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学会尊重,方能善举

2019-08-13 10:15

文/黄海霞

2012年2月,在校迎新年联欢会上,我们十几位老师站在舞台上从校长的手中领取了“蒲公英·爱心志愿者证书”。

拿着这本不是荣誉的证书,心里颇有一些想法:一般的荣誉证书是先付出后获得,而这本证书是先领取后付出。如何做好社会妈妈,我当时向其他几位社会妈妈进行了请教。她们有的是准备定期买上一些衣物和学习用品去看望结对的孩子,有的是打算把结对的孩子每年带回家过几天,有的是让自己的孩子以交朋友方式来帮助结对的孩子……

这些都不是我想采取的方式。主要缘于好几年前班级发生的一件事情。当时学校要在“六一”联欢会上向每个班级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孩子赠送书包等学习用品。我当时找了班级一个女孩交流这件事情,她听我说要上台领取捐助的书包等就什么话也不和我说。事前我了解到这个女孩父亲欠了一笔巨款,为了逃债下落不明,母亲被追债人逼得外出打工,女孩和弟弟寄养在外婆家,生活非常不容易。我意识到我可能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为了把工作做得细致一点,我和女孩的妈妈电话交流了此事,她的妈妈感谢我想着帮助他们。我又向当时负责此事的金立明主任建议为了不伤害受助孩子的自尊心,最好取消上台领取这个环节。金主任通情达理,同意了我的意见。“六一”联欢会结束,我悄悄地把女孩留下把学校购买的书包给她,可她任凭我劝说,哭着不拿走书包。这件事让我反思了好久好久。

善举要从尊重开始,但是不容易。我的家族中其他人也在帮助别人,老公他们单位几个人每年定期开车到灌南的一所小学给孩子们送学习和生活用品。孩子的小姑把赣榆的一个小男孩起了和他儿子一样的名字,每逢我们家族有喜事都把这个男孩带来参加。老公的爸爸帮助淮海工学院的多名贫困大学生解决生活难题。我希望这些受助的孩子心里更阳光些。

我知道善举的最高境界是无施方,无受方,无施物。我是让我弟弟和受助女孩的班主任联系,每年通过银行打几百元钱给她的班主任,再通过班主任把钱转交给女孩用来买学习用品。她的班主任曾经和我弟弟联系,说女孩的奶奶要送点土特产给好心人,我弟弟笑着拒绝。

我做的微不足道,写下来都有点汗颜。我曾经多次看到这样的小文章:美国有一所学校,提供免费的中餐。遇到大雪天气,有些富裕家庭的学生希望学校放假,校长不同意。她说,因为有些贫困学生,需要到学校吃这顿免费午餐。如果规定大雪天放假,那些穷学生们刻意跑到这里用餐,会伤害他们自尊。

我认为这个女校长的做法最让人崇敬。“社会妈妈”一个太普通的名词。但是“社会”和“责任”相连,“妈妈”和“奉献”相关。每一次善举都该是发自内心的责任和无私的奉献。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