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政治引领是促进洛阳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2023-01-30 09:28

政治引领是促进洛阳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文/洛阳市慈善总会宣传部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我党在新时代的中心任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饱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和历史智慧,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更为包括慈善机构在内的广大社会组织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洛阳慈善砥砺前行。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这些重要论述寄托着总书记对包括慈善事业在内的社会保障事业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希望,是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对公益慈善组织和慈善从业人员的巨大鼓舞和精神激励。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围绕“慈善洛阳”“幸福洛阳”目标,助力“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的重要参与者,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一方面,慈善事业在改革开放后的重启复苏以及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须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在法治建设、组织建设、监管服务、社会动员、舆论引导等方面给予的引领、帮扶和支持;另一方面,慈善事业作为汇聚社会爱心、参与扶弱济困的伟大事业,心系广大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和疾苦安危,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是党的宗旨的重要实践和生动体现。今年洛阳慈善工作特别是99公益日活动的辉煌成绩,就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洛阳慈善事业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就必须响应市委号召、当好市委助手。

依法做好换届工作,主动联合社会组织,合力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社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功能、社会定位和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而且专门强调了社会组织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在去年经济工作会的提法“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上,专门增加了“社会组织”,突出了社会组织在慈善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对发展慈善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已原则同意市慈善总会明年年初依法换届并变更为“洛阳市慈善联合总会”,新增“推动行业合作、参与政策制订、推动行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业务范围,这是贯彻执行《慈善法》的具体行动,也是立足洛阳慈善行业发展实际、优化慈善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换届后的市慈善联合总会将主动作为,引领规范慈善组织行业行为、提升慈善行业公信力,吸引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主动搭建联系政府、慈善组织和社会慈善力量三方的枢纽平台,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推动行业交流,推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出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完善表彰制度,以慈善法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市慈善联合总会在注重自身治理能力建设,优化组织章程和内部管理规定,促进管理创新,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建立“透明、高效、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同时,将成立市慈善联合总会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借鉴平顶山、武陟经验,进一步健全基层慈善组织,基本形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慈善组织网络。依据慈善法,进一步完善慈善表彰制度,建立市县区级慈善表彰体系,将“洛阳慈善奖”作为市级奖励项目,对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较大的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定期予以表彰奖励,激发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慈善事业;推进慈善文化和慈善教育体系建设,将慈善文化建设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动员市属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开展慈善公益宣传活动,加大对慈善组织、慈善人物、慈善事迹的宣传,促进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共同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