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李志斌会长在河南省慈善总会 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04-26 10:20

李志斌会长在河南省慈善总会

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4月13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在《慈善法》刚刚颁布,全国上下尤其是慈善组织和广大慈善工作者都在认真学习《慈善法》的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省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深刻领会《慈善法》立法精髓和基本要求,并以此为指导安排部署2016年慈善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高贵秘书长代表总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经会长办公会议讨论过的,之前也征求过各位常务理事、理事的意见,秘书处将根据这次理事会审议情况,再作修改后,正式印发给大家。

    2015年,是省慈善总会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指导、支持下,在各位常务理事、理事的共同努力下,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慈善募捐、慈善救助、慈善宣传和队伍建设等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慈善募捐稳中有进,项目联动开创新局,交流合作取得进展,慈善事业“扶贫济困”积极作用得以凸显。全年募集慈善款物达7.3亿多元,比2014年增长了23.9%,创造了省慈善总会年度募集额度的历史新高。狠抓募捐规范化管理,设立冠名基金,开展自主式慈善活动,探索网络募捐,“慈善管家”服务持续升级。坚持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探索具有河南特色的慈善救助模式,打造了一批社会各界认可,捐赠、受助双方满意的救助项目,全面实施项目联动,慈善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重视宣传推广,加强交流合作,总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注重发挥上承下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倡导省市县慈善会宣传联动和项目联动,加强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实施公益伙伴计划,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为包括各级慈善会在内的全省各类慈善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把“善款善用、诚信透明”作为承诺,努力打造“玻璃缸中的事业”。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转作风,抓党建促管理,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出现了新气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省民政厅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慈善会组织、广大慈善工作者鼎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结果,是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同心协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慈善总会,向为慈善事业倾注心血、做出贡献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及所有给总会工作以宝贵支持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崇高事业。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支持发展慈善事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胜利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慈善法》。这部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慈善法》,从慈善组织许可设立、慈善活动的募捐捐赠、慈善财产的使用管理、慈善信托、慈善服务、促进措施、慈善公信力、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进行了全面规范。作为我国社会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和规范慈善事业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慈善法》的出台必将对优化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环境和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们联系河南实际做好慈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慈善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慈善事业的功能、地位,大大拓展了慈善事业的发展空间。以《慈善法》颁布实施为重要标志,我国慈善事业已经进入依法治善的新时代,慈善事业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使命,承载着更多的社会期盼,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慈善组织、慈善工作者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责任担当。

    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河南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恰逢盼望已久的《慈善法》顺利出台,时值《慈善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同时我们还将迎来国家第一个“中华慈善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热情宣传、正确把握、严格执行《慈善法》,是摆在各级慈善组织、慈善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在学习、理解、宣传、把握、执行《慈善法》方面,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理应走在前面、带个好头、干出样子、有所作为。以《慈善法》颁布实施为强大动力,全力做好2016年慈善工作,为“十三五”慈善事业开好篇、起好步,对于推动河南慈善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赢得扶贫攻坚胜利,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前景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担当义不容辞。为确保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除按照高贵同志报告中讲的几点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外,作为省慈善总会的整体工作,今年一定要乘《慈善法》顺利通过并于今年九月一日起正式施行的强劲东风,抓住新机遇、认清新形势、树立新标杆、制定新举措、再上新台阶,在原有基础上,努力开创慈善工作的新局面。需要强调的是,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更加自觉地接受党委、政府领导和民政部门指导,更加紧密地依靠各界支持和群众参与,更加热诚地为困难群众服务,更加严格地接受各方监督。要把慈善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全局之中,按照“五位一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要求,着眼于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扶贫济困”宗旨,服务社保体系建设,倡导精准救助施善,立足实际,着力创新,扎根群众,服务至上,持续做好慈善募捐、慈善救助和慈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大气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慈善会组织建设成为成就爱心的“慈善募捐站”、扶贫济困的“慈善救助站”、传播大爱的“慈善宣传站”和坚持依法治会、依法治善,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依法行善示范站”。

    省慈善总会作为全省最大的慈善公益组织,建立时间较长,上下已成网络,党政高度重视,各界非常关注,全省各级慈善会和广大慈善工作者寄予厚望,作为省慈善总会决策层的理事会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衷心希望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认真理事、勇于担当,为总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新的一年里为《慈善法》的贯彻实施,为河南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