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鸡蛋奶奶”张信与她收养孤儿的故事

2019-04-26 18:04

慈善公益报(胡运森 本报记者 钟 伟)24年来,被称为“鸡蛋奶奶”的张信老人收养20多名孤儿的故事,成为陕西省古都西安一张靓丽的爱心名片,令众人尊敬和仰视。如今现状如何?春节前的一天,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走进“爱心之家”

 当天中午,记者随同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总队副队长朱建宏、80后爱心人士小宁送年货时走进了张信的“爱心之家”。

在小宁的私家车上,有糖果、衣物及学习用品等,共有9个大礼包,这是小宁为孩子们准备的过年礼物。随后在途中,朱建宏又将春节送温暖的两袋大米、两袋面粉、两桶菜油搬到车里,作为孩子们过年的慰问品。

 一路上,熟知张信收养孤儿的朱建宏介绍,1947年出生的张信老人,原是西安市制药厂粮店主任,1994年粮店改制,45岁的她下岗了。没过多久,张信的朋友就给她送来一个叫小辉的孤儿,她二话没说,就当自家孩子养起来。由此开始,接二连三就有人把弃婴放在他家门口,也有好心人捡到送来的。截至目前,张信老人共收养了20多名孤儿,现在还有10来个人。

 一个小时车的行程,很快就到了。老人对我们的到来连连表示欢迎和感谢。 佳佳、丽丽等孤儿也忙着搬物品,个个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是一套90 平方米两居室一厅的房子,每间房里堆满了孩子们生活用品,这些大多是爱心人士捐赠的。“现在10个孩子,当中7个没有户口,4个上学,3个妹妹每家管一个;到了晚上,大一点的孩子住在客厅,年龄小一点的和我住在卧室;这房子是自己买的,到现在还没有房产证;72岁了,一些事情记不住,力不从心,老伴也不在了,挺难的…”张信说着说着流出了眼泪。

精心呵护每位孩子

 起初,张信和当教师的丈夫姚志安的工资每月不过几十元钱,买不起奶粉,就买只奶羊,哺育婴儿,她成天背着孩子割草放羊、洗晒尿布,总是忙得不停。当听到老家富平华朱乡学校旁有两个弃婴活活饿死的消息后,张信和三姐张真与另2个姊妹商定,收养弃婴儿。从此,6姐妹和她的女婿,以及没工作的外甥、外甥女等全部投入这个收留孤残婴孤儿行善积德的事。孩子多了,房子不够用,姐妹几个凑钱在富平太平庄村老家修了200平方二层的楼房。冬天冷让孩子住在楼上;夏天热让孩子们住在楼下。

 孩子最多时达24人,但大多是有残疾的,张信精心的呵护着每个生命。

 女孩中的老大红玉,患骨质疏松症,被人送来时,问什么都不知道,起初不会吃饭,张信就亲自喂。有几个孩子都患有诸如脊柱弯曲、脊柱膜突出、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病,佳佳、典典就是这样的孩子。仅给佳佳看病就花了12万多元,先后20余次到北京协和医院做手术,如今14岁的佳佳已是西安市17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男孩敬民因智障被遗弃,来时奄奄一息,敬畏生下来就没有眼球,女孩敬靠一只眼睛先天性失明,几个患有兔唇的孩子,就算是最好的。这些孩子刚来时,最小的只有几天,最大的也仅8岁,都是脏兮兮的,张信亲自给孩子洗澡,穿上干净衣裳。

 鸡蛋奶奶”名扬三秦

 收养的孩子多了仅吃饭就是个大难题。张信与几个姐妹又商议,在富平老家办鸡场,靠养鸡卖蛋来养孤儿。

 当时55岁的张信学会了开车。从此,她每天凌晨4点从富平出发赶到西安北关,摆摊卖蛋到晚上9-10点收摊。

 三秦慈善楷模朱建宏,爱心大姐邱华,志愿者仝永锋等积极为张信牵线搭桥,寻找销路。由于张信卖鸡蛋是为了收养的孤儿,被荣为“鸡蛋奶奶”的称号不胫而走,三秦大地广泛传播着“鸡蛋奶奶”的故事。在2011年陕西慈善大会上,省慈善协会领导向张信颁发了爱心牌匾。

 鸡蛋越卖越好卖,鸡场也越办越大了。只要“鸡蛋奶奶”的鸡蛋一上地摊,总是很快买完。后来张信不摆地摊了,成天没黑没明地忙碌着给西安不少单位食堂送鸡蛋,就连省政府职工餐厅,只要是“鸡蛋奶奶”送来的鸡蛋,不管价格多少都收下。

这些年来,非常累,再腰酸腿疼,只要一进家门,娃们个个叫着奶奶,挤着拥着往怀里扑,我就心满意足,啥累都没了。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我就感到不虚此生……”张信笑着说。

 据了解,张信在富平收养的24个孤儿,在2013年被渭南福利院接走了10来个,也被父母领回1个,随后将剩下的孩子带到西安现在的这个家。养鸡场也交给了外甥经营,虽然收入不多,但能继续为孤儿的生活提供经费支持。

爱心帮衬让孤儿更温暖 

 在爱心路上,张信并不孤单。曾经帮助照看孤儿的老伴和2个姐姐走了。为了孩子地日常开支,经常有好心人来捐物捐款。

陕西省慈善协会组联部、交大二院白衣天使、西安先锋、西安爱心大姐、马拉卡卡等众多服务队的志愿者,经常去看望孩子们,送“米面油”煤、衣被、桌椅等生活、学习用品。富平县慈善协会也多次为孩子们送去粮油、被褥和毛毯,并与渭南福利院联系接收这些孩子等事宜。西安先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古炳杰,当得知“鸡蛋奶奶”的故事后,他从2014年起,每年都要购买价值5000元的生活和学习用品去看望孩子,近3年,他还带三四个孩子来家里过年。

 据了解,帮助张信收养孤儿的爱心人士很多,不仅有当地的,还有外省市及国际人士。

 莎莎患脑瘤和脊柱膜膨出,张信卖了2000只鸡到上海治病。可这点钱怎么够呀?此事被上海爱心妈妈郭文翠、张敏等得知后,她们通过媒体发起了为莎莎募集手术费的活动。无数的上海爱心人士,为莎莎捐款8万多元;患先天脊柱弯曲病的佳佳,每年需到北京去看病。一位网名叫思雨的大学老师,帮助他们联系了北京协和医院的李书刚教授。医院不仅减免了治疗费,李教授自己还拿出3000元钱帮助孩子。同时网友们捐款12万多元;典典在省医院做脊柱膜膨出手术时,一位名叫江克雷的美国友人得知交费困难,为孩子交了手术费。

 鸡蛋奶奶”的故事很多,也很感人。临别前张信表示,只要她还能动,就照顾这些孩子,如果干不了,她相信她的女儿们将会用爱抚养这些孩子。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