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关于河南广播电视台私家车99.9广播等媒体对省慈善总会系列采访实录

2021-12-01 17:51

采访对象:和占鹤 河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兼募捐救助部部长

 

记者:河南省慈善总会目前都有哪些慈善项目,都包含哪些方面,帮扶取得的成效?

和占鹤:慈善项目是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救助工作的重要载体。从2001年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围绕着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助等慈项目。

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慈善业务范围从传统的扶贫济困、赈灾救助,拓展到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保事业发展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省慈善总会的慈善项目也随之拓展。根据《慈善法》对慈善活动的范围界定,省慈善总会把慈善项目分为助力乡村振兴、老年关怀、儿童关爱、医疗健康、防灾赈灾、支教助学、文化促进、体育促进、环境保护、救急帮困、公益支持11个领域。

我们围绕着这11个慈善领域,实施的慈善项目每年都在200个以上,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开展的“脊柱侧弯患者援助项目”,从2020年开始,我们和省人民医院合作,每年都为100多位脊柱侧弯的患者实施手术治疗,使那些因为脊柱侧弯而严重影响生活,甚至危及生命健康的患者得以康复,恢复了生产、生活能力。

我们今年首次开展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项目”,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考上本科院校的近50名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给他们送上慈善的温暖,让这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也能和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顺利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涯,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

 

记者:近几年慈善基金的设立受到很多捐赠者的热捧,请简要介绍基金的概念、目前有多少支基金,如何管理、是否有什么规范措施,慈善基金发挥的作用和成效?

和占鹤:我们对慈善基金的界定是捐赠人或者是基金设立人与省慈善总会协议约定,在省慈善会设立的专属慈善账户,通过持续的捐赠,支持慈善活动和慈善项目。根据注册资金额度,将慈善基金分为专项冠名基金、项目冠名基金和小额冠名基金三大类。首批注资30万以上,可以设立专项冠名基金;注册资金3万元以上,是项目冠名基金。专项冠名基金和项目冠名基金都可以指定基金的使用范围,可以支持慈善项目。其中专项冠名基金可以支持多个慈善项目,而项目冠名基金原则上只能支持一个慈善项目。小额冠名基金没有额度的限制,不能指定范围,是由省慈善总会统筹使用。为加强慈善基金的管理,维护基金设立人和基金捐赠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对《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其中对基金的概念、基金的分类、基金的管理做了新的约定。

同时我们制定了基金的正负清单。正面清单就是我们要倡导和鼓励的,有5个方面:一是开展活动要提前报备,二是基金要持续注资,三是信息变更要及时备案,四是要打造品牌项目,五是要健全档案资料。5个负面清单:一是严禁乱设机构,二是严禁滥封职务,三是严禁单设账户,四是禁止私刻公章,五是禁止未批先做。

我们目前专项冠名基金和项目冠名基金有230多支,每年基金的资金量达到了6000-7000万,为慈善项目和慈善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比如说建业体育事业基金,开展了“建业杯”为爱而战足球赛事,在支持社会足球发展的同时,为100所乡村中学提供了援建5人制足球场,提供足球师资培训。为促进社会足球发展、提升中小学足球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记者:省慈善总会对将来有什么规划?

和占鹤:作为全省慈善事业的排头兵,河南省慈善总会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发挥枢纽型、联合型慈善组织作用,团结带领全省慈善力量,以慈善项目为依托,聚焦社会慈善需求,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关切,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彰显慈善为民宗旨。

慈善项目需要慈善款物的有力支撑,我们将通过传统募捐、网络募捐,特别是“99公益日”,募集更多的慈善资金和物资,围绕我们制定的11个慈善项目领域,大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救急帮困等慈善项目,为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需求,为我们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慈善力量。

 

采访对象:赵二晓 河南省慈善总会合作项目部部长

 

记者:关于乡村振兴方面,咱们是否有专门的慈善项目?

赵二晓:有的,关于慈善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省慈善总会目前在重点推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

 

记者:设计这个项目的初衷和意义是?

赵二晓:这个项目是由中华慈善总会牵头发起,联合省慈善会共同开展实施的,通过"公益宝"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村社提供合法规范的互联网众筹募捐服务。

该项目将为河南省5.1万多个行政村和社区,通过建立村社互助基金的形式,展示家乡风貌,发掘村社公共公益 需求,发起众筹项目,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公益活动; 以亲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村(居)民及关心家乡建设的热心人士参与到村社共建中来,共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慈善力量。

 

记者:目前项目实施进度,下一步的规划?

赵二晓:目前,省慈善总会已将《河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各省辖市慈善总会,由各省辖市慈善总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荐试点村(社)进行实施。目前,部分地市试点村(社)已经开始筹备实施。下一步,省慈善总会将根据各省辖市慈善总会试点推进情况,再组织试点县区分批、分次进行项目培训。

 

记者:据了解,河南省慈善总会持续多年的“为生命续航”——大病赠药项目,得到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请问赵部长,这个项目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多长时间?针对哪类人群可以申请?项目涵盖多少个品种?取得了哪些社会效果?

赵二晓:“为生命续航”——大病赠药项目是省慈善总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的,截止目前省慈善总会已开展了15年。主要是针对患有慢粒细胞白血病、胃肠道间质瘤、肺癌、肾癌等大病的困难患者,且具有项目援助药品适应症的患者,均可以向中华慈善总会申请,项目针对病前低保患者是经予全部免费援助。项目涵盖格列卫、达希纳、易瑞沙、泰瑞沙、维全特等12个援助品种。

省慈善总会自2006年实施项目以来,已为河南省上万名大病癌症患者发放药品价值43亿余元,发放药品16万余人次,有效的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了患者的生命。比如,目前省慈善总会正在援助的一位郑州的大病患者,18年前被确诊为慢粒细胞白血病,当时家里已经放弃治疗,但他有幸成为省慈善总会第一批免费援助的患者,目前已接受药品援助18年,省慈善总会为其发放援助药品价值450余万元。

 

采访对象:胡英芝 河南省慈善总会网络募捐与社会工作部部长

 

记者:自2018年,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网络募捐与社会工作部以来,都取得了哪些效果?

