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一辈子的慈善“事业”

2019-07-17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田勘

  无论用什么标准衡量,90岁以上的老人不消说都属高龄老人。高龄老人的日常状态应当是颐养天年,但是,还是有一些高龄老人选择不同的活法。澳洲104岁的科学家古道尔选择到瑞士实施安乐死,马来西亚92岁的马哈蒂尔选择了重新执掌权力,再任总理。在加拿大温哥华,一位已95岁叫阿特丽斯·杰妮克的高龄老人则选择坚持无偿献血,成为加拿大最高龄的无偿献血者。

  1947年,在一家锯木厂工作的杰妮克的丈夫比尔不幸受伤,之后接受了输血,但输入的血液是被污染了的,因而感染上黄疸,最终不幸离世。丈夫的遭遇让杰妮克知道,为他人提供合格的血液,才能真正挽救生命和帮助别人。

  1947年之后,她坚持定期献血,一献就是71年,平均下来每年献血2.4次。就算在国外,一旦到了献血时间,她也要去当地献血中心献血。有一年,她到美国旅游,恰巧碰上了献血时间,她就到华盛顿州贝林汉姆市的血液中心献血。

  在杰妮克年满71岁时,因受制于加拿大献血年龄规定的限制,她被迫中断献血。后来,加拿大取消了献血年龄限制,她又恢复了无偿献血。

  屈指算来,杰妮克总共已经捐赠了20加仑的新鲜血液,相当于75.71升。虽然我们并不知道杰妮克的体重,但即便按成年男人75公斤体重计算,她献血的总量也超过了她的体重,相当于献出了自己的另一条生命,她的义举被人 们誉为“一辈子的慈善”。为了表彰杰妮克的贡献,加拿大有关部门授予她一枚胸针以资纪念。

  为了保证自己献出的血液是安全和优质的,杰妮克一直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并且整天保持忙碌。就算是上了年纪后,杰妮克仍坚持每天做家务和做手工(钩针针织、十字绣和制作念珠串),她还经常玩cribbage纸牌,让自己的大脑保持清醒。

  杰妮克很少生病,也不吃药,只是每天晚上会服用7种维生素以及鱼肝油、钙片。加拿大血液服务机构认定,杰妮克是献血者的杰出典范。

  杰妮克的无偿献血行为,得到家人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杰妮克的3个儿子巴里、罗伯特和比尔,都加入了无偿献血者行列,她的孙子加雷特和孙女布妮特也接过了无偿献血的接力棒,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动中。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