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每个孩子都是春天的花儿

2023-03-17 08:24

文/任蓉华

早高峰时,公交车在一个站点前停靠了好大一会儿仍未启动,急躁逐渐在车厢蔓延,大家把急切的目光投向前门:一个行为不便、举止异常的少年,在一位中年妇女的搀扶下,艰难地挪动着脚步。等少年终于靠在了座位上,中年妇女一手擦拭着脸上的汗水,一手放于胸前,躬身致歉。司机发动起车,朗声笑道:“你儿子越来越棒!每次都有进步!再过些日子,也能开着公交满街跑了!”

暖洋洋的笑声,顿时盈满了车厢,大家的目光变得柔和、温暖,且不乏有加油鼓劲声响起。那个脑瘫少年的母亲,用双臂拥着儿子,脸上绽开了花。

残缺的花儿,更渴望阳光雨露的照耀和滋润;残障的孩子,更需要社会大众的关爱和尊重。这是人性的光辉,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多年前,曾在报纸上读到过一件国外的意外死亡事件,受害人是一名男童,听来颇有感触。三岁的凯文每次坐校车都使用安全带,在一次放学后,由于校车司机粗心,没有将凯文的安全带系牢,导致他的上身逐渐滑落,并被安全带缠颈勒住。而凯文的位置刚巧处在驾驶座的后面,司机无法从后视镜中看到发生的一切,直到校车进站后,才被一名家长发现。虽然马上进行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可怜的凯文仍然没能撑到急救人员的到来。

后来,该地高等法院经过审理,陪审团作出了以下决议:肇事学校必须赔偿受害者父母1000万美元!赔偿金额创下了那里有史以来同类案件的最高记录。判决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特别是校方费尽心思请来的专家和代理人。

原来,凯文患有“快乐木偶综合症”,既不能说话,也无法走路,并有严重的学习障碍,上托儿所特殊教育班必须坐轮椅,由校车接送。虽然凯文有身体缺陷,但他生性活泼,深得父母疼爱。“凯文是我们全家的快乐,即使很不舒服,他也会不停地微笑,我们十分爱他。”凯文的妈妈说:“我们为有这样一个虽然永远长不大,但持续快乐的孩子而欣慰,我相信,谁看到凯文都会喜欢。”

从一开始,学校就推诿责任,甚至不惜贬低凯文的生命价值,他们特地请来一名专家,估算把凯文养大需要花费370万美元,言下之意,凯文的离去倒是替父母省下了一笔不菲的费用。这让凯文的父母感到羞辱和愤怒,也遭到了陪审团的当头棒喝。事后,一名陪审员深有感触地说:“身体上的残障,只是白玉上的微瑕,他们的生命依然蕴藏美好与希望,依然是父母无可替代的宝贝!”

苔花虽小,向阳而生。每一朵花儿,无论大小美丑,都生长在春天的怀抱里;而每一个孩子,无论健康与否,都需要春天般的呵护。自然界的春天,固然不会长久,但在我们用双手、用善与爱营造的春天里,温暖故事将持续不断。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