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薛建强:“公寓的老人就是我的亲爹娘”

2017-10-31 16:30

    一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薛巴村,“益寿德老年公寓”七个烫金大字醒目地映入眼帘,公寓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竖立着二十四孝图宣传栏,老人们或坐在石凳上聊天休息,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或手里拿着收音机听京剧,乐在其中。

  挂满锦旗的办公室里,益寿德老年公寓院长薛建强一边询问值班护工每位老人的身体情况,一边查看本周的菜单,周一早饭:蒸包、鸡蛋、豆浆,午饭:花卷、西葫芦炒肉、辣椒炒鸡蛋、冬瓜汤,晚饭:馒头、肉沫炒豆腐、菠菜汤;周二早饭:八宝粥、鸡蛋饼、小菜,午饭:胡萝卜炖肉、炒豆腐、土豆炖肉、紫菜汤,晚饭:黑米面馒头、南瓜粥、肉片茄子……“我们得天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保证每顿不重样。”正是由于这样的用心用情,他获得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仁心善举见真情

  薛建强多年从事建筑行业,走南闯北、见多识广,敏锐地发现了社会养老的现实问题。之前,他就有投身慈善事业的想法,可是,建老年公寓没有现成的样板,要怎么干?这成为摆在薛建强面前的一个大难题。他邀请业内人士来考察,多次外出取经,随着条件逐渐成熟,总投资859.9万元、建筑面积3666平方米、可容纳110人的老年公寓于2012年8月建成。首批18位老人入住,标志着沾化区首个民办社会公益老年公寓投入运行。

  谈起投身慈善公益事业,薛建强没有轰轰烈烈,一切都做得朴华无实,默默无闻。“慈善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只有用心用情去做,才能取得成功。”

  薛子立是富国街道薛巴村的一个单身汉,从小聋哑,由于患有心绞痛,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没有固定收入,生活上很困难。薛建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隔三差五地给他生活费、生活必需品,力所能及地帮他,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对待公寓内的老人,薛建强更是毫不含糊。每逢公寓内的老人过生日,他总是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上生日蛋糕,煮上一碗长寿面,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夏天,他给公寓内的每位老人买新衬衫;冬天,给经济条件困难的老人买靴子、羽绒棉衣。每年春节、元旦,他出钱请来文艺剧团为老人演上一场精彩的节目,过上一个热闹喜庆的节日。

  多年来,他自己从来没有具体算一下账,可每年光这些支出少说也有近万元。由于收费低,入住老人少,老年公寓从开张的那天起就没有赚过钱,倒是贴进了40余万元。每每说到这里,薛建强总是哈哈一笑:“我开办老年公寓不是为了赚钱的,就是想力所能及地为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办点好事”。

关爱老人倾心服务

  薛建强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以责任去体现孝道真谛。他主动把薛巴村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接进公寓、悉心照料,并对生活困难的老人减免费用、赠送衣物。

  薛巴村老会计李顺廷去世后,老伴屈大娘因没有儿女,无人照料,再加上年老多病,生活难以维持。薛建强就想免费把屈大娘接到老年公寓,屈大娘却推辞说:“俺身体不好,没钱住敬老院,总不能这么一直拖累你啊!”薛建强知道屈大娘的性格刚强,面对她的婉言谢绝,采取了迂回曲折的怀柔策略。每逢过年过节,薛建强都带上食用油、面粉、慰问金来看望屈大娘,年复一年,这让屈大娘非常感激,2013年她终于同意入住老年公寓,过上了幸福晚年生活。

  老年公寓的张大娘是首批入住益寿德老年公寓的孤寡老人,因瘫痪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刚来公寓时,带着家中自制坐便椅,因为做工粗糙,老人用着非常不便。薛建强知道这件事后,立马开车去县城花120元给老人购置了新的便捷式坐便椅。

  还有一次,张大娘因为消化不好,恶心呕吐,把一口假牙吐入便盆,被扔掉了。正在老人万分焦急时,薛建强二话没说,开车请来牙科大夫,花2300元为老人定做了假牙。老人亲戚知道此事后,拿着钱要还薛建强时,他婉言谢绝了,“我知道你们有心还钱,张大娘也像我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她是应该的。这点钱,还是留着给老人用吧。”第二天,老人的亲戚专程驱车来到老年公寓表示感谢,锦旗上“励精图治铸名寓,一心为民益寿德”的红色大字无疑成为薛建强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的真实写照。

用真心换来老人的称心

  王学荣大娘患病多年,高额的医药费用让她家债台高筑,儿女负担很重,老人也是忧心忡忡。薛建强了解情况后,当即承诺免去老人两个月的住宿、生活费用。不仅如此,他为老人添置了两身单衣、单鞋及拖鞋,到了冬天,他还买来了御寒的棉衣、棉被、棉鞋。

  王大娘非常感激,逢人便夸他:“俺真是遇到个大好人,比家里边儿照顾得还尽心力呢。常问道俺有啥困难,棉袄、鞋更是没少买,就做梦都想不到能过上这日子啊。”

  为了能让老人过一个健康、称心的晚年,薛建强还在老年公寓还设立了医务室,并为入住老人登记健康档案。虽然有医务室,他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定期从沾化区人民医院请来医生出诊,为公寓里老年病人看病。

  薛建强孝老爱亲的例子不胜枚举,每每谈起这些,他总是一脸憨笑。几年来,薛建强的“益寿德老年公寓”用忠心、热心、细心和耐心打造了薛巴村的特色服务品牌,用一颗真心换来了老人的称心,子女的欢心和主管部门的放心。2013年,老年公寓被山东省老龄委授予“敬老文明号”。薛建强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感动滨州·2015年度人物”、滨州好人、道德模范、“2014感动沾化十大人物”、全省十大孝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励精图治铸名寓

  就在高标准的老年公寓建起来时,又一个难题却出现在了薛建强的面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少,费用很高,以后慢慢老人多了,人均费用会降下来。但是现在别看人少,可该怎么管理就怎么管理。”在薛建强看来,虽然人员少是个大难题,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建起来了,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

  前来探望父亲的张大哥说:“开始也是有顾虑,姊妹们都很多,有愿意的有不愿意的,我愿意。怎么愿意呢,不在家的顾不上老人,在家的都种地也管不上老人,送来一看也很好,在这比在家好多了,比我们管得都好。”

  5年多过去了,凭着良好口碑,如今的益寿德老年公寓吸引了越来越多老人入住。薛建强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就像他说的那样:“老人们既然选择了这里,我就想让他们如同在家一样,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也让他们的子女放心。我有一个远景规划,就是建一个能够容纳300人的公寓,让更多的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为了积极探索社会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薛建强又准备筹建老人托养服务中心,目前投资1600万的二期工程全面启动,预设床位400个。他坚信,凭借老年公寓的优质服务,让更多老人感受到人间大爱。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