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20余万人次!去年,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哪家强?

2021-01-06 08:59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2020年,接受和发放捐赠款物均突破9亿元,救助和帮扶困难群众22万余人次。”这是1月5日从河南省慈善总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传来的好消息。

  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慈善总会迅速启动“防控疫情、共克时艰”慈善项目,开通“24小时募捐热线”,开启线上线下募捐通道,为社会力量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便捷爱心平台。省慈善总会还承担境外捐赠物资接收任务,出色完成了法国河南商贸促进会等国外爱心组织和海外中华儿女克服重重困难捐赠的总价值2189万元境外物资的接收和通关工作。

  据介绍,省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抗疫款物2.3亿元,及时把社会捐赠款物和采购的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对支援全省各地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我省援鄂医护人员,实施“致敬逆行者”项目,通过网络捐赠,给全省1281名援鄂医护人员发放关爱金384.3万元,在全省掀起了致敬和关爱“白衣战士”热潮。

  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省慈善总会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优化慈善资源供给,在扶贫济困、安老敬老、助孤助幼、助医助学等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救助模式,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作出积极贡献。

  加大慈善募捐力度。动员爱心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开展产业扶贫,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大力推广慈善基金,吸引不同需求的捐赠人在总会设立慈善基金,通过100个专项基金、89个冠名基金和一大批小额基金,募集资金4500多万元。主动对接外联合作,争取到中华慈善总会药品援助项目捐赠药品价值2.65亿元。

  继续做好大病救助。实施“点亮生命计划”——大病救助项目,救助贫困大病患者365名,发放救助款496万元。实施脊柱侧弯贫困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帮助101名贫困脊柱侧弯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发放善款200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药品援助项目,发放国际援助药品价值2.89亿元,救助白血病、肺癌、肝癌等大病患者22350人次。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实施大病患者资金援助项目,救助贫困患者713人次,发放救助款543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合作实施“微笑列车”项目,免费为780名贫困唇腭裂患者成功实施手术矫治。同时,省慈善总会还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慈善药物援助、高血压药品慈善援助、晚期肺癌精准检测、医疗设备捐赠等慈善项目和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积极开展慈善助困。元旦春节期间,省慈善总会领导带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慈善暖冬行”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手中。争取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20万元的2000件羽绒服,到许昌、平顶山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针对因突发事件而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积极实施“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联合全省市、县慈善会共同发起“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慈善助老项目,将于今年春节前,为全省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每人捐赠一件棉衣。

  持续关爱困境儿童和开展慈善助学。针对困境儿童集中助养机构和急需救助的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实施“益路童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探索帮扶救助困境儿童的慈善模式,资助新乡市太阳村等10家机构,救助困境儿童1765名。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助学活动,开展国华纪念中学免费读高中等慈善助学活动。

  网络募捐活动有何突破?

  网络募捐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便捷性强、可及性强等特点,已成为慈善公益新趋势。省慈善总会把网络募捐作为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抓好日常网络募捐工作的同时,全省一盘棋参与“99公益日”活动,推动我省网络募捐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省慈善总会持续做好日常网络募捐工作,全年共发起项目770个,募集资金4437万元;“99公益日”三天,联合全省179家市县慈善会、公益机构、志愿者团队,上线133个项目,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动员612万人次参与,共计筹募善款2.5亿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表示,继续牢固树立慈善为民的理念,与所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起殚精竭虑、忘我奉献,时刻惦记着困难群众,为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尽心竭力,为他们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奔走操劳,让他们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共享成果。

  据悉,2021年,省慈善总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募捐慈善款物总量争取达到9亿元,救助困难群众不少于20万人次。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