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董颍生副会长在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作“后疫情时代公益组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演讲

2020-07-17 15:07


董颍生副会长在20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作“后疫情时代公益组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演讲



后疫情时代公益组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董颍生

 

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重庆市慈善总会邀请,我代表河南省慈善总会参加2020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重庆会场公益行业平行会议。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以“后疫情时代公益组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并请教于同行。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生命保卫战中,各级各类慈善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动员全社会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以河南为例,全省各级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5.8亿元,超过全省社会捐赠的三分之一,其中省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2.2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疫情尚未结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及时回顾总结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清醒认识后疫情时代公益组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于促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总的来看,这次疫情之后对于公益组织既有挑战更是机遇,机遇远大于挑战。

我认为,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近一时期慈善捐赠后劲不足。抗击疫情过程中,许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想国家之所想、急疫区之所急,从天南到海北,从国内到国外,慈善捐赠井喷式爆发,为疫情防控捐献了大量急需的物资和资金。应该说,该参与捐赠的单位和个人都参与其中,尽心尽力,今后一个时期将出现慈善捐赠的“断档期”。

二是经济下行社会捐赠有心无力。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一些爱心企业和人士想做善事,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使社会慈善捐赠紧缩。

三是公益组织生存发展压力山大。在这次疫情募捐中,绝大多数公益组织从大局出发,立足于救急救命,都未收取任何管理费用。而实际上在款物募捐、分发中都发生了一定的物流、宣传、人力成本等必要费用,这给靠依法收取一定比例管理费维持正常运转的公益组织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对于有“余粮”的公益机构,可能是阵痛,而对无节余的组织,那将是严冬。

四是公益组织能力引发质疑。疫情初期,个别公益组织出现了捐赠款物拨付不精准、发放不透明、信息披露不及时、舆情应对不专业、应急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引发公众质疑甚至舆论危机,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公益机构的整体形象和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善于从疫情之后对慈善事业带来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会、创造机遇,化危为机、接续奋斗,努力把公益慈善事业推向新阶段。我觉得,后疫情时代公益组织将面临四个方面的发展机遇。

一是党委、政府对慈善事业必将更加重视。在举国同心、万众协力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全国慈善行业同心同德、迅速行动,共克时艰,凝聚全社会的爱心善意,形成慈善助力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褒奖。疫情之后,党和政府将更加重视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支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后疫情时代,慈善事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慈善组织一定要认清和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借势借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二是全社会爆发的捐赠热情必将转化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号召共产党员自愿捐款,慈善组织迅速动员,广开善源,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举国上下形成了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的滚滚洪流,让我们感受到了人心向善、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形成的全民慈善浓厚氛围,凝聚的慈善之心、仁爱之情的精神力量,必将转化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后疫情时代做好慈善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机遇。慈善组织一定要十分珍惜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慈善热情,精心培育慈善资源,为后疫情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积蓄力量。

三是互联网+慈善必将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时代潮流。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这次疫情防控中,无“码”寸步难行,无“网”事事难成,健康码、云政务、网上课堂、无接触送达等广泛应用,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传统生活习惯。特别是疫情期间,有4200万爱心人士在互联网上参与捐赠,展现出“互联网+慈善”的速度和力量。我们一定要看到,疫情防控极大地培育了人民群众的网络意识,激发了爱心人士网上捐赠热情,公益组织必须顺势而为,抓住机遇,把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到慈善工作中来,积极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充分发挥其在传播慈善理念、网络募集善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是总结经验教训必将提升公益组织的能力建设。参与突如其来的抗击疫情,使公益组织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和实战检验,及时对抗击疫情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好的经验,改进不足之处,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水平,这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必将提升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和能力建设,为慈善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一条重要方法论。我们既需要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打好慈善事业发展主动战,在困境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闯出一片慈善发展新天地。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