来,知道许素英老人捐款的当晚,她87岁的老伴、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党员颜安心坐不住了,整个晚上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第二天一早,颜老就对许老说:我可不能比你落后呀!你赶快给慈善总会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也要捐3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听后,立即让副秘书长姚林安带人赶到两位老人居住的小区,为颜安心老人办理了捐款手续。需要说明的是,在抗疫形势最紧张的日子里,想许素英和颜安心这样的捐赠者,很多很多,所以,我说,我们天天都是一种状态——累,并感动着。

 

主持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关于扶贫方面,咱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高贵: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今年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一年来,我们以服务脱贫攻坚为重点,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发挥慈善组织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慈善扶贫等慈善救助项目,收到了预期的社会效果。

一是加大慈善募捐力度。大力推广慈善基金,吸引不同需求的捐赠人在总会设立慈善基金,通过100个专项基金、89个冠名基金和一大批小额基金,募集资金4594万元。持续做好日常网络募捐工作,全年共发起项目770个,募集资金4437万元。主动对接外联合作,争取到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捐赠药品价值 2.16 亿元。

二是动员爱心企业开展产业扶贫。动员河南圣玛斯科技有限公司在卢氏县投资3600万元改建口罩生产线项目,解决就业100多人;平煤神马集团捐赠670万元,助力郏县脱贫攻坚;河南移动捐赠592万元,支持260个村的扶贫项目;碧桂园豫南区域捐赠500万元,援建泌阳市花园中心学校。

三是继续做好大病救助。实施“点亮生命计划”——大病救助项目,救助贫困大病患者365名,发放救助款496万元。实施脊柱侧弯贫困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帮助101名贫困脊柱侧弯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发放善款200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药品援助项目,发放国际援助药品价值2.29亿元,救助白血病、肺癌、肝癌等大病患者16950人次。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大病患者资金援助项目,救助贫困患者713人次,发放救助款543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合作实施“微笑列车”项目,免费为780名贫困唇腭裂患者成功实施手术矫治。

四是积极开展慈善助困。争取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20万元的2000件羽绒服,到许昌、平顶山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针对因突发事件而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积极实施“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

五是持续关爱困境儿童和开展慈善助学。实施“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探索帮扶救助困境儿童的慈善模式,资助新乡市太阳村等10家机构,救助困境儿童1765名。支持康利达集团、大河报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助学活动,切实发挥了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

我知道,省慈善总会每年冬天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请问,今年我们将在这方面做哪些工作?

 

刘高贵:

是的,我们正在开展类似活动。

一是争取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20万元的2000件羽绒服,我们拿出10万元善款,联合在许昌、平顶山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这项活动已于 12月16日至18日顺利开展。

二是将联合总会名下的“肝胆相照”爱心基金,在部分市县开展“慈善暖冬行”慰问活动,为困难老人、困境儿童和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

三是按照省民政厅党组的安排,总会联合各省辖市、有关县(市、区)慈善会共同发起了“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慈善助老项目,在今年春节前,给全省8万多名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每人捐一件棉衣,让特困老人也能温暖过冬、开心过年。

 

主持人:

说到做慈善,其实,有很多朋友都想献爱心,但是对于献爱心的渠道却不是特别清楚,比如慈善总会的捐款捐物的渠道具体都有哪些?捐赠是什么都能捐,还是有一个范围限制?


刘高贵:

首先,要感谢大家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在互联网时代,慈善捐赠非常便捷,朋友们要想捐赠的话,既可以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在网上进行,也可以用传统的方式来达成心愿。

一是网络捐赠方式。可以通过总会官方的河南慈善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及参与我们在国家指定的网络募捐平台发起的募捐等捐赠,非常方便,只要想捐,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捐赠。

二是银行或邮局汇款的方式。只要写明我们在网站、杂志上公布的地址和账号,就可捐赠,也很方便。

三是现场捐赠。捐赠人可以直接到总会来进行现场捐赠。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比如老人、残疾人朋友,只要打个电话,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许素英和颜安心二老一样,我们可以上门提供服务。慈善人人可为、人人能为,只要朋友们心动之后还想付诸行动,随便选择一种方式就能办成。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网络捐赠,据我了解,这几年,我们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网络募捐活动,成效非常明显,请顺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刘高贵:

2018年以来,为适应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潮流,总会把网络募捐作为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成立网络募捐与社会工作部,大刀阔斧地开展网络募捐工作,网络募捐已经成了我们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总会团结带领全省市县慈善会和有关社会组织,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起干,实现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新跨越的目标,推动我省网络募捐工作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几年来,我们在积极开展日常网络募捐工作同时,倡导全省一盘棋,积极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今年,我们按照全面动员、整体推进、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思路,动员全省慈善会系统、社会组织,建立会长抓总、会领导分片联系、各部门共同参与、市县慈善会和社会组织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举全会之力抓好“99公益日”网络募捐工作。我们印发了2个指导性文件、召开了3次全省性会议、会领导带队分4路深入市县调研推动、开展了20多场业务培训,凝聚起全省慈善会系统的优势和力量,9月7号8号9号3天,我们共联合179家市县慈善会、公益机构、志愿者团队,上线133个项目,动员612万人次参与,共计筹募善款2.5亿元,在全国参与活动的公募机构排名第三、省级慈善会排名第二。上线的慈善项目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筹募的善款可以帮助解决一大批民生难题,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慈善力量。

 

主持人: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捐款的朋友会有担心:我们所捐的钱能不能送到我想要帮助的人手中呀?在信息公开方面我们是如何做到公开透明的?


