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7-24 08:37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现将《2020年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民政厅

2020年6月19日


 

 

2020年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近年来,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广泛开展、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等社会救助领域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按照民政部部署,我省各级民政部门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对各地区、各领域涌现出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等进行了宣传展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展现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精神面貌和动人风采,社会反响良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广泛动员引导志愿服务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力量,现制定2020年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展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风采,持续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领域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营造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有力的贡献。

二、活动重点

本次宣传展示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一)宣传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大力宣传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有良好社会影响力,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汇聚,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重点关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救助和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服务农村“三留守”人员和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等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强大生命力。 

(二)讲述一批脱贫攻坚志愿者好故事广泛报道、传播脱贫攻坚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展现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和动人风采。 

(三)推介一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组织推介、传播志愿服务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其他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展现广大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作为、尽锐出战、集中攻坚的精神风貌,培育和发展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充实脱贫攻坚社会参与力量。 

(四)总结一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典型经验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近年来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脱贫攻坚志愿者队伍,策划执行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有效对接,促进贫困地区脱真贫、真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活动安排

(一)周密安排部署6月底前,各地制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总体方案,明确活动的具体目标、主要举措、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

(二)开展日常宣传6月至12月,围绕活动重点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积极策划微联动、微直播、随手拍等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活动,多角度、多途径、多渠道、多层面展示传播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丰富实践、工作风采和经验成果。日常宣传期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每月向省厅报送3条以上工作信息。

(三)强化集中宣传在“扶贫日”(10月17日)前后,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展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的丰富实践、工作风采和经验成果,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强大生命力。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要精心遴选报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先进经验和感人故事(3个以上)至省厅。省厅将择优在厅门户网站“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专栏进行宣传展示。

(四)推广典型经验各地要会同文明办、扶贫办等部门和单位鼓励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和志愿者梳理、分享和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故事、好做法、好经验,认真筛选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总结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路径、模式,策划实施更多有影响可持续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引领带动更多社会力量通过志愿服务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等工作深度融合起来,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此次宣传展示活动取得实效。

(二)密切沟通协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提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典型案例和新闻素材,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开展的总体情况,宣传先进榜样和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报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和经验材料,建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工作机制。

(三)做好业务指导各级民政部门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将工作重心和工作资源更加精准地聚焦于深度贫困地区,已经成熟的项目优先在深度贫困地区推广,新设计新开发的项目优先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输送。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四)培育发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力量。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发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组织,年底前,各市、县(市、区)至少登记5个以上志愿服务组织,每个县(市、区)标识为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组织数量要达到10个以上。持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明确专人负责管理,不断增加注册志愿者人数,推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五)深入总结宣传各级民政部门要分析梳理、总结提炼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用翔实数据和典型案例说话,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在队伍建设、参与渠道、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重大成果、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组织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情况和突出成就。要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筹开展好日常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同步做好主流媒体宣传展示和自身宣传展示,充分展现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中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实践创新。

12月15日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要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情况报送省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联系人:李沛释

电话:0371-65909129

电子邮箱:hnmz65900110@163.com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