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在慈善体验中感悟

2019-10-11 10:07

作者:薛立兴


  乐善好施,慈善博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千千万万中国家庭教育子孙的口头禅和优良的家风家教。

  酉丁年公历7月11日至12日盛夏暑夜,在古周原陕西省扶风县城新区市民广场由扶风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主办、县慈善协会、法门寺书画院承办的“丝绸之路义写扶风文化慈善纳凉晚会”隆重举行。我做为筹办此次晚会的工作人员和法门寺书画院秘书长张俊峰同志一起,参与了慈善献爱心全程实践体验。在11日晚7时开幕式上,扶风县慈善协会会长马志斌、法门寺书画院董事长黄耀龙分别致词,扶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新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法门寺书画院十多名书画艺术家义捐书画慈善献爱心的举动,倡导乐善好施、慈善为国为民的社会主义良好风尚和正能量。在文化慈善纳凉晚会开幕式上、法门寺书画院院长刘明生向扶风县慈善协会会长马志斌捐赠了二十多幅具有省级以上书画协会会员资格的书画作品。参加文化慈善纳凉晚会的领导和上千名纳凉观展群众,现场目睹了知名书法家魏东明、乔佩林、刘明生、陈玉柱、刘浩强、窦建民、马东理、杨景春、张志龙等十多名老中青书画艺术家奋笔泼墨为观看群众无私奉献的感人场面,索要字画激情高涨的市民群众比盛夏暑天温度更热。有的为书画家们送来了瓶装矿泉水,购买了解渴的沙瓤西瓜。此情此景,让我感受到广大群众和少年儿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书画艺术家的尊敬崇拜;更让我感受到了慈善博爱的巨大感召力量和书画艺术家乐善好施的精神冲击力。

  古往今来,慈善博爱、奉献社会和人民的彦俊贤达枚不胜举。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更把慈善博爱、乐善好施的中华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惠及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国家对慈善事业立法定位,并规定每年9月5日为法定的“中华慈善日”。不分党派民族,不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也不分领导和普通百姓,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都要贯彻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着力培育全民慈善意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慈善资源助力党和政府部署的脱贫攻坚、救灾抢险和“追赶超越”等一心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多种形式,动员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出一日工资、动员每个企业捐出一日利润、动员社会公众人人献爱心,一元捐赠。通过举办慈善盛典、慈善巡游、文化慈善纳凉晚会、设放募捐箱、开展慈善募集活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慈善募捐。各级慈善协会要争取率先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募捐活动,动员领导干部带头捐赠。同时,要争取党政领导社会名人、企业家等为慈善公益发声、扩大慈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慈善环境。还要采取报刊媒体网络宣传,为慈善献爱心捐赠数额较大的单位和个人由国家、省市县慈善协会颁发捐赠荣誉牌匾和证书,对排名靠前的县区、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激发全社会人人关心慈善事业、人人参与慈善事业,人人助推慈善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法门寺书画院和扶风县慈善协会承办的“丝绸之路义写扶风文化慈善纳凉晚会”是法定“9.5”献爱心联合大行动前的义捐奉献爱心的预热,更是响应国家和省市慈善协会号召的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我们对他们的善行义举共同点赞叫好的同时,更应该发扬光大,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中华慈善”事业中去,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神,奉献我们一份爱心,为漫长的人生旅程增辉添彩。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