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慈善总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

2015-11-13 12:53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是省慈善总会换届后的开篇之年。省慈善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坚持“扶贫济困”的慈善宗旨,围绕“1+4”工作战略,努力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慈善宣传、募捐、救助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接收慈善款物捐赠59670万元,其中资金6870万元,物资价值52800万元;公益性支出59294万元,其中资金6394万元,物资价值52900万元;资助和帮扶困难群众8万人次。
    (一)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
    认真落实总会会议制度,决策层的作用得以发挥。全年召开了两次常务理事会,研究了2014度工作重点,分析了2014年总会上半年工作运行情况、安排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召开9次会长办公会会议,对总会“1+4”工作战略、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季度重点工作安排等进行了研究,为总会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基础。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总会工作战略,调整了秘书处部门设置,完善了部门职责,制定了《2014年秘书处及各部门主要目标任务》、《关于秘书处及部门年度考核意见》及《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处薪酬管理办法》等;为规范总会新闻发布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和沟通,制定了《河南省慈善总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实行了秘书处全员竞聘上岗,与部门负责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了3期内部沙龙活动,通过讨论、分享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
    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提高为捐赠人和受助人服务的意识。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邀请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品牌总监和项目总监,与秘书处工作人员一同分享了慈善项目的设计、管理、推广经验。通过学习、培训和交流,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得以进一步提升。
    (二)实施信息公开,打造透明慈善
    继续做好慈善信息公开工作,捐赠收入和救助支出日公示,慈善项目动态公示,捐赠者爱心档案专门记录;实现中国慈善信息平台河南省慈善总会页面的自主管理、资料统筹上传及日常维护。在2014年度1000家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情况抽样调查中蝉获慈善透明“卓越组织奖”。这是总会连续第三年荣膺此荣誉。
    (三)创新募捐方式,拓展捐赠渠道
    为进一步推动募捐工作,对募捐工作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分析,对捐赠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和维护,修订完善了有关募捐工作的流程、制度和协议。同时,认真调查捐赠人需求和研究劝募市场的特点,积极探索服务捐赠人的有效方式方法。
    加强对各类冠名基金的管理服务和宣传推广。举行专项基金工作交流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规范专项基金运作。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小额冠名爱心基金,大河报、河南商报都整版进行了报道,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国青年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河南电视台等也进行了连续性宣传报道,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为落实“1+4”工作战略,推出“慈善管家”服务理念,即为捐赠人提供善款管理、项目设计、联合劝募、信息发布四大服务,充分保障捐赠人的慈善参与权和自主权。同时,通过组织捐赠人慈善体验活动等方式,积极推广“慈善管家”理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全年新发展专项基金7个,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筹资170余万元。目前小基金数量达到5067个,累计筹资705万元。
    组织实施自主式慈善。针对大病患者苏老久、勇救落水儿童的李俊青、开封烧伤女孩妞妞及新乡太阳村等社会关注的危困个人和群体,积极动员社会定向捐赠。同时,引导河南银联、鑫苑集团、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山人爱心基金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自主开展慈善活动。全年实施自主式慈善110余次,受益困难群众10000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868万元。
做好赈灾捐赠工作。启动云南鲁甸地震捐赠项目,积极做好社会各界定向捐赠和全省慈善会救灾捐赠资金的接收及拨付工作。与河南省地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赈灾募捐活动10余次。累计接收云南鲁甸地震救灾资金379万元,已拨付云南省慈善总会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福利项目。组织捐赠人和媒体代表去四川洪雅县参加总会四川芦山地震援建项目—中山乡中心小学重建项目奠基仪式,让捐赠人见证项目落地和体验慈善的公开透明。
    做好募捐箱管理及物资捐赠工作。全年摆放募捐箱110个,募集善款17万元。与河南海尔公司联合组织捐赠活动,共资助我省100家福利院价值100万元的家电设备。与河南永辉超市合作为困难群众发放爱心购物卡价值100万元。
    (四)突出重点领域,打造品牌项目
    在总结2013年项目工作经验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项目资助范围、资助方式及标准等进行了调整,不断完善项目方案。在项目实施中,以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为基本理念,根据各项目特点、捐赠人需求和项目资金情况,或实行省、市联动;或面向全省公开招募,以优中选优的办法确定项目点和合作伙伴;或有重点地选择与省外慈善公益机构合作,从而实现了有限项目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项目。2014年共投入项目资金1422万元,直接受益儿童42682名。其中,投入资金1133万元(含市、县慈善会资金218万元),救助贫困大病儿童674人;中国移动“爱”心行动项目组织4次筛查,为69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资助手术款及发放补助185万元;投入104万元,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配套100多万元,为我省41939名孤儿购买一份一年期保额为10万元、涵盖12种少儿突发重大疾病的公益保险。
