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慈善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

2019-07-16 11:42

慈善是什么?或者说如何给慈善下一个定义?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人将慈善两个字拆开解释:“慈”是指长辈对晚辈的爱,“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也有人认为慈善是人们自愿地奉献爱心与援助的一种行为;还有人认为慈善是“扶危济困、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这些解释都是从不同侧面揭示了慈善的含义和意义。在我看来,慈善是一种希望和为之付出的努力,希望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更美好,希望社会更和谐,为了这份希望所付出的努力和努力过程中所保持的积极向上的心态。

古时,自然环境恶劣,单靠个人无法独立生存,人类群居“抱团取暖”,“帮助”一词深入人心,因为受益的不仅是他人,也是自己;农业社会,生产力低下,一家一户无法应对收获时节繁重的劳动,于是家家相互“帮扶”,劳动中的合作催生了浓厚的乡村情谊,守望相助成为乡村文化的精粹;商业社会,分工协作,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人类活动范围的增大,探索未知的领域,风险增加,加之生活中不确定性增加,人们对慈善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扶危济困成为一种理念,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共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由此看来,慈善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是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对人类充满热爱,为增加人类福利而奉献出自己的技能、精力、体力、时间、资源,从而让自己所生活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这种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体现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河南省慈善总会所救助的大病患者家属中,葛某让人印象深刻。葛某家住洛阳市益阳县,家中有两个孩子,全都患有血友病。大儿子到了适婚年龄,可只能躺在家里床上,每天想着今天的疼痛何时来临;小儿子该上小学了,可身体状况不允许上学,只能天天躺在床上玩手机。两个儿子令人唏嘘的状况,加上每年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些却没有压垮葛某。他每天干两份工作,为孩子筹集治疗费用;每月在省肿瘤医院举行的血友病医患交流会上,葛某跑前跑后,协调组织病友发言交流,微笑常常写在他的脸上。应该说,正是心中有一份让自己和他人生活得更美好的希望,葛某才保持着一份积极向上的心态,帮助自己、帮助家人、帮助病友。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捐物,这种帮助自己、帮助他人的行为不也是慈善吗?

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不仅仅是葛某等个别人所拥有的,是我们中华民族鲜明的品格。

以前,我一直不是很喜欢琼瑶,认为她的作品是一种对爱情的夸张,是一种过度的煽情。可是,当我读了琼瑶自传中写的一篇文章后,对她的印象大为改观。在抗日时期,国破山河在,琼瑶一家人流离失所,中国之大,却找不到一个安家的地方。这段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或者说是创伤。按理来说,之后她的作品应该是对苦难的描述。但是,她的作品全是对美好爱情的向往,虽然偶尔在作品中加入一点“苦情戏”,但是从她的笔下,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与琼瑶类似的是,在那炮火连天的年代,左权给自己的女儿写的家信中,“含糖量很高”,称自己的女儿为小天使、小宝贝,他憧憬着自己的女儿未来如何幸福的生活。左权,这个刚毅的红色将军,在留下的信中对自己的女儿用了如下的所有称呼——“小鬼、小家伙、小宝贝、小天使、小东西……”   

在国破山河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的先人们保持着这样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他们希望苦难、无家可归等在他们手中终结,让我们恢复人类善良的本性,对生活充满热爱,对人类充满热爱,而不是将苦难和仇恨传承下去。

众多仁人志士、中华民族英勇的儿女们为了使祖国独立,为了让中华民族站起来而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在此斗争中,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积极向上的心态。这种斗志和心态的背后是一种向往,希望我们的祖国强大,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希望我们的后代记下的不是苦难和仇恨,而是善良和自强。

由此可以说,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为让我们生活的更美好所作出的努力,是一种“大慈善”,一种对整个民族的热爱,对整个人类的热爱。

热爱不仅仅包含积极向上的心态,也包含着无私的奉献。在河南省慈善总会官方网站的善款公示栏中,不仅有爱心企业上亿元的捐款公示,也有郑州市聚源路小学小学生捐赠压岁钱的公示,还有林州拾荒老人一角一分的公示,还有很多。

当然,不能狭义地把捐钱捐物作为奉献,志愿者们的具体帮扶行为是一种奉献,我们对弱势群体网上求助信息的关注与转发也是一种奉献,革命先驱为革命献身更是一种奉献。

广州黄花岗72烈士中,有一位名为林觉民的革命先驱。他家境富裕,是妥妥的“富二代”,但是为了中华民族独立,毅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之所以这样做,我们在《与妻书》中找到了答案:“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 意思为我扩充我爱你的心情,帮助天下人爱他们所爱的人。正是一种对人类的热爱,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林觉民投身于革命,无私奉献出自己的生命。

希望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更美好,希望社会更和谐,为了这份希望所付出努力,作出无私奉献,这种价值观是慈善的实质,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惧艰难险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为让自己的和他人的生活更美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