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袁隆平慈善信托背后的故事

2022-10-25 18:40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历史,我国是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的农业大国;立足当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特别是粮食安全关系到中国14亿人口的饭碗。作为家喻户晓的“杂交水稻之父”,袁老始终把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类粮食生产的历史高度;袁老一生追求的“禾下乘凉梦”,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农业科技人员勇攀高峰,共同努力,为广大人民提供高质量的中国粮。我作为农行员工,虽然处在金融系统,无法直接参与农业科技生产,但通过全程参与袁隆平慈善信托的发起设立,深深感受到了袁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勇攀高峰的精神是如何感召和凝聚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同继承和弘扬他的梦想,参与到助力我国农业科研发展的公益事业中来。

公益的责任,缘起于相识。时间回溯到2020年底,在客户拜访过程中,我们有幸结识了袁老的家人,也许是因为共同的“农”字,袁老家人对农行有很深的感情和信赖,袁老对农行服务“三农”的工作举措也有过高度评价。在攀谈中,我们了解到袁老除了潜心研发超级杂交稻外,也很关注农业科研的发展。早在1987年,他就将个人获得的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科学奖奖金1.5万美元全部捐赠出来,成立了“袁隆平杂交水稻奖励基金会”(现为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用以奖励为杂交水稻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30年来举办了十二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评选,颁发奖金近千万元。同时,也了解到基金会面临着诸如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专业规划与运营、筹款渠道、捐赠人服务等需求,正在积极想方设法解决。

袁老当时已是耄耋之年,却带领团队始终如一在求新求变的创新路上探索着、忙碌着、创造着,这让我们深受触动。此时,我们也开始思考,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农业银行是不是可以运用社会投资理念和商业化手段更好助力农业科技的发展呢?带着这样的初心,我们和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的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详细了解了基金会目前的运作情况,提出了“慈善信托+基金会”的服务模式,既能借助慈善信托专业投资、灵活决策的优势,又能发挥基金会在慈善执行上的专业性,同时能借助专业金融机构的力量,实现公益事业的规模化、专业化运营,从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在我们的建议下,基金会的理事会表示愿意进一步探讨设立袁隆平慈善信托的可行性,请我们提供方案。在接到任务的一刻,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80后,节约粮食是从小接受的价值观教育,而袁老对于我来说更是教科书中的人物,有机会亲身参与袁隆平慈善信托的设立,我倍感鼓舞,随即投入到方案设计与后续的服务工作中来,这也是我有幸能参与该项目的因缘。

公益的事业,履践于笃行。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慈善信托的财务顾问和托管行,我们代表农行和基金会、信托公司、律所、湖南省民政厅进行了充分细致的沟通交流,就慈善信托架构、运作模式进行了多番论证,对合同条款、决策委员会章程等进行了专业精心设计,并克服了疫情等重重困难。2021年5月22日,袁老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举国悲恸,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承袁老遗志的决心,加速推动袁隆平慈善信托的成立。自始至终,我深刻感受到项目各方的坚定和笃行:袁老家人不管多忙,都要当天回复我们的每个电话和微信,袁老的爱人邓奶奶一生节俭,却将其个人积蓄用于慈善事业;在农行服务过程中,从上到下密切协同,总行领导始终高度关注,在关键环节亲自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确定了由袁老夫人邓则女士作为初始委托人的开放式委托人架构,这种安排既传承了袁院士的精神,又扩大了袁隆平慈善信托的公益效能。这一单慈善信托历时一年多,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也承载着大家坚定的初心。袁老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不光对农业科学有着执着的追求,对科技传承也有着长远的眼光,他心盼农业科研后继有人,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支持鼓励年轻人学农;现在我们有机会以“公益+金融”的方式,去传承袁老脚踏实地、敢于开拓的科研精神,支持中国农业科技创新与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袁老的精神也一直在鼓励和驱动着大家。

公益的梦想,面向于未来。2022年5月20日,袁隆平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更是所有亲历者难忘的一天。袁老夫人及家属,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农业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湖南省财信金控集团和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负责人等出席本次活动。我依然清晰记得林立在致辞中表示:“农业银行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探索并拓宽公益金融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服务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用专业的力量、温暖的服务,将袁老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崇高风范通过‘公益+金融’的创新方式传承不息”。当时在场每位嘉宾发言后都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既饱含了我们齐心协力推动慈善信托落地的欣慰和激动,也体现出大家进一步促进公益金融合作的憧憬和信心。

今年上半年,依托壹私行公益金融实验室平台,以袁隆平慈善信托为样板,农行已落地了十余单慈善信托,超以前历年总和,涵盖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其中,首单慈善信托已资助了200余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农行还将在未来三年向袁隆平慈善信托捐赠300万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袁隆平慈善信托一定会如袁老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种子一样,在中华广袤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结出金黄的“科技”稻穗,为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慈善公益报)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