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走进郏县幸福院

2021-02-24 08:38

文/高德领

 

微信图片_20210113111520.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我曾在郏县工作过,至今仍魂牵梦绕,虽然仅有三年半时间,却和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特别是勤劳、善良、淳朴的郏县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离开那里时刚好四十二岁。在会上我曾动情的说:我的前半生十二分之一时间是在这片热土上度过的,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近三十年过去了,我仍深深的爱着那个地方,怀念着广阔天地的父老乡亲,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去看看,有不少人认为我是郏县人,我也从不否认。去年到市慈善总会工作后,因工作关系回去的更多了,亲眼目睹了郏县的沧桑巨变,宽阔平坦的林荫大道,两旁满园葳蕤,满目苍翠的田野,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以及掩映在美丽乡村中的一座座幸福院,构成了一幅充满温馨、和谐的美丽画面。

在县慈善总会肖会长等人的带领下,我曾数次走进郏县的乡村幸福院考察调研,也曾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慈善组织负责同志前去参观学习。

时至仲冬寒意渐浓,天气冷飕飕的,当我们一行来到堂街镇土西村幸福院时,呈现在眼前的是热烈祥和的景象,人人笑容满面,处处是欢声笑语,院子里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那舞姿丝毫不逊于城市老人。在干净明亮温暖的活动室里二个老人在下棋,另一桌上四个老人在打牌,还有几个在围观,电视里播放着老人们喜欢听的传统豫剧。余音绕梁不绝于耳,欢乐的场面使这些平时独居的老人产生了亲密的联结,驱散了孤独,愉悦了身心,慰藉了他们的心灵,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长桥镇李老庄幸福院,74岁的双目失明老人李振甫穿着干净合身的棉衣在听戏,当问起在这里生活怎么样时,他连声说好,一日三餐热乎乎的饭菜端到面前,有个头疼发热还有村医治疗,每天还能和其它老人说说话,这日子真是过到天上啦!

冢头镇北三郎庙村75岁的李丙顺家是有名的困难户,夫妻二人均有病行动不便,虽有低保,但生活难以自理,负责照料他们起居的弟弟李明顺也已过了耳顺之年,虽说身体尚可,但一天三顿饭着实让他为难,自从村里建起了幸福院,李明顺老人每天去吃饭,然后再给哥嫂带回去,解决了全家人的一大难题,同村的独居老人徐自根已有74岁,最发愁的也是吃饭问题,他说:过去一个人懒得做,经常是做一顿吃一天,吃剩饭凉菜甚至是发馊的饭菜是家常便饭,有了幸福院,一日三餐应时可口,这日子过得真带劲,我可以多活几年了!

我们来到长桥镇双槐树村幸福院老人食堂,看到墙上贴着一周的食谱,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解决工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老人准备午餐,有荤有素,有面条、包子和稀饭,都是适合老年人口味的家常饭。镇里还建起了微信群,把各村幸福院每天的饭菜发到群里晒一晒,互相监督,连远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也可以通过微信了解在家留守的父母的生活状况,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给远隔千里的父母孩子联系搭起了桥梁。据县慈善总会的边安副会长介绍,村里建幸福院最积极,最支持的就是这些常年在外打拼的人,他们有孝心,没时间,无暇照顾留守故土的父母,听说家乡要建幸福院,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幸福院建设所需资金除了政府补一点集体出一点(主要是房屋场地)外,商户、村民包括在外工作人员捐赠也是重要来源。县慈善总会先后三次为幸福院募集资金150万元,仅今年九九公益日三天就募集60万元,为支持各幸福院提档升级购买了彩电、空调、音响、沙发、健身椅等器材,彰显了大爱无疆的慈善精神。通过幸福院建设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活跃在全县各乡村的慈善组织又助力了幸福院建设。

堂街镇临沣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这个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又添一景——村幸福院。在一座整修一新的明清建筑大院里,伴着铿锵大气,抑杨有度的传统豫剧和老人食堂里飘出的扑鼻香味,指着墙上贴的村民捐款花名册,村里的王支书正在给游人介绍建了幸福院给村里带来的四大变化:一是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人、独居老人、残病人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平时有了活动娱乐的地方,也不感到落了(寂寞);二是为在外工作包括打工的子女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工作了;三是促进了家庭和睦、子女之间、兄弟邻里之间再也不用为轮谁伺候老人发生争执了,“墙头记”、“大小月”的现象不会重演了;四是社会稳定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大大减少,社会和谐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并逐渐融入城市,农村出现老龄化空心化给乡村治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郏县以民政部门牵头,以村为单位,自我筹建,自我管理和服务,利用村里闲置的村舍民房和村委会多余的房屋建设乡村幸福院,解决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贫困户、独居、留守老人、残病人的一日三餐,日间照料,午间休息,文娱活动等问题,不啻是一种农村养老模式的积极探索。

(作者系原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平顶山市慈善总会会长)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