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专场活动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小包裹大梦想 - 河南省慈善总会

2022-07-07 10:41

项目链接: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240623


项目介绍

根据河南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有57万余人。这些留守儿童大多父母不在身边,生活由祖辈照顾,他们长期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和照顾,常常会表现出生理、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由于大多数农村家长缺乏卫生安全知识,很多孩子虽然基本生活得到了照料,却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手和脸平时也是黑乎乎的,这严重影响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9岁的萌萌(化名)是小沙村的一名留守儿童,父母为了生计长年在外打工,一年只回来一两次。年迈的爷爷奶奶要照顾包括她在内的5个孩子,老人的年纪大了,只能保证他们不冻着、不饿着,其他则无暇顾及。在这个小乡村里,没有人告诉她如何打理自己的生理卫生,年幼的她甚至不知道如何正确刷牙、如何正确洗手等等。

1.jpg

(照片由工作人员拍摄,已获得授权)

像萌萌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河南省慈善总会从留守儿童的健康教育需求出发,发起“小包裹大梦想”项目,计划通过物资配备及课程开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提升卫生健康意识。希望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能够让这些“小黑手”、“小灰脸”、“小黄牙”,变得红彤彤、白净净、闪亮亮。

2.jpg

(照片由工作人员拍摄,已获得授权)

该项目物资包含卫生包、护理学习包,同时配备护萌成长计划教育课程,课程内容包含个人卫生、生活安全、学校安全、社会安全、自然灾害、意外伤害、个人隐私和心理健康等教育内容。

卫生包配备有基本的卫生用品,护理学习包则用于辅助学习基本的日常护理知识,内含疏导心理的画册,同时丰富孩子的生活,改善孩子亲情缺失带来的心理问题;项目配备课程手册,辅助老师及志愿者教授相关课程,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使用卫生包和学习包,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意识,掌握基本的健康卫生和安全教育知识,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项目成果:

自2016年开始研发并实施健康包裹,以新乡地区为中心,辐射全省各地市,现已为61所学校,共计2437余人次送去健康包裹。

2017年健康包裹获得河南青年公益创投大赛金奖;

2018年健康包裹项目入选团中央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

2018年,健康包裹项目升级为“护萌成长计划”。

项目预算

本项目预计筹集善款330440元,计划为1000名留守儿童发放卫生包、护理学习包,并开展配套培训及教育课程,帮助河南地区的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留守儿童的身体素质。根据慈善组织预算采购标准及采购流程采买物资。

项目最低执行标准230元。所有善款都将严格依照预算表落实执行。

(1)项目总预算

3.jpg

(2)护理学习包预算

4.jpg

(3)卫生包预算

5.jpg

备注:护理学习包、卫生包物品明细表合计为234.05元,因大批量采购会有优惠,故总预算中金额分别为80元及150元,合计230元。

管理费说明

项目执行及机构管理费合计约占项目实际筹款额的8%,用于项目调研、回访、志愿者补贴、宣传、运输物流、机构办公等支出。

执行计划

一、帮扶地区:河南省

二、受助对象:农村地区中小学及在读留守儿童学生

三、筛选标准:

由项目地枢纽机构进行筛查后推荐或由受助学校进行自主申报,受助学校应在卫生及健康教育方面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对项目涉及物资及实施内容有着迫切需求。河南省慈善总会将根据申报材料及实地走访、调查结果确定资助名单。详情可致电咨询:0371-65507980。

四、执行节点:

(一)调研走访

2022年4月—5月  走访调研,确定项目方案。

(二)募集善款

2022年5月 依托网络募捐平台开展线上常态化募捐。

(三)执行准备

2022年6月—8月  实地走访,确定帮助群体名单及人数并为困难学生建档,了解其基本情况及身体、心理等基本情况。

招募护萌课程讲解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护萌课程讲解与执行培训。

(四)项目执行

2022年8月—2023年3月

1.物资采购与发放

由河南省慈善总会负责采购项目物资,将根据实际筹款情况选择采购方式,采购完成后计划于一周内开始发放物资。项目物资将由受助学校直接接收或经当地慈善会及社会组织接收后协助分配。

2.课程讲解

   在配套物资的协助下,当地老师及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讲解护萌成长计划教育课程,引导孩子们提升自我健康安全意识。

(五)项目回访。定期回访受助人,每月开展电话回访,每三个月开展一次实地回访,核实救助进展、收集建议反馈。

(六)信息公开。每三个月在互联网募捐平台更新项目进展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七)总结披露。项目总结、财务披露及结项等事宜。

项目效果

已为61所学校,共计2437余人次送去项目物资

执行能力说明

河南省慈善总会是全省性公益社会团体,自200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扶危济困、安老助孤、应急救灾等慈善领域。2021年发放慈善款物56.7亿元,救助和帮扶困难群众1601293人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河南省先进社会组织”、“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关于我们

河南省慈善总会是全省性公益社会团体,2001年9月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河南省民政厅。主要职能是:为爱心组织和个人提供公益策划,搭建爱心平台;帮扶弱势群体,救助困难群众;为各类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寻求帮助和支持。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河南省先进社会组织”、“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发票说明

感谢您的爱心捐赠,为保障每一位捐赠人的权益,您可以向河南省慈善总会申请捐赠票据。如果您的捐赠是在90天以内,可以直接在“腾讯公益-个人中心-我的票据”进行线上申请,我们将开具的票据通过邮箱发送给您。如有特殊情况,请您联系我们0371-65908202,zhxmb2015@126.com。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