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募集慈善款物2.19亿元,咋用咋管

2018-09-05 17:16

爱心单位登台举牌捐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一场“慈善盛宴”,大爱温暖河南!9月3日上午,由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河南省民政厅指导的“善行中原·助力脱贫”慈善法实施两周年暨“9·5中华慈善日”慈善公益活动,在郑州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慈善大咖们带来主题演讲和慈善对话,倡导慈心善举,49家爱心单位集中向省慈善总会捐赠慈善款物1.89亿元,加上当晚新增的3000万元捐赠,募集慈善款物总额达2.19亿元。“慈善敬老·衣暖人心”等3个慈善扶贫项目也温暖启动,点滴慈善力量为爱汇聚,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爱心涌动,募集慈善款物共计2.19亿元

“河南有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与深厚的慈善底蕴。”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演讲时指出,河南慈善事业的前途“充满希望”。

活动现场,49家爱心单位依次登台举牌捐赠,共向省慈善总会捐赠慈善款物1.89亿元,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其中,碧桂园集团河南区域捐赠100万元,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捐赠300万元,河南豫见天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天伦集团捐赠2000万元,国药集团河南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亿元医疗器械……

“企业做慈善,是在承担社会责任,因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灜岑、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代表多年来支持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家登台发表主题演讲时,表达了同样的初衷。

记者发稿前,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打来电话说:“还有一个好消息,参与这次慈善活动后,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薛景霞特意联系省慈善总会,承诺代表康利达集团向省慈善总会捐赠善款3000万元,用于帮助困难群众脱贫攻坚。”至此,此次省慈善总会共募集慈善款物达2.19亿元。

这些慈善款物咋用咋监督

很多老百姓关心:这些慈善款物能否到位?怎么用?咋监督?

“这些现场捐赠的爱心单位,都已和省慈善总会签订了捐赠协议。”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一些小额的捐赠善款已经一次性汇入省慈善总会指定账户,一些大额的捐赠善款,根据双方约定和救助需要,分期分批来落实,“大额捐款分为定向捐赠和非定向捐赠,定向捐赠审查后,只要符合《慈善法》精神和双方协议约定,就按协议约定执行;非定向捐赠,则主要用于扶危济困方面”。

 此外,也有不少捐赠慈善物资的,将会按照协议约定陆续发送到位,定向捐赠将发送到双方协议约定的地方,非定向捐赠则发送到省慈善总会根据具体需要指定的地方。

以国药集团河南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1亿元医疗器械为例,按照双方捐赠协议约定,这些医疗器械将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诊治水平,1年之内落实到位。“目前是捐赠方和省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下一步,还要根据我省贫困县基层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确定具体的捐赠器械明细,之后,再由捐赠方、省慈善总会和受捐机构签订具体的捐助协议,根据协议,由捐赠方把所捐医疗器械落实到受捐机构。具体的受捐机构信息、捐赠医疗器械的名称和数量,以及落实到位的时间等,都将通过河南慈善网等途径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这些捐赠将用于在我省贫困地区开展敬老、扶幼、助学、助医、济困等慈善救助项目。

 捐赠服装、医疗器械等慈善物资的价值怎么算?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依据购买东西的票据来算。

 在监管方面,捐赠签订协议后,既要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省慈善总会也会及时在河南慈善网上进行公示,“我们要求慈善捐赠每天公示,慈善项目动态公示。而且,所有慈善爱心档案永久保存,便于捐赠对象、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等进行监督”。

 启动三个慈善项目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活动中,省慈善总会相继启动了3个慈善救助项目。

 一是“慈善敬老·衣暖人心”为全省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捐新衣项目,省慈善总会与省工商联、郑州市工商联等爱心力量联合,为全省集中供养的75919名特困老人每人捐赠一套秋装,将在今年重阳节前全部发放到位。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项目,整合慈善资金1680万元,对我省39个贫困县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中今年被本科院校录取的3631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每人给与不超过5000元助学款。

 三是“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动员爱心企业定向捐赠140万元,对困境儿童较为集中的新乡市太阳村等5家机构和10名困境儿童代表进行救助。

 开直播赚钱救自己的小女孩活动现场获1万元救助

 来自滑县的8岁女孩刘子念,是现场被捐赠的困境儿童代表之一,被救助1万元。

 “这些救助善款,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真是雪中送炭。”刘子念的爸爸对记者说,女儿两年前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截至目前,为救孩子已花了130多万元,多亏社会各界的帮助,让孩子一次次从病痛中奇迹般地挺了过来。

 据了解,刘子念患病后,偶然听说可以开直播挣钱,就让妈妈帮她下载了一款直播软件,每天在直播间展示自己的才艺,比如唱歌跳舞,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爱心支援。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让饱受病痛折磨的小姑娘依然爱笑,充满乐观。

 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困境儿童,将继续动员社会捐赠,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

 据了解,河南省慈善总会从2001年成立以来,奉行“扶弱济困、成就爱心”的使命,已募集慈善款物55亿余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表示,省慈善总会将继续发挥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的功能和优势,引导更多的企业资源和社会捐赠,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和开展慈善帮扶。

        大河报报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8-09/04/content_277528.htm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