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慈善总会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

2018-09-05 17:41


    河南省慈善总会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发挥在全省慈善会系统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图为河南省慈善总会领导在林州市桂园学校查看学生“日行一善”档案

                                                                           在省慈善总会组织的活动现场,民营企业家踊跃捐赠,奉献爱心                                                                                                                                                       

□本报记者卢松

又是金秋,天高气爽,当全省上下以实际行动庆祝第三个“中华慈善日”的时候,关注的目光,又一次投向了河南省慈善总会。

省慈善总会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具有公开募捐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全省性综合慈善组织。省慈善总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省民政厅的直接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慈善法为遵循,以扶贫济困为宗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依法依规募集资金,规范运作办好慈善,慈善事业得到新发展、慈善队伍呈现新面貌、募救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一年,省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善物价值14.76亿元,发放15.52亿元,救助困难群众近30万人次,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原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1│不断提升募捐能力夯实慈善工作基础

募捐,是做好慈善事业的基础。为汇聚慈善资源,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省慈善总会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展筹募渠道,募捐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

省慈善总会领导亲自带头,通过登门拜访、主动邀请、会议座谈等形式,广交天下朋友、广结天下善缘,引导、鼓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支持慈善工作,得到了国药集团河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建业集团、河南天伦集团、平煤集团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和侯建芳、王铁柱等众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2017年8月上旬,听说慈善助学款还有1500万元的缺口时,刚在北京接受手术治疗的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非常着急,伤口尚未完全愈合,就带着引流袋出了院。回到郑州后,邓永俭会长就立即和孟超副会长一起走进天伦集团,寻求支持。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得知邓永俭会长当时还带着引流袋,非常感动,当即决定捐赠1000万元,解了缺少慈善助学款的燃眉之急。邓永俭带病募捐,张瀛岑慷慨解囊,成就了一段慈善佳话。

——不断创新募捐方式

省慈善总会大力推广慈善基金筹资模式。根据基金捐赠金额、捐赠形式和管理使用方式等特点,将基金分为专项基金、冠名基金和小额基金。目前,省慈善总会名下已有专项基金64个、冠名基金40个、小额基金5692个,慈善基金捐赠已成为慈善募捐的重要渠道。

与此同时,省慈善总会还积极倡导共产党员献爱心集中捐献,开展社会化合作募捐、经营性活动捐赠及募救合一的慈善活动,为进一步拓展慈善募捐渠道作出了积极探索。

——积极开展网络募捐

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2018年年初,省慈善总会决定设立网络募捐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优势,根据困难群众的需求设计慈善项目,通过“线上”与“线下”渠道,开展募捐和救助工作。成立至今,短短时间,就已通过腾讯公益、轻松筹等网络平台,推出“急救三胞胎早产儿”等一大批慈善众筹项目,共募集善款738万元,开辟了慈善募捐新路径。

社旗县13岁女孩何永格,天生脊柱严重侧弯,由于家庭困难、无钱接受矫治,“挺直脊梁做人”竟成了这位农家少女的最大心愿。省慈善总会获悉情况后,主动伸出援手,提供线下救助的同时,积极开展网络募捐,网友们纷纷响应,一周之内就为她筹齐了60万元的手术款。消息传来,何永格朴实的父亲一再表示:“简直就像做梦!”网友们的点滴之爱,汇聚起强大的爱心力量,铺就了一条圆梦之路,何永格“挺直脊梁做人”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

2│发挥慈善助推作用 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省慈善总会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大局,针对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精心策划项目,实施精准救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重点实施“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

2017年,省慈善总会以困境儿童集中助养机构和急需救助的困境儿童为救助对象,设立“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探索帮扶救助困境儿童的慈善模式。项目启动以来,不仅对长期致力于困境儿童救助的新乡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鲁山县文德留守儿童学校、确山县博世学校、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唐河县正昌儿童福利教育资助中心提供重点帮扶,还为全省一大批困境儿童提供了慈善救助。

鲁山县9岁男童徐霞村,5年前被藏獒咬伤脖子,由于家庭困难,没能得到有效救治,一直靠替代食管和替代气管维持生命。省慈善总会主要负责人看到报道后,非常心疼这个困难家庭中的孩子,打电话给鲁山县领导核实情况后,指示省慈善总会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救助。通过两次手术,如今,10岁的徐霞村已经能自主进食并开口说话。据医生介绍,再经过一两次手术治疗,就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慈善呵护,正帮助这位曾经不幸的农家少年,找回他的快乐童年和健康人生……

因为定位准确、效果明显,“益路童行”项目不仅受到救助对象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今年8月17日公示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榜单上,“益路童行”项目赫然在列,荣获“优秀慈善项目奖”。

