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做慈善温暖他人、快乐自己” ——古稀老人郭巧连的善行故事

2020-11-02 16:10

10月30日下午,75岁的郭巧连拎着两提牛奶到解放军第989医院看望一位抗美援朝老兵。

郭巧连住在新华区湛北路街道八中北街社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老兵的老伴儿,得知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后,她便时常去看望。“老兵太不容易了,咱现在能生活得这么安稳幸福,都是他们当初用命换来的。我想尽点儿绵薄之力,为他们送点儿温暖。”郭巧连说。

从小就是热心肠

郭巧连的老家在汝州市米庙镇甄屯村,外婆曾是清宫里的绣娘,她和母亲都学了外婆的绣工。村里谁家有嫁娶生子的喜事,她母亲总是热心地帮着做鞋子、衣服等,从不收取费用。郭巧连14岁时就开始免费帮邻居做鞋子、剪衣样。

郭巧连的丈夫在原市绢纺厂工作,直到退休。1994年,郭巧连来到市区与丈夫团聚。平时在家,除了照顾3个孩子,郭巧连常和邻居交流刺绣、剪纸手艺,还总是帮忙给邻居家小孩做衣服。

儿女长大后,郭巧连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做慈善上。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玉树地震后,她赶到民政部门分别捐款1000元、500元和700元。同时,她心系汝州老家发展,得知村里要成立剧团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她捐款2000元;村里修路、建学校,她捐款4000元。2014年春节期间,她带着米、油等生活用品和2000元现金,回到老家看望了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

受郭巧连的影响,她身边许多人加入到了爱心队伍,大家还跟着她学针织、刺绣、剪纸。为了更好地教大家手艺,让更多的人传承刺绣技艺,郭巧连成立了工作室,免费教学。八北社区和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各有一个“巧连工作室”,工作室做的香包、鞋子、衣服大多免费送人。有了固定的绣制场地,跟着郭巧连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工作室,经常是郭巧连自己买来针线、布料等,有时候学徒也会自己带。有人曾建议郭巧连收学费,可她却说:“感觉收不下去,教他们是应该的,不是为了赚钱,是想把这门手艺好好传承下去。”

用实际行动播撒爱心

2015年,郭巧连加入市志愿者协会,成了一名志愿者。她和爱心人士一起赴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的贫困山村慰问孤寡老人,送上现金和米面油及棉衣、棉被等;为解决香山寺附近谢沟村几户孤寡老人的吃水问题,2018年春,她与爱心人士一起出资18000元,为这些老人打了一口井;到宝丰县前营敬老院,为老人赠送刺绣香囊、夏凉被;和学生一起到米庙镇养老院,送去凉席、夏凉被、米面油、鸡蛋和刺绣香囊等;带着绣制的香包并购买了3000元的米面油、棉衣、棉被、水果,和爱心团队一起到银龄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和爱心团队一起到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看望残疾儿童,送上刺绣香包……这些年,郭巧连一点一点地播撒着爱心。

除了帮助老人,郭巧连还时常资助困难学生。2014年9月,得知河南城建学院有5名学生家庭比较困难后,她主动联系,资助学生在校期间的餐费,并为他们购置棉衣、赠予寒暑假回家返校的路费。得知汝州市学生郭海鹏家中非常困难,她主动帮扶,从郭海鹏高三到大学毕业,每年资助2000元。郭海鹏就业后,给郭巧连汇款20000元报答救助之恩,但她用郭海鹏的名义,将钱捐给了需要的人。2016年2月,她和爱心人士带着20000元现金和20个装满文具用品的爱心盒,到郏县一高送给困难学生。2016年10月,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宝丰县为贫困学生送去书包、茶杯等用品及每人200元、300元、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2018年10月,她与爱心团队来到鲁山县熊背乡留守儿童家园,送去现金和衣物等,并教孩子们剪纸、做手工艺品。

“只要我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来”

4.webp.jpg

郭巧连没有固定工作,助困用的钱大部分是平时省吃俭用积攒来的。她说:“平时不怎么买衣服,吃的用的也不怎么讲究,人老了,花钱的地方也不多。”

虽然热心助人的事迹曾被多次报道,但是一开始郭巧连却并不希望被报道,她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总觉得有些人太困难了,自己还过得去,能帮一点是一点,自己并不想出名,和那些捐款十几二十万元的人相比,自己微不足道。朋友劝她说:“不能那样想,要积极地接受采访,用你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郭巧连这才转换了思想。她说,也正是多次的报道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她,他们常拿出钱支援她做好事,其中资助的学生中,有8人每年都给她寄钱,但她每次又都以这些学生的名义捐给了其他人。

看着年事已高的郭巧连为做慈善奔波,她的学生和一些爱心人士劝她歇一歇,她说:“只要我能走得动,就不会停下来,我愿意以微薄之力献微薄之爱。社会需要慈善,慈善也需要我们。慈善就像阳光,做慈善温暖他人、快乐自己。”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