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公益慈善行业的春天来了

2022-05-05 11:34

文/化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讲话并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今天的我们,比以往都更需要慈善。

慈者,爱也。善者,吉也,一慈一善,人伦社情有了源头活水。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施行,到2019年善事业参与“第三次分配”,十年来,一系列法规和政策的出台,让慈善事业不断壮大,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昂首阔步走进时代舞台中央。

今天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慈善?

“项目为王”,是河南省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慈善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正如经济一样,需要一批优秀的慈善项目作支撑。河南省慈善总会“99公益日”项目,四年四大步,创出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慈善总会系统“防汛救灾”项目,累计接受救灾款物71.1亿元,占全河南省社会捐赠总量的72.9%,为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其它项目如“点亮生命计划”、“益路童行”、“慈善SOS”等,已经在助学、助医、助残、助困等领域提前布局,茁壮成长。

  李寨村,虎年河南省慈善总会领导集体赴外考察的第一站。十年前,李寨村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今天,这个村子已经实现了集体资产由零到亿的飞跃,成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幸福家园”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燃起。这无疑是一次深刻的尝试和转变。深刻处在于,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之间,成功架起了桥梁,开辟了新天地。

“乡村振兴”,振的是经济,兴的是精神。如同“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看,慈善事业也不能只盯着“社会救助”看。农村广阔天地,慈善大有可为,兜底和救急难,是慈善的本职,却不是它的所托。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作为,更广泛的参与社会治理。

或是心有灵犀,2月22日,教育部将 “慈善管理专业” 纳入学科目录,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再次提速。

公益慈善行业春天确实来了!

新芽吐绿,草长莺飞。

面对期盼,你,是否准备好了种子?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