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洒向人间都是爱 ——访重庆市垫江论坛志愿者协会

2019-12-25 08:36


  重庆市垫江论坛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垫江县规模最大、志愿者人数最多、受众面最广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有注册志愿者5961人,累计服务时长98169小时。

协会的志愿者一直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行动准则,呼吁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用“小举动”铸就“大影响”。协会志愿者在贫困救助、大病救助等领域积极行动,组织捐款、开展抚慰服务,给陷入困境的家庭输入希望,让濒临绝境的人获得重生。

  说起志愿者救助过的困境人群,协会没有人能记清楚精准的帮扶人数,因为帮过的人太多了,但协会志愿者的爱心故事却一直在当地流传。

老雷是垫江永安镇人,不幸被查出患有肝癌,高昂的医疗费很快让他的家庭债台高筑。协会的志愿者了解后,前往医院探望老雷,核实了情况后,在垫江论坛发起倡议,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帮帮这个家庭顶梁柱。在志愿者的大力传播和组织下,经过三天的爱心接力,2200余元爱心款很快送到了老雷手中。为了感谢志愿者,老雷家人送去了两只土鸡,志愿者要付钱,可老雷的妻子说什么也不收,匆忙跑开了。看着那两只鸡,协会负责人徐刚萌生了新的念头,大家讨论后,决定将两只土鸡放上网上拍卖,再将所得的善款全数捐赠给老雷。“我出价100元”“我来凑200元”“两只鸡520元,我包了”在志愿者的组织下,网友们踊跃参与,拍卖价一路飙升,最后由垫江某餐饮企业以1万元的价格成交。

  看到志愿者送来的1万元,老雷惊呆了,表达谢意的两只土鸡变成了1万元善款,又回到了自己的手中,老雷落下感动的眼泪。与病魔抗争的3年里,老雷有无数次的希望,也陷入无数次的绝望,而这一次,志愿者们的关爱再次点燃他对生命的希望。“这么多人在关心我,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老雷说。

  每年,都有像老雷这样的因病致贫的家庭得到协会志愿者的帮助。2016年,协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场,帮助有需要的困境人群筹集款(物)105万元。上高三的小月患肝豆状核变性疾病,家庭积蓄很快用光,马上面临无钱医治,协会志愿者为她组织献爱心活动筹集到了30多万元,小月治好了病,还考上了大学,命运由此改变。

  2017年,协会志愿者在扶贫救助领域开展活动13场,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12万元。15岁的小旭是志愿者帮扶的对象之一。小旭家住永安镇,母亲在外打工,因工作繁重导致患上颈椎病(脊髓型),最后致瘫。小旭的父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一个少年、一个瘫痪母亲的家庭如何过下去?未成年的胡旭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协会志愿者发起了爱心行动,为小旭母亲捐助医疗费用。经媒体的广泛报道,小旭还被评选为垫江孝心少年。这个家庭恢复了生机。

  2018年,协会志愿者组织开展救助活动11场,帮助困境人群获得120多万元爱心救助款。12岁的流浪儿童小超是这年在志愿者重点关心帮助的对象。听到有人反映街头经常有一个儿童流浪后,协会志愿者四处寻找,经了解,他叫小超,父母离异后母亲远走,不再管他,父亲出外打工长久不归,小超跟着改嫁的奶奶来垫江生活。不幸的遭遇让小超感受不到家庭温暖,也无心学习,经常逃学出去流浪。志愿者给小超送上食物和衣服,跟他一次次谈心,跟他的家人联系,与他户口所在地的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沟通,最终促成小超结束流浪回到学校。志愿者定期到学校探望小超,给他送去生活费和生活物资,让小超安心读书,回归正常生活。

  2019年还未过完,协会志愿者已经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2场。黄沙镇的老曾夫妇是今年志愿者重点帮助的对象。老曾夫妇在正月初一遭遇车祸,急需20万元进行手术,家里不仅没有积蓄还有5万多元的外债,两个儿子年龄尚小。接到求助信息后,协会志愿者立即经多方验证真实性后,即可在网上发布老曾求助信息,在志愿者的策划组织下,老曾很快收到了网友捐助的13万元善款。志愿者的积极介入挽救了一个滑向困境家庭。

  从2008年自发成立爱心团队只有几十名网友志愿者,发展到如今的近6000名注册志愿者,协会用4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覆盖到环保、教育、旅游、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协会也得到各方的赞誉和肯定,协会志愿者有5人获评市级优秀志愿者,23人成为县级优秀志愿者,协会也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组织”称号。

服务不息,爱心不止,协会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脱贫攻坚战中,为医疗扶贫、生活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