连续三年积极开展慈善助学活动

每年高考季,总会有一些“金榜题名”的困难学生因凑不齐学费而愁眉不展。2016年和2017年,省慈善总会共募集资金2150万元,在43个国家级和省定贫困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活动,共为4300多名大学贫困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5000元。今年,省慈善总会决定整合有限的慈善资源,与市、县慈善会联合开展助学活动,累计发放慈善助学金1683.4万元,资助3631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组织开展“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慈善项目

2018年春节前夕,省慈善总会积极响应省民政厅倡议,紧急筹募善款800万元,联合河南房地产协会、河南钢铁商会等7家爱心企业,为全省75919名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每人捐赠一件棉大衣和一双棉鞋。开封市祥符区仇楼镇敬老院的王大爷,家境贫困,终身未娶,“从小到老过年从没有穿过新衣裳”,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省慈善总会捐赠的棉大衣和棉鞋时,老人高兴得当众落下了眼泪……

在省慈善总会影响下,全省市、县慈善会纷纷为7万多名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捐赠了夏装。今年,为让这些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都能过上一个快乐的“老人节”,省慈善总会联合省工商联、郑州市工商联,将在重阳节前为老人每人再捐一套秋装,用善举温暖晚晴。

一批传统慈善项目亮点纷呈

“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项目,共发放善款842万元,救助大病儿童517名,帮他们摆脱病魔的折磨。“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发放善款885万元,帮2725名困难群众找回了生活的希望。“乐龄之家”——慈善助老项目,投入资金600万元,建成“乐龄之家”160个,为近5000名老人提供了愉悦身心的场合。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的“为生命续航”——大病赠药项目,发放药品价值11.97亿元,救助身患胃癌、肺癌等13种大病的困难患者46601人次。与中华慈善总会和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合作实施的“微笑列车”项目,投入善款603万元,为1849名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了矫治手术,让他们得以像正常人一样,微笑着面对人生……

一个个慈善救助项目,示范推动全省慈善事业取得更大发展,向更多困难群体伸出了援助之手,纾解了他们的困苦,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加强慈善宣传工作 坚持做好信息公开

慈善人人可为。慈善工作最理想的格局,就是全民参与。

近一年来,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河南慈善》杂志、《河南慈善信息》简报和河南慈善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作用,积极争取主流媒体支持,先后举办了全省慈善会学习贯彻慈善法培训班、慈善马拉松大赛、慈善法知识竞赛、中小学生慈善征文大赛、书画名家慈善邀请展等一系列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慈善法知识。在《中国社会报》、《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表慈善新闻335篇(条),大大提高了省慈善总会的社会美誉度。

同时,通过推广“一罐善良”爱心储蓄罐认领认捐、“护苗行动”、“一张纸献爱心”等慈善项目,尝试把慈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慈善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营造全民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公信力,是慈善部门最大的一笔财富。省慈善总会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建立了社会捐助信息公示制度,按照真实、完整、及时的原则,做到了基本信息公开、募捐救助信息公开、善款管理使用公开,实现了捐赠收入和救助支出日公示、慈善项目动态公示,致力于把慈善打造成“玻璃缸中的事业”,获得全国“慈善透明卓越组织”荣誉称号。

4│打造专业慈善队伍 开启慈善新的征程

新时代慈善事业取得突出业绩,关键在于打造一支专业的慈善队伍。省慈善总会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和队伍建设工作。党支部坚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到大别山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新乡“太阳村”等困境儿童救助机构开展帮扶活动,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建党97周年前夕,省慈善总会主要负责人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新时代敢于担当的慈善工作者》为题,给省慈善总会全体干部职工讲了一堂主题鲜明、极具针对性的党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按照政治素质、担当能力、担当实绩、担当品格等关键因素,省慈善总会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采取竞争上岗的办法,选聘中层干部,实行工作日志制度,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切实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同时,把坚持党性原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放到重要岗位上,起到正面激励和示范带动作用。目前,省慈善总会正在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能打胜仗的慈善专业队伍。

一枝独秀,不如春色满园。省慈善总会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发挥对全省各级慈善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多次召开全省慈善会系统工作座谈会,通过倡导省、市、县慈善会宣传联动和项目联动、实施“公益伙伴计划”等,为包括各级慈善会在内的各类慈善组织提供支持和服务。目前,全省已成立市、县慈善会174家,慈善会组织已发展成为全省保障民生的一支重要力量。

慈善是阳光下最美好的事业,播撒爱心,必结善果。2017年以来,省慈善总会先后荣获“中华慈善奖”“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和“全省优秀社会组织”荣誉称号,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大作为。省慈善总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慈善工作者、慈善志愿者,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断加大募捐救助的工作力度,汇聚起磅礴的慈善力量,助推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书写慈善事业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河南日报电子版新闻报道链接:http://dzb.henandaily.cn/html/2018-09/05/node_1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