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河南省慈善总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

2013-04-01 08:37

   一、2012年工作情况

   2012年,省慈善总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献礼党的十八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努力夯实发展根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募捐、项目、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年接收慈善款物捐赠32800万元,同比增长70%;公益性支出29969万元,同比增长69%;实施了微笑列车、点亮生命计划、慈善SOS紧急救助、公益伙伴计划等慈善项目和救助活动,资助和帮扶困难群众7万多人次。

   (一)完善治理机制,激活发展内动力

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强内部治理,健全制度规范,激发组织活力。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的决策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各项决策更加科学、规范;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社会监督渠道逐步畅通;通过调整秘书处内设机构,优化人员组合,开展业务学习和专项培训,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二)打造透明慈善,提升机构公信力

    省慈善总会以信息公开为抓手,着力打造透明慈善。在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组织的2012年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调查中,河南省慈善总会在全国慈善会系统名列第二位。

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慈善信息公开透明不仅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要求,更是推动慈善组织自身发展、提升社会公信力的内在需求。省慈善总会多次组织开展“透明慈善建设”主题教育和专题学习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了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慈善信息公开的要求,根据《河南省慈善总会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细化了秘书处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以及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渠道。

搭建信息公开的支持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媒体、总会内刊和各类宣传品的宣传载体作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活动。与此同时,重点加强了河南慈善网的升级改造,实现了慈善信息的立体式透明:慈善收入和支出的动态透明;慈善项目实施办法、实施动态、善款募集、救助公示的全方位透明;通过为捐赠者设立爱心档案,搭建点对点透明的平台。

   (三)创新宣传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力

    加强与报纸、电视、电台、期刊以及网络媒体合作,播发稿件、新闻、专题近500篇(次);河南慈善网作为省民政厅指定的全省慈善信息发布平台,已成为宣传河南慈善、服务全省慈善事业的大型综合性网站;编辑出版五期《阳光慈善》杂志,采写、编发稿件100多篇;积极倡导和践行“微公益”,在新浪、腾讯等大型网站开通慈善微博,编发微博1583条;完善省慈善总会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制作各类慈善宣传品、宣传册等;开设河南省公益慈善传播群,建立日常宣传通联机制;受省民政厅委托,组织了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河南地区申报工作。

   (四)拓展募捐渠道,增强资源聚合力

    通过开展项目合作、捐赠服务和专项募集工作,引进、接收慈善款物32800万元,其中资金10320万元(包括发展基金630万元、项目资金3823万元、专项基金905万元、定向捐赠4536万元、非定向捐赠90万元、工作经费271万元、项目管理费65万元),物资价值22480万元(包括药品价值22260万元、其它物资价值220万元)。

拓宽捐赠渠道。在维护原有捐赠渠道的同时,与浦发银行合作,实现在线即时和银行代扣捐赠服务,与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合作,实现互联网个人在线支付、对公在线支付和手机银联平台支付。

加大“冠名基金”推广力度。新成立侯建芳家族、安居养老等专项基金,探索“单位冠名基金+员工小额冠名爱心基金”运作模式,新增小额冠名爱心基金2208个。

加强募捐箱管理维护工作。清理省慈善总会与社会合作摆放的募捐箱401个,新摆放总会募捐箱56个。

组织实施自主式慈善。引导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开展自主式慈善活动百余次。

   (五)打造品牌项目,培育核心竞争力

    以慈善项目为载体,救助各类困难群众7万多人次,“点亮生命计划”项目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密切与省卫生厅、省辖市慈善会合作,充分发挥项目合作医院的作用,完善项目管理,加强项目宣传,推动项目的深入持续运行。新增河南省口腔医院(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为项目合作医院。通过全省34家项目合作医院,免费为4108例贫困唇腭裂患者进行了手术矫治,引进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

为生命续航—慈善赠药项目。进一步完善药品接收、管理、发放流程和制度,规范项目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为项目资助对象提供咨询和发药服务7797人次,发放药品价值21670万元。

点亮生命计划项目。投入项目资金800多万元,资助困难儿童56118名。一是投入资金590多万元,对565名贫困大病儿童进行了救助,其中联合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对16个省辖市的1068名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免费筛查,资助248名贫困先心病儿童免费入院治疗;二是争取中央财政项目支持资金50万元,救助贫困艾滋病儿童109名;三是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投入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为全省55444名孤儿购买一份一年期保额为10万元、涵盖12种少儿突发重大疾病的公益保险。

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与市、县慈善会实施项目联动,救助困难群众2230人次,发放救助金710多万元。其中,侯建芳家族慈善基金救助528人次,发放救助金200多万元;“博济爱心基金”资助913人,发放救助金478万元。

阳光助学项目。投入项目资金258万多元,资助困难学生755名。其中,与中国移动责任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联合实施“爱心接力”慈善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400名,发放助学款200万元;实施侯氏家族慈善基金助学计划,资助困难学生210人,发放助学款20多万元;整合小额冠名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6名,发放助学款8万元;资助12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就读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沁阳永威学校,接受全免费的高中教育。

