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第七届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

2023-05-29 11:50


活动现场


省慈善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吉中、大河报社副总编辑郭传廉为慈善征文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省慈善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吉中、大河报社副总编辑郭传廉为“慈善随手拍”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省慈善联合总会副秘书长朱雷华、大河报社时政集群主任王玮皓为慈善征文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严寄音,省慈善联合总会监事、大河报记者蔡君彦为“慈善随手拍”三等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省慈善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吉中、大河报社副总编辑郭传廉为优秀辅导教师获奖代表颁奖


省慈善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吉中、大河报社副总编辑为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苏婉杨发言


合影留念


5月27日,由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大河报社主办的河南省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颁奖典礼,在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温暖举行。典礼现场,省慈善联合总会秘书长杨吉中、副秘书长朱雷华,大河报社副总编辑郭传廉,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严寄音等领导和嘉宾登台,依次为慈善征文、“慈善随手拍”短视频征集中获奖的同学代表颁奖,并为本届活动中的优秀辅导教师、爱心组织单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或牌匾,与到场的百余名中小学生、教师、家长和爱心人士一起,共同感受河南慈善的力量和温暖,见证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丰硕“善果”。

连续七届躬耕细耘 吸引45万余名中小学生“细品慈善”

成长向上,快乐向善!颁奖典礼开始后,大家首先通过一部短片,回顾了河南省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连续举办七届、陪伴孩子们成长的精彩过往。

从2016年至今,由省慈善联合总会、大河报社、全省各级慈善会共同开展的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累计吸引了全省各地45万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影响广泛,意义深远,已成为河南的一张慈善文化名片,并荣获了2020年度“中华慈善品牌”项目,为河南慈善再添新彩。

2022年6月启动的河南省第七届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创新扩容再升级:在开展第七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的同时,新增了“慈善随手拍”短视频征集和“慈善文化宣讲进校园”线下活动,从妙笔写慈善,到镜头“说”慈善、活动倡慈善,在多方爱心力量支持下,共同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活动启动后,吸引郑州、开封、平顶山、漯河、鹤壁、濮阳、安阳等地市的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多种形式,分享慈善感悟。比如,来自平顶山的小学生宋梓晟,通过《热心公益 为爱前行》短视频,分享了自己通过捐出闲置图书、衣物、压岁钱等方式,参与慈善的助人为乐;来自郑州的赵舒杨小朋友,在征文《慈善助人 快乐无限》中,通过给妈妈写信的形式,分享了妈妈带领着一支“慈善小分队”为听力障碍儿童送关爱的温暖故事……点点滴滴,尽显慈善美。

征集结束后,活动主办方邀请优秀语文教师、签约作家、影视导演、资深记者等组成评审团,经过专业、公正的评审,分别评选出慈善征文比赛初中组、小学组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优秀奖各40名,还评选出“慈善随手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

在征文比赛中,赵舒杨、丁浩麟、洪圣涛等荣获小学组一等奖,葛依轩、何文婉、李凯乐等荣获中学组一等奖。在“慈善随手拍”短视频征集中,苏婉杨、宋梓晟、杨奕柠、李奕澎、郑州市康宁小学2020级2班(集体创作)等荣获一等奖。

为激励孩子们多行善举,还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暖心活力奖”共计20名,马依莎、李依涵、陈亚鹏、秦雪涵、王颢泽、刘瑞颖等名列其中。

每个出色的作品背后,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活动还评选出“优秀辅导老师”奖,杨雪、郑丽君、霍妍晓、段晓红、谷郁菁、张二娜、李娟、薛兰琪、胡树梅、魏得强、张梅玲、赵向果等来自全省多地的22位征文或视频辅导老师获此殊荣。

活动期间,无论是征文比赛,还是“慈善随后拍”“慈善文化宣讲进校园”线下活动,都得到了多个地市慈善会、学校、救援队、基金会、社工机构等的大力支持。其中,平顶山市慈善总会、漯河市慈善总会、濮阳市慈善总会、鹤壁市慈善联合总会、新郑市慈善总会、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平顶山市宝丰县为民路小学、郑州高新区爱瑞德学校、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新郑市神鹰救援队、河南悦读乐写教育、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等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典礼现场,省慈善联合总会、大河报社等与会领导与嘉宾登台为获奖代表颁奖祝贺,感谢大家身体力行,弘扬慈善文化,传递正能量。

携手弘扬慈善文化 在中原大地共育绚丽“爱的花园”

“大家都是传播慈善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之火必将燎原。”受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邓永俭的委托,杨吉中在致辞时,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河南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表示,慈善是阳光下最温暖最美好的事业,人人可慈善,慈善为人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爱心善举必将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

“我们共同见证慈善的种子又一次厚植于心,见证慈善之花又一次精彩绽放。”郭传廉表示,颁奖典礼是对每一位参与者和公益伙伴的致敬,是对更多人共行大爱善举的倡导,希望慈善能融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让慈善成为习惯,让爱心化为力量。

“慈善,联结你我他!慈善,感动天地人!慈善,永远在路上……”典礼现场,八一中学几位师生代表登台,带来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慈善画卷的风采》,赢得热烈掌声。

“推动校园慈善文化建设,是慈善与教育的有机结合,是传递正能量、造福民族未来的希望工程。”八一中学校长李坤红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发言时表示,多年来,该校通过多种形式,倡导同学们力所能及地参与慈善,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的种子,让慈善成为行为习惯,争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青年。

“为参加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我在家人的指导下,第一次学着填写歌词,第一次走进录音间,录制了慈善主题的弹唱视频,希望能为弘扬慈善文化出一份力。”得知自己弹唱《慈善颂》的短视频荣获“慈善随后拍”一等奖,在颁奖典礼现场播放,郑州市轻工业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苏婉杨激动又自豪。作为获奖同学代表登台发言时,她说,能以新颖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于慈善的理解和感悟,有挑战性,更有成就感,经历忐忑、紧张和多次尝试,顺利完成录制后,脑海里回荡着鲁迅先生所说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那么,微光虽渺,万丈成炬。

中小学生如何身体力行参与慈善?这位自信阳光的女孩表示,慈善不分大小,只要身体力行,每个中小学生都可以成为“小小慈善家”。比如,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在街上为他人热心指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助力弘扬慈善文化,等等,“当更多人把慈善融入生活,成为一种习惯时,慈善之花将遍地开放,开出绚丽多彩的花海,人们心头也将汇聚快乐之光。”

“参加完颁奖典礼,我和孩子都感动多多,收获满满。”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中洲是公益达人,也时常带孩子参加慈善活动,颁奖当天专程陪伴女儿李依涵前来领奖,“这天碰巧是我的生日,妞能在正能量满满的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获奖,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