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公益项目如何符合企业“审美”

2012-05-14 09:40

    一个成立仅三年的执行型基金会年筹款总额超过1700万元,同时,他们的项目受到众多企业和拨款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近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布2010年年报。他们的成长速度再一次令众多业内人士感到惊奇和艳羡。
  许多公益项目苦于找不到企业的资金赞助,同时不少企业也抱怨找不到“好”的执行性公益项目进行投资。从真爱梦想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一窥企业选择执行性基金会的“审美标准”到底是什么。
  
    裸报第二年 长势惊人
总共58页,内容涵盖了管理层报告、监事会报告、审计报告、捐赠人信息以及项目信息。真爱梦想这次所发布的2010年年报依旧严格遵循上市公司年报的标准。
   这个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与运营的公益组织,去年便开始以这种形式披露年报,在业界曾一度引起震动。
  对于这群原本的金融界骄子、如今的公益人而言,他们始终认为,充分有效的信息披露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无论是在金融界还是公益界。
   另一方面,这样一份专业、详实的年报也能够为他们争取到更多企业和社会资金的关注。
企业负责人表示,财务透明和执行力正是他们在选择公益项目时比较看重的两点。
在年报册中,除了能找到基金会详实的资金报告,还能了解到2010年公益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成果。
作为真爱梦想2010年捐款额度最高的机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表示,在考察公益项目时,他们会从项目伙伴专业性、核心骨干稳定性、管理制度规范与否、资金使用是否透明、项目运作历史是否高效等方面进行评估、选择项目进行拨款。
   年报显示,2010年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筹款总额17,185,484.18元,较前一年度增长约207%,其中来源于企业和各拨款型基金会的捐款分别占到总额的32%和34%.
  如果以一个草根NGO来看,真爱梦想的长势惊人,而如果以商业项目的标准来衡量的话,这样的成长速度也就容易理解了。
  
    公益项目产品化企业抛来橄榄枝
    真爱梦想的核心公益产品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是一个分布在各个学校中的标准化多媒体教室网络—“梦想中心”,基金会会为其配置图书、电脑、互联网、大屏幕、自由组合式阅读桌等硬件。而所有获得援建“梦想中心”的学校均须承诺保证每个班级每周至少一节课时用于在梦想中心上课,内容源于基金会提供的一套素质教育教程,所有课程设计基于以自我探究、团队互动的方式贯穿学习的全过程,内容包括了自我认知、冲突处理、戏剧、理财、环保等多元内容。
  壹基金上海办事处公关传播总监朱迪云表示,之所以和真爱梦想能够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是因为壹基金认同真爱梦想的理念和模式。他们能够把一个公益事件产品化,通过营销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同时他们的运作模式也是流程化并且可复制的。而这正是很多草根NGO所欠缺的地方。
  通过将近3年的实践和摸索,目前一个梦想中心从申请到建成最快只需15天,成本约为6万元。
  朱迪云坦言,对于壹基金而言,无论是“壹基金典范工程”的评选还是项目支持,他们更倾向于专注于和壹基金关注领域相同的公益项目。

    公益项目商业效率吸引“公益投资”
  “作为一个依靠外部捐赠的民间公益组织,真爱梦想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订立了一个基本的原则:我们希望打动捐款人的不是一时冲动的眼泪,而是缜密思考的理性决策,是严谨细致的过程控制。”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刘蔓如是说。
   兴业全球基金自2010年开始关注真爱梦想的公益项目。有趣的是,他们是通过真爱梦想的网站了解到这样梦想中心的项目,从而主动向他们抛去了“橄榄枝”。兴业全球基金营销策划总监王宁表示,企业其实非常希望能找到和自身公益理念和方向相匹配的公益项目。他们在了解了真爱梦想的运作  模式并去援助地实地考察之后,便决定“投资”他们。
   另外真爱梦想的采购管理也采用公开竞标的形式。基金会将建设物资采购清单的网上公示: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基金会网站“采购公示”栏目查询到所有建设采购物资的信息。部分供应商基于商业理由不同意披露供货价格,但任何有兴趣的供应商均可根据价格之外的其他有效信息向基金会的公共邮箱投递竞争性报价。
  在许多合作企业的眼里,真爱梦想的效率和执行能力足以和商业机构相匹敌,所以这样的“公益投资”必然是有吸引力的。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