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成长向上快乐向善 升级版河南省“慈善文化进校园”邀你参加

2022-06-01 10:17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22-05-31 21_36_40 - 副本.png


新起点,再出发!由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大河报社主办、各地慈善总会协办的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河南省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经过6年积淀、荣获“中华慈善品牌”项目殊荣后,迎来“升级版”!

6月1日,2022年河南省“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欢迎全省中、小学生踊跃参与。根据活动安排,在开展河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的同时,还将开展“慈善随手拍”短视频征集和慈善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一方大爱沃土,三种慈善表达,在中原大地营造浓厚的全民慈善氛围,通过特别的方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升级版”的河南省“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通过别样的慈善之约,为孩子们送上别样的成长礼物——

爱好写作?没问题!可以妙笔写慈善,通过文字的特殊力量,分享慈善好故事;

乐于尝鲜?没问题!可以挑战短视频,通过诵读或讲述,“分享慈善美 喜迎二十大”;对于觉得“动动嘴”不过瘾、还想“动动手”操练一番的视频小达人,也可以随手拍摄慈善点滴,记录“让我感动的一瞬间”;

期待宣讲?没问题!活动除了倡导孩子们积极分享与慈善有关的美文、善言、暖镜头外,也欢迎各地慈善总会和中小学校积极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为校园生活添彩,让慈善之光温暖更多孩子的心田。

活动从“一”到“三”的升级背后,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河南省‘慈善文化进校园’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后,迎来升级、扩容,从此前的慈善征文一项活动,扩充为三项活动,我们希望与更多爱心力量一道,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进一步营造全民慈善氛围,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用优秀的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慈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希望通过持续性的“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更多孩子的心中播撒慈善的种子,培养慈善理念,让真善美滋养幼小的心灵,当一个个心怀慈善的孩子长大,也将成为“火热的太阳”,让我们的社会温暖无比。

如何参与?详情如下:


活动一:妙笔写慈善 征文比赛再相约

 

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的慈善征文比赛作为弘扬慈善文化的有效载体,已成为河南一张慈善文化名片。2022年,慈善征文比赛迎来第七届。

按照赛程设置,河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慈善征文比赛以“慈善路上快乐多”为主题,引导中、小学生妙笔分享慈善故事,用心感悟慈善精神,可以抒写自己在参与公益慈善的所感所悟、所见所闻,也可以谈谈公益慈善在战胜洪灾、战“疫”和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的作用及感受,亦可是身边的凡人善举或其它暖心、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内容。

大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小学组不超过600字,初中组不超过800字,要求必须是学生本人的原创作品,体裁不限,题目自拟。

截稿后,由主办单位邀请中小学生作文专家、资深语文老师、专业编辑、省作家协会专家等组成专家评审团,围绕思想性、独创性、文学性等,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优秀奖各50名,还将评选出优秀辅导教师奖20名、优秀组织单位奖20个。

此外,通过“豫视频”APP“慈善文化进校园”专题投稿的作品,还将围绕作品投票数及评论数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最佳人气奖与暖心活力奖,各50名。


【投稿须知】

1.自荐参与。通过手机下载“豫视频”APP后,进入首页“慈善文化进校园”专题,按照要求完成投稿,完成审核后,作品将于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可转发扩散并在集中投票期进行投票。

2.各地慈善总会负责组织的稿件,按照不同组别初选后,发送到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邮箱:xuanchuan606@163.com。

3.投稿作品需备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指导教师姓名和联系方式。作品必须为原创。

4.评奖结束后,将在大河报·豫视频及河南慈善网上公布。部分获奖优秀征文将在大河报·豫视频慈善征文专栏、河南慈善网、《河南慈善》杂志等平台刊登。


活动二:“慈善随手拍” 短视频征集分两类


视频化趋势下,“慈善文化进校园”也与时俱进,今年起,新增“慈善随手拍”活动,旨在鼓励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随手拍视频的方式,记录身边的爱心故事、分享内心的慈善感悟。

短视频内容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分享慈善美 喜迎二十大”,可以是一段关于慈善的经典美文诵读或讲述;二是“让我感动的一瞬间”,可以是随手拍摄的一段记录身边感人事、动人事或慈善活动的视频以及心得体会等。

微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为宜,格式为Mpg或Mp4,要求画质清晰、于净,加配字幕,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标识,大小100Mb以内,横屏、竖屏拍摄不限。

征集结束后,由主办单位邀请影视制片人、导演、媒体记者等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根据内容质量进行评选,结合网友评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各5名,二等奖各10名,三等奖各15名,优秀奖各30名。

此外,通过“豫视频”APP“慈善文化进校园”专题征集来的视频作品,还将围绕作品投票数及评论数,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最佳人气奖与暖心活力奖各30名。


【参赛须知】

1.通过手机下载“豫视频”APP后,进入首页“慈善文化进校园”专题,按照要求上传参赛视频,完成审核后,作品将于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可转发扩散并在集中投票期进行投票。

2.各地慈善总会对收到参赛视频进行初选后,发送到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邮箱:xuanchuan606@163.com。

3.视频作品需备注作者姓名、学校、年级、指导教师姓名和联系方式,作品必须为原创。

4.评奖结束后,将在大河报·豫视频及河南慈善网上公布。优秀作品会在大河报·豫视频全媒体平台和河南省慈善总会官方平台分发推送。



活动三:“慈善文化宣讲进校园” 鼓励创新


“慈善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怎么搞?有哪些亮点?

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重在接地气的宣讲,倡导全省各地慈善会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当地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比如,通过邀请爱心企业(个人)、行业楷模等志愿者代表走进校园,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以分享、讲述、朗诵、讨论等形式,为孩子们带来红色文化、慈善文化、传统文化、急救知识等讲座,进一步充实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带动更多孩子关注慈善、力所能及地参与慈善。

对于有创新性、成效显著的代表性活动,将通过大河报·豫视频、河南慈善网等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并对精心组织、积极踊跃参赛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活动爱心咨询电话:0371-65900002


【特别提醒】本次比赛不收取参赛者任何费用。征文、视频参赛作品一旦提交,视为同意本次活动组织单位拥有作品的发表、播映及推广等权利,作者拥有署名权。凡参赛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比赛的各项规定。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