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耄耋之年“宁善人”——记河南省卢氏县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宁保才

2022-05-12 10:49

耄耋之年“宁善人”

—— 记河南省卢氏县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宁保才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济慈)宁保才身上有三个“多”——服从组织分配,走过的单位多。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都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赢得了领导同志们的交口称赞;获得的荣誉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几十年来,宁保才获奖无数;所做的善事多。1990年退休后,宁保才退而不休,坚持组织和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扶贫济困、助学助教、助老助幼活动中,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为赈灾、抗疫和扶助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的名单上,常常会有他的名字。他被卢氏县群众亲切地称为“宁善人”。

乐善好施是本色

  宁保才今年已是92岁高龄。出生在河南省卢氏县一个小山村里的他,1949年参加工作,1954年光荣入党,1990年从卢氏县原中小企业局退休。退休后的他一直思量着如何发挥余热,帮助更多的人。平日里不管是左邻右舍,还是他听到看到人家有了困难,都会赶去伸手相助,尽己所能捐款捐物。有一次,一个外地人来卢氏县寻访旧友,迷失了方向,宁保才就带着他步行两公里多找到了地址。不想这家人早已搬迁不知去向,宁保才又挨家打听,终于得知迁到了一个新建小区。宁保才又带着客人徒步走了三公里,终于帮他找到了朋友。

  汤河乡学生胡万玉是个勤奋好学、成绩优秀的学生,考上卢氏县直高中后,由于爷爷奶奶常年卧床不起,爸爸妈妈也身患重病,使他有了放弃读书的念头。宁保才一边拿出手头仅有的积蓄,一边给胡万玉做通思想工作,让他安心读书,努力取得成绩回报家人,又让自己的儿子亲自送小胡入校学习。像这样资助困难学生的情况每年都要有两三次。这些年下来,宁保才资助困难学生有30余人,捐助金额50000多元。

退而不休多善行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宁保才从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勇敢逆行、舍己为人的壮举,不禁敬在心里,也疼在心里。他想,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2020年4月的一天,宁保才一大早便迈着颤颤巍巍的步子走进了卢氏县应急管理局,从口袋里拿出2000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要他们代为转交防疫部门,并说算是自己向党组织交的一份“特殊党费”。

  2021年,卢氏县开展“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宁保才看到《倡议书》后,决定将自己当月的退休金全部捐出。9月8日上午,宁保才由女儿陪护着来到卢氏县慈善总会,掏出5000元退休金,执意请工作人员收下这份老党员的心意。

  今年3月春节过后的一天,宁保才再次来到卢氏县慈善总会,捐赠4500块钱。他说:“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也有个新的打算,就是把这些钱捐给‘幸福家园’项目,为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微薄之力。县慈善总会领导看到宁保才年事已高,对他的捐款有些不忍接受。说:“您的心意我们领了,可您也是高龄老人,生活、看病都需要钱。这钱我们不能收!”但宁保才的态度十分坚决,工作人员这才怀着崇敬的心情,郑重收下了老人这片沉甸甸、暖融融的爱心。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