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同路人

2023-11-23 14:30

/刘学正

算起来,已是12年前的事情了。

那个冬日的傍晚,我从县医院的病房楼里出来,一阵冷风迎面袭来,止不住打了个寒颤,抬头看灰蒙蒙的天,一如我当时的心境。早晨6点,还在睡梦中的我被手机铃声叫醒,看是母亲的号码心头一紧,果然,母亲哽咽着说:“快来吧,你爹从床上摔下来,不敢动弹了!”我慌忙套上衣服,趿拉着鞋往后院跑。推开门,父亲正蜷缩在地上,冻得浑身发抖。我揽住父亲的上身,母亲跟奶奶抬着腰腿,把他平行放到床上。父亲在前一年得过脑梗塞,我深知不能随意搬动身子,更何况母亲还说刚才他是一头栽到地上,响声震得她心口疼。

等急救车一到,我随哥哥、表哥及医护人员把父亲抬进车里,父亲的意识清晰,只是血压高的离谱,左侧肢体使不上劲。CT结果出来了——脑出血!等哥哥办完住院手续,小声让我从病房出来,我才发现他手里拿的是一张病危通知书!瞬间有种想哭的感觉,愧疚、心痛、无助,百味杂陈。下午才过4点,母亲就嚷着让我回家,说她跟哥哥在医院就行,说我儿子威威太小晚上没我不行。我只好依她,我把兜里的钱都掏出来给她,她问我还有零钱坐车没?我说有。未曾想,去车站的路上,我才发现兜里只剩下两块钱,买车票还差一半,而且由于出门匆忙,手机也落在家里了。

怎么办呢?我思来想去,一筹莫展。我再次摸了一遍上下里外的兜,没找到钱,却触碰到一支笔,一支黑色记号笔。我顿时冒出一个点子,我在道旁的冬青池里捡了一块还算干净的三合板,用笔用力写上“谁能捎我去刘庙(我所在的村子)”几个大字,并特意把“捎”字描得很重,以表明我无法付钱。我侧抱着三合板,一路向北,车站在我的视线里越来越近。

一辆白色轿车从十字路口迎面拐来,向我身后驶去,我盯着红绿灯想,过了这个路口人就多了,我实在没有勇气再这么前行了。正想着,适才驶过的白色轿车却出现在我旁边,车里的大哥把车门打开,朝我一笑:“咋地,你还要带着牌子一起上来吗?”

上车后,我问他本来是要去哪儿的,他只淡淡地说:“同路人。”既然是顺道的,他却对前往我们村的路线不太清楚,我暗想也许他是开车去聊城吧,虽然确实顺道,但也得多跑不少路程呢。等车子停在村口,我从车里下来,天已经全黑了。我请他去家中坐坐,他不肯,他把车子整个儿调转,探出头对我喊:“兄弟,有空了去莘县(一个方位完全相反的县城)玩呗。”在我的惊愕中,车子消失在茫茫夜色里。

等我缓过神来,想起了他说过的“同路人”,我这时才明白了“同路人”这三个字的含义和分量。很庆幸,他把我看作同路人,他让我坚信社会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同路人”。而12年来,我也尽可能多地扮演起他当年的角色,一次次与需要帮助的人同行,每每如此,耳畔总会响起他的爽朗笑声。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