千名孤儿救助项目。与少林寺联合,按照每人每年560元的标准资助孤儿387名,发放救助款21万多元。

关爱空巢老人项目。投入项目资金13万元,通过5家公益机构在7个社区和11个行政村开展项目试点工作,对189户空巢老人实施了帮扶,发放大小礼包200个,组织主题活动近20场,提供服务1070人次。

   (六)搭建支持平台,强化行业引领力

    实施公益伙伴计划,为6个慈善项目和5家公益机构提供信息咨询、公益策划、资金管理等支持性服务;与大河报等单位联合开设中原公益慈善文化沙龙并承办首期沙龙,来自40家公益慈善组织的百余人参加,围绕“公益慈善的思与行”进行分享交流;召开了全省慈善工作鹤壁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全省慈善经验,表彰了年度先进慈善组织、优秀慈善工作者、优秀慈善志愿者和优秀慈善项目。

同时,加强了对外交流工作,组织部分省辖市慈善会参加深圳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和银川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赴新加坡参加亚洲慈善论坛;参加中华慈善总会举办的慈善培训班;接待重庆、陕西、大连等慈善会考察。

   二、2013年工作意见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募捐、救助工作水平,着力发挥在全省慈善行业中的示范、引领和支持作用,推动全省慈善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筹募慈善款物总量达到27000万元,其中项目资金40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不少于10万人次。

同时,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募捐水平,增强慈善实力

    坚持日常捐赠与专项募集并重的原则,完善捐赠服务流程,畅通捐赠渠道,推动慈善捐赠便捷化、募捐活动社会化。重点围绕总会自身实施的慈善项目,策划、实施各类募捐活动;巩固和推广单位“冠名基金+员工小额冠名爱心基金”运作模式,扩大专项基金和小额冠名爱心基金设立范围;加强省慈善总会发展基金筹募工作,壮大基金实力;加大自主式慈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组织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展自主式慈善。

   (二)做好慈善项目,打造救助品牌

    持续做好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为生命续航—慈善赠药项目、千名孤儿救助项目、阳光助学项目,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实施慈善项目调研工作,建立总会慈善项目库。策划实施“善行随手拍”等倡导性慈善项目。

重点实施以下5个慈善项目:

点亮生命计划项目  拟投入项目资金2540万元,救助先心病、白血病、罕见病等大病儿童1000名,为我省5万余名孤儿购买一份一年期保额为10万元、涵盖12种少儿突发重大疾病的公益保险。

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 拟投入项目资金35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00人。

困境儿童关爱行动  拟投入项目资金360万元,对河南省境内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帮扶。其中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30余个“梦想家园”;投入资金210万元,助养17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乐龄计划  拟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依托社区服务和养老机构,联合各类志愿者团队,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和慈善救助,努力探索建立慈善助老的服务模式和项目运行机制。

公益伙伴计划  拟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通过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资助一批优秀慈善项目。

   (三)加强慈善宣传,弘扬慈善文化

    健全与省内外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的合作机制,策划、组织多种形式的慈善宣传活动,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舆论氛围,引领慈善风尚。充分发挥河南慈善网、《阳光慈善》杂志、总会官方微博“指导工作、宣传形象、展示成果、交流信息”的主体功能和作用,创新形式提升质量,扩宽稿件采编渠道,丰富慈善信息内容,努力创建总会自身宣传品牌。深入开展透明慈善建设,服务全省慈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做好省民政厅委托的中华慈善奖推荐、申报工作。组织编纂慈善工作年报。引导、组织、参与慈善公益文化沙龙。

   (四)健全组织网络,推进全民慈善

    适时召开加强全省慈善组织网络建设座谈会,总结、交流、推广慈善组织网络建设经验,重点加强基层慈善组织建设,大力开展慈善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推进全民慈善工作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发展。

   (五)扩大对外交流,凝聚慈善资源

    加强与省内外慈善公益机构的互动交流和日常联络,学习借鉴先进慈善经验,建立以慈善项目为重点的合作机制。

    三、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务实发展

    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精神,加强制度规范、队伍培育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省慈善总会向既具运作功能又具支持功能的综合性慈善组织转变,打造透明、规范、高效的慈善组织,持续提升公信力和影响力。

打造透明慈善。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丰富信息发布的形式和渠道,重点依托河南慈善网,及时公开捐赠、救助、财务等各类信息,畅通与社会的沟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

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募捐救助、宣传联络、综合服务等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日常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和完善救助档案。完善慈善基金和总会会员的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慈善基金的作用。大力发展以企业和企业家为重点、涵盖各行业的会员队伍。

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职业慈善工作者的能力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和专业培训,培育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开拓创新、务实重干、清正廉洁的慈善工作者队伍。

加强基本建设。编制河南省慈善公益服务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努力在年底前完成报告审批和项目建设前的准备事项。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