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李振平:从抗震救灾走到脱贫攻坚

2019-11-22 08:35

1573125518050.jpg


  十多年前,有人对汶川抗震救灾返回的李振平说:“只要你把志愿服务工作搞好了,你药店的生意自然而然就好了。”李振平回答:“我的精力也就这么多,如果志愿服务工作搞好了,药店的生意必须舍弃。”2016年,他的药店果然“关门大吉”了,但十多年来,他投入了大量精力与情感的绵阳市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获奖无数,备受老百姓认可。2017年3月,绵阳市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又获得四川省2017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2018年,李振平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从2008年到2019年,对于李振平而言,这是一趟初心之旅,令他喜忧参半。十年的收获是满满的,他骄傲的是,他还在这条路上。


“用平凡的志愿服务铸就情怀”


  “5·12”汶川大地震改变了李振平的人生。震后三个小时,他收拾好药品与医疗用品,跟随部队一起挺进灾区。“当时我就是觉得,应该到灾区去,一颗炽热的心需要历练。”在灾区,他与其他人一样,抢救伤员、搬运物资、安抚伤者、防疫工作,做的事情很简单,但他被那种千里驰援汇聚成爱的力量深深震撼了。回到绵阳后,他又参加了唐家山堰塞湖紧急疏散安置工作,“那时候我就觉得,个人的爱是沧海一粟,集体的力量汇聚成爱才能走得更远。”     

  2008年5月底,很多人找到他,希望他能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当时的李振平并不懂什么是志愿服务工作,“临危受命”的他,坚持用雷锋的名字作为团队的名称,因为他坚信“雷锋”一直都在我们身边,那就是千千万万的好人与志愿者。

  2016年,李振平赖以生存的药店因需要频繁参与志愿服务关闭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振平只是淡淡地回答: “志愿服务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志愿服务是一座桥梁,把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间。志愿服务总要有人干,经济要发展,文明建设更要跟进,这样才能体现各项事业的进步。药店关闭了,挣钱少了,影响的是我一个,但社会因为有了志愿服务变得更好了。这就是我的收获与快乐。现在无能力改变更多,但深信只要坚守,一切都能变好”。


山路·儿童·老人


  2009年1月1日清晨六点整,天空黑暗雨夹雪,只有车灯照亮泥泞路面,爱心车队向北川县桂溪乡树坪村前行, 8点多钟赶到了山村脚下。李振平与志愿者走在覆满冰雪盘山而上的小路,前方有他和伙伴们特别想念的小朋友们,他们相逢时拥抱着,欢笑声在大山回响。这是新年的第一天,他拿出爱心围巾、书包、防寒服等物资赠送给50余名孩子,祝他们新年快乐。挥手向孩子们告别,爱心车队遇到余震造成山体滑坡无法通行,他与志愿者们又参加到紧张的抢修中。

  2012年秋天,李振平行时常走在关爱农村老人的路上,对绵阳市游仙区两个乡镇76名老人开展长期关爱活动。团队迎来了“三剑客”,他们是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文明超、来自四川医专的余旭、绵阳师院的赵娟。他们是各自学校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的负责人,由于三人关系特别铁,被称为“三剑客”。

  关爱农村空巢老人正式启动,拄着拐杖的李振平跟他们一起下乡,临近中午,他想请三位孩子吃点好吃的,但三人异口同声对他说,“这顿饭该我们请你。”结果,三个孩子口中的“好吃的”就是在街边买了干饼子,四个人坐在山脚,就着矿泉水、榨菜,解决了午餐。


羌羽彩鸡的故事


  2019年1月26日,李振平多次组织安排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开展“走进羌山关爱返乡农民工创业农产品宣传销售”活动。

  李振平总结经验在北川桂溪乡树坪村开始了羌羽彩鸡扶贫计划。从挑选鸡种到孵化、防疫、养殖场建设等,一年多时间,李振平扎根山上,让羌羽彩鸡在海拔1500米的羌山落户,返乡农民工资金短缺,李振平通过爱心人士无息借款给返乡农民工,一步一个脚印为羌山彩鸡养殖奠定了基础。风景如画的羌山如世外桃源,返乡农民工根据自身的条件与地理环境开始创业。羌羽彩鸡奔跑在千亩山林间,天然的食物让羌羽彩鸡更加鲜艳。

  李振平通过多平台推动宣传羌羽彩鸡,绵阳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们纷纷点赞,把羌羽彩鸡介绍到自己的群里,一份份订单让羌羽彩鸡飞出羌山,为扶贫攻坚添上一份彩。李振平亲自下厨请客户品尝羌羽彩鸡。各界爱心人士们围在餐桌前,举起盛满羌山的美酒,祝福着扶贫攻坚的成果。


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3年是雷锋志愿者们走向规范化的起点。怎样在规范中发展,李振平带领他的团队面临着选择。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在绵阳市民政局正式注册,命名为“绵阳市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注册雷锋志愿者7350余名。中心以“传承初心•志愿前行”为宗旨,全面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团队先后在绵阳五所高校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同时成立了爱在指尖文艺宣传队、应急救援突击队、敬老助残安全技术保障队,确保志愿服务更深入广泛地开展。

  从抗震救灾一路走到脱贫攻坚,这是李振平十年的初心之旅,也是绵阳市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成长收获的十年。十一年来,李振平和志愿者们克服困难,不断走向规范化持续化发展。希望他继续带领这个团体,走得更远,服务更出彩。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