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电池的传递

2020-07-07 09:36

【电池的传递】

人物:巧艳,爱的分贝工作人员

所在地:北京

2020年的春节,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过得非同寻常。在北京工作的巧艳没有回湖南家乡过年,受疫情的影响,春节期间万家闭户,没有了往日的喜庆和热闹,巧艳觉得这个年过得很揪心。和所有人一样,对于突如其来爆发的疫情,大部分的情绪被惶恐和不安占据着,但她的心里还有另一份挂念和忧虑。

正月十三,巧艳开始密集地打电话、发微信,讯号发至全国各地的家庭,这与她的工作相关,也与她的挂念相关。巧艳在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工作,这是一家为贫困听障儿童家庭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的机构,巧艳负责的是耳蜗项目后期工作,她要了解那些在机构的资助下完成耳蜗手术的孩子们的情况,耳蜗是否正常开机使用,有没有遇到其它困难等等,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因为孩子身上相同的遭遇,此刻都汇集在巧艳的声波里。

巧艳格外关注的自然是湖北地区的受助家庭,除了一个七年前就完成手术的家庭换了电话号码,没有联络到,其余由项目资助的16个家庭都有回应,而且让她稍感欣慰的是,这些家庭目前都没有受到疫情太大影响,孩子们都很健康,暂时没有求助的需求。

十几通电话之后,巧艳也揉揉耳朵,停下来喝口水,这些受助家庭看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在我们项目资助之外的孩子们会不会有需要帮助的呢?巧艳刚放松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她继续拿起手机,准备联络几家合作的耳蜗公司工作人员,他们基本上跟所有做耳蜗手术的孩子都有联系。

不一会儿,回复消息来了,巧艳一条条阅读,突然,她的视线在其中一个对话框里愣住了,“我感染了新冠病毒,正在住院治疗……”这是一家耳蜗公司武汉的员工,在家长微信群里,她很活跃,也很热心……

巧艳心里一阵难过,想想她们平时的工作就是需要经常往来医院,给耳蜗手术的孩子们预约床位等等,受感染的机率太大了……顾不得太多感慨,巧艳先收起难过,赶紧问对方需要什么帮助,对方说自己没有什么需求,但是她知道有两个湖北家庭的孩子耳蜗电池告急,因为当地的供货和物流受疫情影响,电池买不到,看巧艳这边能不能帮解决。

耳蜗电池是消耗品,市面上除了个别充电式的耳蜗,大部门的耳蜗都需要电池来续航,一粒电池一般能用一到两天,对于这些做过耳蜗手术的孩子们,没有了电池就意味着不能正常使用耳蜗,也就意味着他们好不容易跟这个有声世界建立起来的关联,突然被扯断了,他们又被淹没进静默的黑暗中。

巧艳赶紧行动,先上网搜索电池货源,如果北京库存有货,她准备先自费买下来,再想办法寄到湖北。但不管是她个人寻找购买渠道,还是联络其他地区耳蜗公司的供货渠道,都没有这两个家庭需要的电池。

巧艳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机构的同事们,看能不能大家一起想想办法,果然,另一个部门的同事看到消息后,想起了在此前的培训活动里还有几盒剩余的电池,巧艳马上核对型号,果然就是湖北家庭需要的。

快递寄出的那一刻,巧艳心里有了一丝轻松,一盒100元左右的电池不算贵,日常生活中也不太起眼,但它能让孩子们继续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这,才是最宝贵的。

几天后,巧艳收到了一条消息,“非常感谢给我们的雪中送炭,给了我们永远珍贵的记忆,也希望你们永远开心幸福……”

隔着口罩,仿佛能看到巧艳翘起了嘴角,她翻开通讯录,继续开始她的日常工作。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