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秉承仲景精神 传承慈善文化 —— 记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馆“慈善文化教育基地”项目

2023-10-30 12:04


张仲景博物院携手爱心药企免费发放抗疫药品


张仲景博物院(医圣祠)是我国东汉时期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是集张仲景文物保护、中医文献收藏、文博陈列展览、民众祭祀纪念为一体的医学人文旅游胜地,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加强慈善文化建设、广泛传播仲景善文化,2012年,张仲景博物馆被设立为“南阳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基地由河南省南阳市慈善总会主办,张仲景博物馆、河南三色鸽乳业联办,张仲景医院、市口腔医院、张仲景大药房等协办。

“南阳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建立后,在传承慈善文化、参与慈善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成为南阳市各级慈善组织深入开展各类慈善文化教育活动的依托,为南阳市公益慈善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中,南阳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仲景中医理论,为患者解除痛苦,为抗疫取得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南阳市慈善总会相关责人评价说。

在3年抗疫中,张仲景博物院成了一个重要的抗疫活动场所。

2022年12月22日,冬至,一场温暖人心的“仲景娇耳节活动”在张仲景博物院举办。活动中,张仲景大药房免费发放2000份布洛芬(每份6粒),河南东森医药集团现场向市民免费发放10000只口罩……

时间只过去3天,张仲景博物院再次携手爱心药企,向社会发放抗疫药品。两场医圣祠携手爱心药企免费向社会发放抗疫药品公益活动,向民众免费发放4000人份“布洛芬片”、10000人份“对乙酰氨基酚片”、10000只医用口罩、1000人份“小柴胡颗粒”、2000人份雷公香薰防疫艾灸条,惠及民众3万余人。

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南阳市医圣文化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海燕说:“举办2022年冬至仲景娇耳节,就是为了弘扬医圣张仲景治病救人的博爱慈善精神,让中医文化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让中医在疫情防控、健康养生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不但张仲景博物院成为南阳市一个重要的慈善公益角色,“南阳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的联办、协办单位,也在慈善公益活动中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为南阳市的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2018年7月,“三色鸽助学行动计划”在张仲景博物院启动。南河南三色鸽公司出资180万元,在全市贫困家庭中挑选出300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的捐助。还从300位学子中遴选出10位优秀学子给予重奖。好少年们的事迹将被编辑成图书、音频,由该公司免费发放至南阳市中小学校,供更多孩子们学习。

2022年“99公益日”活动中,张仲景博物院和三色鸽乳业又携手发起“幸福南阳宛美我家”一起捐项目,全力助力困境儿童的求学梦想。河南三色鸽乳业向南阳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以赤诚之心助力南阳市慈善事业的全面推进。

南阳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的影响和对慈善事业的贡献不断扩大,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21年12月,基地被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第二批“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基地”;2022年2月,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为“第二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2023年1月,基地被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