    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调整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救助标准,对新参与项目联动的实施单位通过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了一对一培训指导。全年共救助困难群众1328人次,省本级发放救助资金781万元。其中,省市联动救助困难群众547人,发放救助款187万元;博济爱心基金救助845人,发放救助资金688余万元。同时在2014年春节前,组织开展“慈善暖冬行”活动,为驻马店市、封丘县敬老院的部分独居老人以及河南省少林慈幼院等机构的困境儿童发放温暖包共计1000个。开展针对困难大学生和急难救助人群慈善需求调研工作。做好慈善医院的命名与管理工作,新发展一家慈善医院。
    微笑列车项目。免费为2822名唇腭裂患者提供了手术矫治。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河南省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医院工作会议;举办了“2014年河南省首届‘9.20爱牙日’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免费发放洗牙卡2800张;配合中华慈善总会做好《微笑列车感动中国十五载》纪念专刊河南地区有关资料收集整理。
    为生命续航慈善赠药项目。建立了药品管理及监督机制,制定了《药品援助项目管理制度》,完善了药品接收及发放信息档案。全年为项目受益贫困重大疾病患者提供咨询和发药服务20477人次,发放药品价值5.27亿元。为方便格列卫项目受助患者领取药品,经中华慈善总会批准,新增南阳、安阳、洛阳三家格列卫项目发药点。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养项目。投入项目资金65万元(含市、县慈善会配套31万元),助养儿童1090名。
    梦想家园项目。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开展合作,投入30万元,在安阳建设3所梦想家园。
    乐龄计划项目。召开乐龄计划项目(漯河)现场会,总结了2013年乐龄计划项目试点经验,发布了2014年乐龄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全年投入项目资金180万元(含市县慈善会配套90万元,物资8万元),在14个省辖市(省直管县)捐建36个“乐龄之家”,资助一批文娱设备等配套设施。同时,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跟进指导和实时监测;与河南同济医疗集团合作设立同济助老爱心基金,开展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受益老年大病患者388人,发放救助款37万元。
    爱心1+1—农民创业计划。为帮助农民创业,投入项目资金125万元,资助25个优秀农民创业者及创业项目。联合市、县慈善会对2013年资助项目进行了监测评估,对部分项目执行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活动。
阳光助学项目。投入项目资金562万元,资助困难学生695名。其中,与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联合发起“爱心接力·美丽中原”系列公益活动,资助200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款100万元;与大河报、郑开国际马拉松组委会、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鸡蛋换学费为爱马拉松”助学活动,资助137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款60万元;永威慈善阳光班资助351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402万元;帮助7名贫困学生到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免费读高中。
    (五)搭建支持平台,发挥示范作用
    通过推进慈善会系统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实施“公益伙伴计划”、组织中原公益慈善文化沙龙等,为包括各级慈善会在内的全省各类公益慈善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在公开透明、规范管理、服务困难群众等方面作出表率。围绕“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慈善组织、心上的慈善组织、自己的慈善组织”主题,举办了全省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林州座谈会,总结了我省当前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的工作情况和相关成果,安阳、林州、武陟、舞阳、新县、项城、台前等15个市县慈善会就当地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的相关经验做了交流分享;邀请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通过项目推介的形式为基层慈善会提供项目信息服务。公益伙伴计划资助11家公益机构实施的11个慈善项目,并组织对2013年公益伙伴计划资助19个项目进行督导和评估。与大河报等单位联合组织两期中原公益慈善文化沙龙,搭建了跨行业的公益慈善交流平台。
    (六)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影响
    加强自媒体建设。《阳光慈善》杂志全面改版,全年编发五期。做好《河南慈善网》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实现新浪微博由资讯型向网络众筹型转变,通过新浪微公益认领、发布17个公益项目,为困难群体募集善款17万余元。总会腾讯乐捐平台已获公募组织资质,正在申请资金捐赠网络通道。开通总会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60余篇,单图文信息最高转发5000余次。
    密切社会媒体合作。围绕总会重点工作,策划组织了相关的宣传报道和宣传活动。全年撰写及发布各类新闻稿件22篇,播发稿件、新闻、专题833篇(次),举办“1+4工作战略”等7次新闻发布会,策划《如果树知道》公益电影首映、“太阳村的冬天等你照亮”2场媒体现场活动。特别是总会“1+4”工作战略推出后,19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大河报以头版头条的形式给予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开发维护机构品牌,搭建外部宣传平台。河南慈善宣传片的制作有序推进。公益慈善栏目“益路有爱”首期样片完成。设计、制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养、梦想家园、乐龄计划、慈善管家等项目宣传品。组织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河南地区申报工作。筹备2014年河南慈善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开展慈善文化教育基地调研活动,研究进一步规范管理的意见。