胡英芝:2018年3月网络募捐与社会工作部正式成立,这也是在《慈善法》颁布以后,我们总会这届会领导们审时度势的创新之举。成立以后我们就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对接公开募捐平台,如: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轻松公益、水滴公益、新浪微公益、联劝网、京东公益等平台,并主动跟我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志愿者团队开展联合劝募。就拿腾讯公益平台来说,我们从2018年至今,累计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筹款金额已经达到了10.27亿元。

特别是借助腾讯公益的99公益日活动,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连续4年带领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共同参与。筹款的资金:从 2018年的1388万元。到2019年的8000多万元,2020年的2.5亿元,一直到2021年的5.2亿元;参与的机构:从2018年的40个机构参与,上线项目68个,到2021年的155个慈善组织,上线112个母项目。动员的人次:从2018年34.7万人次,到2021年达到1093万人次。项目的类别:从2018年的扶贫济困、大病救助,丰富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包括今年的灾后重建等,这些都是围绕政府的核心工作开展的领域。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网络募款不仅成为河南省慈善总会重要的募集资金的渠道,更是在联动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参与的过程中打出了组合拳,也形成了我们河南独有的网络慈善品牌

 

记者:今年的“99公益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募款在全国所有参与机构中排名第一,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

胡英芝:今年最大的两个困难:其一,因为99公益日活动是每年9月的7.8.9三天举行所以每年的7、8两个月正是我们总会分组到下面市县区培训动员的重要部署,那因为洪灾和疫情我们就被困住了。

其二,7.20河南洪灾的时候省总会募捐已超40亿元,网络募款也已超3亿元。面对这么高涨的募捐热情,我们也会担心大家对参与“99公益日”的热情被洪灾的捐赠消耗殆尽。

但99公益日活动作为我们全省每年参与的一个重要筹款节点,虽然遭遇了洪灾和疫情,可我们不希望中断。所以会领导们决定一边对接洪灾的各项捐赠,一边利用线上的渠道进行99公益日活动的动员和培训。而事实证明通过全省的努力,我们实现了筹款全国排名第一的成绩。

获得第一名的成绩我们有四个方面的支持:一是政策支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工作第十次会议也提出,要促进共同富裕。我们在宣传动员99公益日的时候就重点宣传国家政策对慈善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爱心支持。

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今年全国都进入了乡村振兴阶段,我们总会就给今年的“99公益日”活动定了一个主题——助力乡村振兴,也号召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在设定99公益日活动项目时要立足乡村振兴,再加上今年我省部分受灾地区灾后重建的任务也比较重,所以今年大部分项目都是立足乡村振兴或灾后重建,而且紧贴这两个主题的项目募捐效果都非常不错。

三是领导支持。省慈善总会会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募捐工作,把它作为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创新之路,涉及网络募捐的工作都非常支持,他们都是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在他们的带领下,各市县区慈善会的领导们也都行动了,都积极谋划,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慈善工作,争取重视支持。而今年我们各级慈善会在抗洪救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彰显了社会组织的力量,也让党委政府对慈善工作更加支持和重视的有利条件,所以洪灾不但没有影响,反而还促进了“99公益日”的募款效果。

四是公信力支持。慈善事业是阳光下最透明的事业。省慈善总会邓会长提出打造“阳光慈善”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这几年总会无论是从制度建设、信息公示,慈善文化宣传等都特别重视公信力的打造。从今年的洪灾捐赠中就可以看出,截止到10月18日,省慈善总会累计接受救灾捐赠款物50.02亿元,占全省社会捐赠救灾款物的50%,为我省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也始终坚持,无论捐赠金额大小,都要进行信息公开。不仅对捐赠进行公示,更是聘请专业审计公司对99公益日的善款进行专项审计,保证公众的善款依法依规使用。

 

记者:网络慈善作为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创新之路,省慈善总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将传统慈善与网络慈善相结合?

胡英芝:传统慈善和网络慈善并不是专有名词,网络慈善也是在互联网媒体迅速发展之后,以网络为媒介的公益模式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和参与,也就形成了网络慈善。就拿一个公益项目为例,项目必须由公益组织发起、可能借助传统媒体报纸等进行宣传,传播面窄、参与度低且单一,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益项目的效果。而随着互联网的助力,一种通过互联网组织、宣传和参与的公益模式也成为新宠,赋予了公益多元化的声音。网络募捐有一些特点:一是降低了参与门槛,二是扩充了募捐渠道,三是拓宽了传播方式,四是丰富了参与形式,五是强化了信息公开。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一要扩大合作范围,如果是个人针对某类群体发起的网络募捐项目,经过核实,我们也会开展联合劝募。二要不断把网络慈善与传统慈善相融合,把原来线下一直比较好的公益项目放到网上发布,帮助项目扩散和募捐。三要注重运用新媒体的手段,比如视频、直播等,帮助项目宣传,比如武陟的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邀请县领导做客直播间帮助项目做推广。四要注重项目的信息公示,定期在网上发布项目的执行进展,便于网友查询。

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人与组织的交流,实现了良性互动,同时快捷的传播方式也能迅速的形成话题,这都是传统慈善不具备的,也是网络慈善的优势,今后我们还会将两者充分融合,助力我省慈善工作的发展。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