刘高贵: 

我们特别理解并感谢朋友们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善款善用,公开透明,既是我们对捐赠者与社会公众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的一大行为准则。正是为了做到这一点,这些年,根据慈善法精神,我们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建立了财务管理、基金管理、项目管理、志愿者团队管理、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公文处理等26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捐赠和救助流程,完善捐赠合同审批程序;严格按照慈善法要求和捐赠协议约定,管理及使用慈善款物;加强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不断提高慈善资源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善款、每一件善物都能及时地送到受助对象手中、有效地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公信力是慈善组织的生存与发展之本。我们坚持将信息公开作为最基础、也最严格的工作要求,努力打造“阳光慈善”、“透明慈善”,切实履行慈善组织的责任与义务。为此,我们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办法》,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持续升级改造河南慈善网,为信息公开提供了技术支持;严格按照真实、及时、完整的原则对社会发布慈善信息,确保做到基本信息公开、募捐和救助信息公开、善款管理使用公开,实现了捐赠收入和救助支出日公示、慈善项目动态公示,使每一笔善款善物来去透明、使用清楚,让公众放心。在全面做好内部审计管理的基础上,我们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在线实时联网审计,主动做好年度审计工作,自觉接受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全力维护“慈善透明卓越组织”荣誉,使省慈善总会的社会公信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主持人:

慈善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请问,自从2016年《慈善法》颁布之后,我们在宣传慈善法、营造慈善文化氛围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刘高贵:

正像您说的一样,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规范,也离不开良好的慈善文化舆论氛围,所以,学好用好宣传好《慈善法》、传播全民慈善的理念,是慈善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宣传工作。我们自己以内刊的方式办有《河南慈善》季刊,开办了河南慈善网和手机公众号,还与中央驻豫媒体和省内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都会发表和推送大量慈善新闻稿件。

《慈善法》把每年9月5日确定为“中华慈善日”,我们抓住慈善法颁布实施这一契机和“中华慈善日”这一宣传慈善事业、营造全民慈善氛围的重要节日,自2016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支持下,连续五年成功举办集普法、募捐、救助、宣传于一体的“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

2016年,我们举办了首个“中华慈善日”宣传暨慈善捐赠活动,开展“中华慈善日·河南在行动”省会群众广场庆祝活动;2017年,举办了“益路童行”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慈善特别节目;2018年,举办了“善行中原·助力脱贫”——《慈善法》实施二周年暨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慈善公益活动;2019年,举办了“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出彩中原”——庆祝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慈善活动;今年,我们与中华慈善总会、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以“汇大爱共克疫情、集善行决胜小康”为主题的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慈善活动。我们还召开了河南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学习贯彻慈善法座谈会;举办了全省慈善会系统学习贯彻慈善法培训班;连续五年举办了中小学生慈善征文大赛,吸引了全省各地近4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和广泛宣传,很好地展示了慈善法实施以来河南慈善事业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普及慈善法,营造以法治善、人人慈善的良好氛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活动高度重视,每年,省四大班子都各有一位领导出席活动,省政府领导还亲自讲话。

 

主持人:

下一步,咱们在慈善工作方面有那些打算?


刘高贵:

今后,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慈善事业发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慈善法等法律法规,推动省慈善总会向联合型慈善组织转型升级,着力在建设法治慈善、实力慈善、高效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五个慈善”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特别是在创新募捐方式、提升项目救助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社会和谐、发展志愿服务、推进网络慈善、加大宣传力度以及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要实现新的突破,积极引领、协调、指导各市县慈善会,倾情尽力做好各项慈善工作,持续提升社会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汇聚更多的慈善资源,努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的贡献。

 

听众互动——

听众:

经常看到朋友圈里有朋友转发轻松筹,水滴筹这种,这种可以参与吗?现在民间组织、包括网络上也有一些捐款渠道和形式,我们这么去辨别他的真实性以及渠道的安全性?这种网络捐款有监管吗?


刘高贵:

可以通过慈善中国平台对其募捐的资格、方式及程序进行查询,如是否由民政部门直接颁发的的公开募捐资格证书,慈善活动或项目是否进行备案。关于网络募捐,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指定的20多家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如: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轻松公益、公益宝等。

 

听众:

家里有很多闲置的衣物等等,想捐给需要的人,可以通过什么渠道?捐之前有什么注意事项吗?小区门口的旧衣回收可信吗?


刘高贵:

根据《慈善法》第二十五条“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募捐活动现场或者募捐活动载体的显著位置,公布募捐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捐赠衣物前,可查看回收箱上公开的信息是否全面,然后通过民政部指定的“慈善中国网”查询募捐组织是否获得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及慈善组织的相关信息,也可致电民政部门咨询该慈善组织募捐方案的备案情况。查实之后,再向有公开募捐资质慈善组织摆放的回收箱投放旧衣旧物,才能保证我们的爱心落到实处。

另一种是个人或企业对旧衣物进行回收处理,如以商业方式进行垃圾分类、有偿回收旧衣物等形式,但投放的箱体不是募捐箱,不在公开募捐范围内。

 

听众:

想让孩子们多多参与公益活动,从小培养他的爱心,有哪些渠道?


刘高贵:

一是可以在大人们的帮助下,像大人们一样,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款物捐赠。

二是可以通过设立小额冠名基金的方式,奉献爱心。

三是可以参加省慈善总会联合大河报社连续5年开展“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和“我是小小慈善传播官”活动等等。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