    同时,加强了对外交流工作,参加深圳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参加中华慈善总会、基金会中心网等机构举办慈善培训班;与来访的中华少年儿童救助慈善基金会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省慈善总会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慈善资源的集聚能力特别是项目筹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团队建设需要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二、2015年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中央和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的要求,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坚持“1+4”工作战略,统筹做好慈善募捐、项目救助和慈善宣传等各项工作,发挥在全省慈善工作中的示范、引领、支持作用,为河南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筹募慈善款物达到33000万元,重点慈善项目持续有效运转;救助困难群众不少于5万5000人次。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畅通捐赠渠道,拓宽善款来源
    完善和推广“慈善管家”服务平台,为社会各界开展慈善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服务;巩固冠名基金运作模式,抓好冠名基金设立和服务工作;围绕总会自主实施的慈善项目,精心组织各类募捐活动,倡导社会公众通过捐款捐物、慈善消费和慈善义演、义拍、义卖、义展、义诊、义赛等方式参与慈善,引导社会爱心资源向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体聚集;开展形式多样的捐赠人服务活动,引导捐赠人参与慈善、体验慈善;鼓励各类企业将慈善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参与慈善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支持单位内部、城乡社区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探索联合募捐工作;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二)开展慈善救助,打造品牌项目
    认真研究社会慈善需求,围绕“儿童关爱、老人关怀、困境人群救助和优秀慈善项目资助”四大领域,继续实施点亮生命计划、紧急救助、乐龄计划等慈善项目。
    点亮生命计划。继续做好贫困大病儿童的救助工作,继续搞好与市、县慈善会的联动工作,继续实施孤儿大病公益保险项目。针对紧急和特别困难的大病儿童,尝试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展救助活动。
    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按照国家关于“救急难”工作精神,以河南慈善网“援助中心”为平台,以个案救助为重点,对医保报销和政府社会救助后仍有很大困难的群众开辟慈善求助网络通道,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定向帮扶。开展针对特殊人群救助的子项目,适时启动困难大学生紧急救助项目。同时,加强与民政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建立救助信息互通机制,实现政府救助和社会帮扶有机结合,做到因情施救、各有侧重、互相补充。
    乐龄计划项目。按照省、市慈善会1:1出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选择符合条件的城乡社区、敬老院建设一批乐龄之家项目点,资助文娱设备等配套设施。同时,开展困难老人救助、公益宣传和志愿者服务活动。
    雏牧香爱心1+1农民创业计划。做好2014年资助项目监测评估和受助农户捐赠工作。继续资助一批创业农民及项目。
    公益伙伴计划。面向社会招募、资助一批优秀慈善项目,为受助公益机构提供能力建设培训。
继续做好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修复项目、为生命续航—慈善赠药项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养、梦想家园、阳光助学项目。同时,规范项目运作,加强项目监管,实现项目及时跟踪和动态展示。树立项目品牌意识,注重项目的宣传和推广,不断扩大项目影响。
    (三)加强慈善宣传,弘扬慈善文化
    围绕总会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策划、组织多种形式的慈善宣传活动。完善总会机构品牌传播载体。制作、传播河南慈善公益宣传片。完成2014年总会工作年报编纂。充分发挥河南慈善网、《阳光慈善》杂志、总会微博、微信“宣传形象、展示成果、交流信息”的作用,开发现有微博微信资讯平台的筹资功能。组织实施好河南慈善特别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规范慈善文化教育基地管理,发挥基地应有的慈善文化传播作用。牵头组织好中原慈善公益文化沙龙等慈善宣传活动。
    (四)健全组织网络,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以县乡村为重点的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建立慈善会系统内部培训交流机制,适时开展慈善组织募捐、项目运作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
    (五)扩大对外交流,凝聚慈善资源
    加强与省内外慈善公益机构的互动交流和日常联络,学习借鉴先进慈善经验,建立以慈善项目为重点的合作机制。
    (六)规范组织行为,推动务实发展
    认真落实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发挥决策层研究重大问题、谋划重要工作的科学决策作用。发挥理事在总会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理事参与慈善和慈善工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总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加强内部监督,确保人员、财产、慈善活动按照程序有序运作。依法依规开展募捐活动和使用捐赠款物,努力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慈善资源使用效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内容、时限和途径,继续做好总会透明慈善工作,把慈善工作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