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两部门发布通知 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做出调整

2018-02-28 10:3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这是两部门继2014年之后,再次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的有关问题出台新政。

   《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十四条的规定,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进行明确,并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与同时废止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13号)规定相比较,认定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必要条件发生了变化。《通知》删除了“除当年新设立或登记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及民办非企业单位外,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前年度的检查结论为‘合格’”的必要条件。此外,可获取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的范围也有所改变,将原规定中“民办非企业单位”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其他组织”调整为“社会服务机构”和“财政部、税务总局认定的其他非营利组织”,进一步突出了组织的非营利性质。

    对申请享受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需报送的材料也做出了调整:(一)申请报告;(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章程或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的管理制度;(三)非营利组织注册登记证件的复印件;(四)上一年度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公益活动和非营利活动的明细情况;(五)上一年度的工资薪金情况专项报告,包括薪酬制度、工作人员整体平均工资薪金水平、工资福利占总支出比例、重要人员工资薪金信息(至少包括工资薪金水平排名前10的人员);(六)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上一年度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七)登记管理机关出具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上一年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事业发展情况或非营利活动的材料;(八)财政、税务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通知》延续了“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五年”的规定,但对提出复审申请期限适度放宽。《通知》明确,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五年。非营利组织应在免税优惠资格期满后六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不提出复审申请或复审不合格的,其享受免税优惠的资格到期自动失效。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复审,按照初次申请免税优惠资格的规定办理。

    《通知》特别提出,已认定的享受免税优惠政策的非营利组织有下述情形之一的,应自该情形发生年度起取消其资格:(一)登记管理机关在后续管理中发现非营利组织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二)在申请认定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的;(三)纳税信用等级为税务部门评定的C级或D级的;(四)通过关联交易或非关联交易和服务活动,变相转移、隐匿、分配该组织财产的;(五)被登记管理机关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六)从事非法政治活动的。因上述第(一)项至第(五)项规定的情形被取消免税优惠资格的非营利组织,财政、税务部门自其被取消资格的次年起一年内不再受理该组织的认定申请;因上述第(六)项规定的情形被取消免税优惠资格的非营利组织,财政、税务部门将不再受理该组织的认定申请。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