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为留守妇女助添就业新动能 ——访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

2019-11-27 08:14

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于2015年2月注册成立,作为嫩江县首家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秉承“阳光公益、人人有益”的立会宗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扶贫攻坚战役中找准突破口,为农村留守妇女争取就业权益,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实现了增能、脱贫。

以需求为引导,精准定位扶贫方向

2017年,嫩江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深入嫩江市前进、长福镇等乡镇、村屯进行扶贫需求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填写问卷等形式,发现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农村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尤为留守妇女居多,受农村长期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很少有技能培训的机会,对职业培训愿望的需求十分迫切。

协会又对县域内第三产业实际需求进行了调查评估,确立了扶贫扶智项目,针对留守妇女进行职业培训,通过“助人自助”,提升留守妇女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以合作促发展,打造扶智主打品牌

2017年,协会确立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培训项目,先后争取黑龙江省工会、嫩江市工会和就业局专项培训资金4万元,与嫩江县某家政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在嫩江县15个社区免费开办10期公益课堂,每期9天,受益妇女达600多人次。接受培训的妇女,有80%以上的学员成功掌握了各项服务的基本技能,顺利通过了考核并上岗,走上了以技能融入社会的成功之路。16名学员成为金牌月嫂、55名学员成员金牌家政员。如今,这些接受培训的妇女已成为县域内服务行业的佼佼者,培训改变了她们的生活,实现了精准扶贫。

周琳(化名)是一名家庭主妇,与丈夫离异后没有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艰苦,本想出去干点活,但由于她的腰腿都有毛病,大多数的工作都干不了。家庭的破裂和身体的伤痛两重打击,让她痛苦不已。她迷茫过、困惑过,但日子还是要过,坚强的意志和对生活的渴望支持着她蹒跚前进的步伐,嫂子给她找了一份照顾老太太的家政服务工作,干了9个月。

2018年11月,协会的志愿者佟姐了解到周琳的困境,推荐她参加月嫂免费学习培训班,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在学习的过程中,周琳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培训班的课程,也很喜欢小孩,在培训班里,她不仅收获了专业的护理知识,还在老师们的激励下,重燃斗志。鉴于她家庭的特殊情况,课程学到第8天时,佟姐给她介绍了一个刚刚满月的宝宝家庭,晚上照顾宝宝,白天可以继续接受培训。

周琳说,第一个宝宝家庭让她感动最深。培训班结束后,宝宝爸妈了解到她住旅店,就让她转为全天的住家月嫂,孩子父母的信任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她带宝宝比带自己家孩子还要细心、用心。刚接触月嫂工作,月子餐是最大的难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对月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月子餐、摆盘、宝宝洗澡、抚触,等等。周琳又开始一点一滴的学习,晚上宝宝睡了后,她就抱着书本学习怎么做月子餐,一学就到十一点左右。经过努力,她把月子餐做得一天比一天好。

周琳说:“我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尤其是佟姐,她给我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支持。一路走来,在志愿者家人般的鼓励下,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不仅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母婴护理人员,而且确立了自己未来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对周琳而言,培训改善了她的生活条件,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对协会而言,周琳仅仅是众多受益留守妇女中的一员。

以使命为动力,多领域参与脱贫攻坚

除了给予妇女专业培训之外,协会还在精神生活层面给予妇女支持。在周末工作之余,协会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充实的活动内容、温暖的集体互动,让留守妇女在精神上不再孤单,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伴,共同学习、进步,通过拓展妇女的社会关系网,帮助她们开阔视野,同时,也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从而达到提升其精神品质及生活质量的目的。

在2018年寒冷的冬天,协会发起困境儿童关怀温暖包项目,许多接受过培训的留守妇女变身为志愿者,参与温暖包的运送和分发过程,通过爱心的传递,为贫困儿童送去温暖。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如兄弟姐妹一般亲近,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种下希望的种子,收获爱的果实。

嫩江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始终坚定初心,致力于助老助残、儿童关怀、职业培训等服务领域,为脱贫攻坚献力献策,积极实施爱心帮扶捐助、残疾人增能就业服务、建立留守儿童服务站、净水计划等项目。通过参与脱贫攻坚,协会的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长年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