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为这群花甲老人点赞

2022-04-19 09:02

为这群花甲老人点赞

文/贾海修


1.去年 10 月份,我刚好 58 岁,一天夜里,市民政局局长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提名我兼职洛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了。我笑着说组织部不会批准的,因为我兼职市作协副主席的事都没弄成。说完此事也就忘了,又过了一星期,组织部门通知我参加了慈善总会理事会,与另两位 60 岁上下的退下来的领导同志一起补选为驻会副会长了。

第二天,我到慈善总会上班的时候,发现总会机关除了四五个年轻人,其他十几个都是六十岁左右的老人在工作。

经过三个多月的相处,我对这群花甲老人不由得赞叹起来。因为,他们无论是退二线的还是退休的、是主动加入还是被动选上的,能加入到党的慈善事业中来,真不是为了什么权,因为他们过去都曾有过权,甚至是很大的权;真不是为了什么钱,因为他们大都不缺钱,并且在这里是不拿工资干工作;也不是为了情,因为他们大都儿孙绕膝、天天欢声笑语;也不是没有了爱好,他们有的人篮球打得好、毽球踢得好,朋友多,人缘广。

这群花甲老人究竟是为了什么,“贱不嗖嗖地”离开休闲快乐的二线岗位、幸福悠哉的退休生活,来“沉迷”于公益募捐工作?

起初有很多朋友问我。其实,我也在问我自己。

2.“混吃等死的退休日子真不好过”。这是电视剧《人世间》中的一句台词。这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然而,这只是低层次的认知,这群花甲老人过的也不是混吃等死的退休日子,他们大都有着充裕的退休生活,早上散步、打球,白天读书、写作、吟诗、作画、钓鱼、打牌,晚上微醺、欢聚。这应该是神仙才有的日子啊,这样的退休日子,应该是充实快乐的日子啊。而混吃等死指的应该是碌碌无为、没有爱好,无所事事、没有朋友这种人吧?

他们生活既然这么幸福,为什么要投身到没有工资的慈善事业中来呢?

这是一种充实,他们是在做一项有意义的社会事业!这是一种情怀,他们是怀抱着服务人民的事业追求!这是一种奋斗,他们踏上了为困难群众谋幸福的征程,是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征程中贡献他们的生命余热!

党员领导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可以有不同的追求。而这群花甲老人,却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念念不忘的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息的信念,已经具体化了对困难群众的募捐救助,具体化了竭尽所能为困难群体募集善款的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多送些温暖,成了这群花甲老人最现实的梦想和最现实的追求。

3.今年 3 月份有个主题公益募捐活动,为了多给“两癌”女性募些善款,为了多争取些腾讯公益基金配捐,这群花甲老人几乎穷尽了思路,穷尽了办法,穷尽了“洪荒之力”。

59 岁的 Q 会长带队到县区进行换届考核,在紧张繁忙的考核谈话之余,他没有忘了慈善工作,见缝插针地与县区主要领导同志互相交流对党的慈善事业的看法并达成了共识,短短三天配捐时间,该县区参与人数和募集善款额度在全市十五个县区中遥遥领先。

干部考核是极其严肃认真和忙碌的。在午餐间隙,Q 会长打电话给在慈善总会机关主持募捐活动的 58 岁的 J 副会长,商讨“可不可以让三家通信运营商发公益短信?”,接到任务后,J副会长马上行动,打给移动公司负责人问清流程后立马予以落实。Q 会长的领导水平和指挥能力尤其是为慈善事业苦心冥想、呕心沥血的表现,让 J 副会长心生佩服和感叹:如果全市上下不分党政企事,不分民政慈善,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这样心中装着慈善,关键环节支持慈善,洛阳市的慈善工作一定不会落伍!十五个县区的慈善工作也一定会步入全省先进行列!

或许是因为这群花甲会长的努力感动了洛阳的爱心人士,短短三天时间,洛阳市慈善总会就募集来了 35 万多元的善款。 这些善款将于近期送到最困难的 35 名两癌患者手中!这期间,所有的募捐启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记者的采访等工作都压在了 61 岁的 Y 副会长的身上,他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参加完这场活动又到了那场活动,用“连轴转”来形容他也不过分。

4.三天募集善款 35 万,是这几年少有的,这群花甲老人组织的这次募捐活动无疑是成功的!

据了解,这样的困难群体,洛阳市约有 1500 名。和这个数字相比,35 万的救助款又是杯水车薪。

想想吧,这群花甲会长压力有多大啊! 面对 1500 名困难群众,面对全市 3 万人参与公益募捐的慈善事业现状,面对 35 万元救助善款的窘境,他们也确实在为自己的能力有限而惭愧着。

他们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他们相信,经过他们的努力,洛阳人民的点滴爱心一定会汇集成爱的海洋!

因为,他们心中装着洛阳市相对贫困群体最迫切的需求;因为,他们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慈善工作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慈善人的初心使命。

这群花甲会长在奋斗着!

让我们为这群花甲老人点赞!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