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耄耋之年 慈善情深 ——记卢氏县宁保才慈心善行的事迹

2022-04-20 10:43

文/卢氏县慈善总会副会长  王建东

2.jpg

1.jpg

3.jpg

真正有价值的人生,总是深深蕴含在无私的奉献和敢于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燃烧自己,宁保才就是能够实现有价值人生的一位。几十年来,他先后在多个单位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无数次的获得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他从1990年退休以后,退而不休,坚持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坚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扶贫济困,助学、助老、助幼和向灾区、抗疫、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被广大卢氏人民亲切地称为“宁善人”。

 

退而不休 乐善好施

宁保才,男,汉族,今年92岁,出生于卢氏县一个小山村里,1949年参加工作,195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从卢氏县原中小企业局退休。

宁保才的人生信条是“无私帮助、奉献爱心”。退休以后的他,一直在思量着今后怎么发挥余热,怎么能够更多的帮助他人,让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平时不管是左邻右舍,只要谁家有困难,他就赶过去搭手帮忙,尽己所能,伸手相助,捐款捐物,受到街坊邻居的一直好评。平时在街上遇到陌生人问路,他毫不犹豫指路引路,充当向导,俨然成为街头活地图。有一次,一个外地人到卢氏县寻找挚友,迷失了方向,他凭着自己的记忆带着陌生人步行两公里多的路程,找到了地址。令人意外的是,这家人早已搬迁不知去向,使他一脸茫然。这时宁保才,经多方打听,得知搬迁到一个新建小区,就立即带领陌生人,又奔走了三公里左右,终于找到了他的挚友,整整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双方见面以后,表示十分感谢。像这一类的事情每年都有很多次。在助学、助幼方面,宁保才更是不惜精力财力,慷慨解囊。汤河乡学生胡万玉,勤奋好学、成绩优秀,考上了卢氏县直高中,爷爷奶奶常年卧床不起,妈妈患精神病,爸爸患心脏病,上学困难。宁保才知道后,吃饭不香,睡觉不甜,每天愁眉苦脸,心事重重。随后,他拿出仅有的800元钱,让他的儿子送到胡万玉家,使胡万玉顺利入校学习。像这类资助困难学生每年也都有两三次。这些年来,共资助困难学生30余人,捐助金额5万多元。另外,他走到哪里,就把善心、爱心、慈心传递到哪里,受到广大卢氏人民的广泛称赞,亲切称他为“宁善人”。

 

心系疫情  慈心善行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宁保才从电视上亲眼目睹医护人员的艰辛,穿着肥厚的防护服,在病房里守护着病人。有些高龄的病人,躺在床上不能动,那些护士们,耐心地给他们喂饭、按摩、换洗衣服。一个班下来,护士们常常累得精疲力尽。同时,还忍受着生活不便的折磨。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在想,作为一个老党员,自己能为抗击疫情、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受感染的新冠患者做点什么呢?奉献点什么?

2020年4月3日,宁保才一大早就迈着颤颤巍巍的步子,走进了卢氏县应急管理局,用颤抖的双手从口袋里拿出2000元现金,交给卢氏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要他们代为转交防疫部门,并说:“党培育了我几十年,现在国家有了困难,人民有了灾难,我必须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出一点力,奉献一点爱心。他还说,这也是我向党组织交的另一份‘党费’,我年纪大了,帮不上什么大忙,这是我的一点小小心意,请帮我转交,谢谢你们!”

 

助力公益 慈善情深

2021年卢氏县开展腾讯“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宁保才从电视上看到倡议书后,心里非常激动,夜不能寐。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将自己这个月的退休金全部捐给贫困学子、重病老人、困孤儿童,以尽绵薄之力。9月8日上午9时许,宁保才由他的女儿搀扶着来到卢氏县慈善总会办公室,掏出5000元退休金,诚心诚意地说:“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身为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回报祖国、报答党恩。他还说,“99公益日”活动是全民公益活动,人人慈善,全民慈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这个美德一定要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请你们把我这点心意收下,为脱贫攻坚和真正有困难的人奉献我的一片爱心……”。

2022年3月10日,春节过后,宁保才又一次来到卢氏县慈善总会,再次捐款4500块钱,并说:“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也有新的打算,就是把这些钱用于“幸福家园”建设,把农村建设的更加美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慈善的力量,请收下!”

卢氏县慈善总会领导看到宁保才年纪这么大了,对他捐款于心不忍,并告诉他:“您的心意我们领了,可您也是高龄老人,生活、看病都需要钱,这钱我们不能收!”可宁保才态度坚决,一定要捐献,这时工作人员才怀着崇敬的心情,郑重收下了老人的真挚爱心。

卢氏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着沉甸甸的委托,望着耄耋老人远去的高大背影,心情激动荡漾,眼睛湿润模糊......,啊!“宁善人”,您的慈善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意识、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自觉自愿的高尚行为。愿所有天下人,我慈善,我快乐,投身慈善,乐在其中。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