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传递新理念,搭建新平台 推动“人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2018-10-24 16:48

   “99公益日”是腾讯公益发起的以互联网形式推动“人人公益”的一种网上募捐形式。按照省慈善总会安排,濮阳市慈善总会今年第一次参与腾讯网筹,通过广泛动员,9月7、8、9三日组织15909人参与网筹,公众筹款258736.59元,企业配捐162000元,获得腾讯公益配捐108371.73元,“濮阳点亮生命计划”等 7个项目共筹措善款529108.32万元(另获非限定性工作经费43204.73元)。 “重新打开心灵之窗”项目筹得善款176683.97元,顺利完成筹款任务,成为省慈善系统第一个完成募款任务的项目。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为确保“99公益日”首战告捷,濮阳市慈善总会领导和机关干部反复学习《慈善法》和腾讯公益有关开展“99公益日”活动的规定,结合濮阳市慈善工作实际进行认真讨论,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开展“99公益日”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腾讯开展的“99公益日”活动,以互联网形式开展网络募捐,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募捐渠道;二是为我们开展慈善项目、扩大资金来源和规模提供了一种好方法;三是为我们宣传推广慈善项目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大家统一思想后,纷纷表示,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畅通募捐渠道,为濮阳市上线项目多募集资金。

    二、积极运筹,做好准备

    濮阳市慈善总会为做好网络募捐准备,专门下发了《濮阳市慈善总会关于参与“99公益日”活动方案》,对活动的目的、意义,拟上线项目及腾讯公益的相关规定、网募要求、工作措施等都提出了意见。建立了濮阳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并配备电脑、手机等相应设备。同时组织专门网络工作人员对濮阳市拟上线的9个项目进行整理、包装、修改、审核、上报,与河南省慈善总会、腾讯公益沟通协调, “濮阳点亮生命计划”“清尘有爱”“重新打开心灵之窗”“我们还能撑起一片天”“关爱滩区留守儿童”“畅享晚年”“肛肠健康医疗援助”等7个项目完成网募要求,于8月底全部上线,为网募奠定了基础。

    对参与网募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召开濮阳各县区慈善总(协)会、中原油田慈善分会及各相关医疗机构的培训会议,学习“99公益日”相关募捐细则,各相关单位都对本单位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动员,增强慈善意识,弄懂弄通“99公益日”含义,熟悉操作流程,对本市所上线的慈善项目多次捐、捐多元。

    对热心慈善乐于奉献而对网募不够熟练的工作者及网友进行一对一传教,没有微信的安装了微信,不会用微信捐款的负责教会路径和办法,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的及时绑定,确认正常使用。

    三、多措并举,发动群众

    腾讯公益发起“99公益日”就是希望通过腾讯自身产品和平台的优势,以及众多合作伙伴的力量,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连接受助人、捐助人、公益组织及项目、知名企业、明星名人和数亿用户,通过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唤起社会各界关心、参与公益的热情,打造一个全民参与的超级公益日。为了动员广大民众参与活动,濮阳市慈善总会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大网募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手机微信群围绕濮阳市上线项目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互联网自上而下的大众性、草根性、迅速传播性,对腾讯开展的集聚小红花、加倍卡活动进行密集的网络推广活动。不到一周时间,凡是参与网募活动的濮阳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及相关项目单位组织人员全都筹齐了小红花和加倍卡。

    印发宣传单。濮阳市慈善总会设计了7个上线项目的宣传单彩页17000份,并组织发放到每个县区的乡、镇、村及中原油田各二级单位,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的热心慈善事业的民众参与到网募中来。在“99公益日”活动期间,不少陌生网友发扬“捐款不分多少,善举不论先后,点点爱心,凝聚真情”的精神,微信直接捐,或参与“一起捐”,多次捐赠,热情高涨,有的还是匿名捐款。

    利用多种场合,动员群众参与网筹。不少项目合作单位深入学校、社区,与过往群众交流,与项目受益人群座谈,与爱心人士劝募,利用一切宣传推广项目的机会组织大家网筹。有一个项目合作单位的领导在与驴友旅游途中,动员20多名朋友参与项目筹款。“99公益日”由传统财富转移变成微小财富的叠加,注重体验和行动,提倡了快乐公益、创意公益。

    四、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加强“99公益日”的领导,濮阳市慈善总会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研究方案,制定措施。濮阳市慈善总会成立了以会长徐教科为组长,王朝阳、刘建生、李自勤3名副会长为副组长及相关项目负责人为成员的网募领导小组,组成了李瑞刚任主任,袁丙祥任副主任,高谈、王晓燕为成员的网募办公室。同时要求动员各县区慈善总(协)会、爱心企业、爱心个人、项目合作伙伴都要成立网募组织,共同参与“99公益日”。

    领导带头捐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濮阳市慈善总会领导年龄偏大,手机微信玩的不多,这次为了参与“99公益日”活动,专门学习下载了微信及微信群,绑定了银行卡。在三天时间里,网募办公室的同志工作积极、熟悉操作,三天时间都守在办公桌前,掌握信息,督导各县区和爱心单位,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并予以纠正,为每一个项目出现的情况答疑解惑,每天都参与捐赠达20多次,捐款超过1000元,还配合全省其他项目也进行了多次捐款。 

    各项目有关单位,十分关注项目进展和资金募集情况,每天分析捐款人员和捐款完成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濮尚中医院从项目上线开始,就采取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分工负责,动员项目受益对象和工作人员及亲朋好友积极参与网募活动,第一天就完成目标的三分之一,第三天就完成募捐目标,成为全省慈善会系统第一家完成网募任务的项目。

    濮阳市参与腾讯网筹活动尚属首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它开辟了募捐新渠道,培养锻炼了慈善工作队伍,广泛动员了群众,从而提升了个人的社会参与感和自我实现的价值感,大大推动了公益文化的传播,调动了社会资源,募集了社会‘痛点’急需的资金,这一活动的创意性和社会效益都值得肯定。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项目策划上不够周全,项目目标定得过高,造成有的项目三天时间募集资金额只达到10%多一点。二是群众发动还不够充分,范围还不够广,特别是县区动作不够大。三是在项目包装上注重个性化不够,应在典型案例上下功夫。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