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台前县努力打造阳光慈善

2011-11-25 00:31

   “对救助的对象,每次在电视、网上公布,我都看了。群众对救助对象认为公平、公正,所以我们捐款放心,愿意捐款。”这是台前县向荣面业老板,捐赠万元慈善资金的曹合臣给笔者讲的。

   台前县慈善总会成立不到二年时间,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能募集到近五百万元的慈善资金实为不易。在诸多原因中,打造阳光慈善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慈善机构筹备期间,慈善总会筹备组长、县慈善总会会长林英潮就明确指出:“募集资金难,发放救助金更难。要想多募集资金,必须救助透明、公正、公平,确实救助“遭遇最不幸,生活最困难,群众最同情”的三最人员,要着手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救助管理办法”等制度,让制度制约人。我们慈善总会这班人,不准介绍、推荐救助人,不准替要求救助人说话讲情,更不准乱插手救助。我以身作则,带头做到。凡救助时都要从下而上推荐,调查核实,执行理事会拿出救助方案,监察委员会进行监督。全体工作人员共同研究。救助金发放表都要签字认可。还要通过县电视台、县慈善网站进行公示,确保救助公开、公正、公平。要知道,打造阳光慈善是慈善事业的命根子,搞不好,谁也不会捐款。”按照这个思路,慈善总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并争求县财政、县审计局意见,几易其稿,完全把财务置于慈善一班人、县财政、县审计的监督之下。制定了“慈善救助实施办法”,明确救助程序、救助方法,公示制度。使救助工作完全置于捐赠者的监督下,置于全县人民的监督下。县慈善总会这么一大摊子,实行“零招待”,没有一分钱招待费。十几位老干部只靠自己的养老金,没一分钱补助,没一分钱报酬。县领导对此非常赞成。为了保障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救助,募集的慈善资金不提运作费,而是由县财政适当解决办公经费。

    阳光慈善主要体现在慈善救助上,体现在财务支出上。这一点总会领导带头。林会长的一位亲戚找到他,要求救助,按照救助原则不能救助,他就千方百计说明情况,说不能救助。亲戚很不理解,仍死缠不放,没办法他个人掏腰包拿300元,解决了亲戚的困难。在办公费开支上,除了奖励那些捐赠善款的先进人物外,一年办公费不超过五千元,真是无法再省了。

    阳光慈善带来了群众的信任,带来了领导的支持,带来了捐赠善款的积极性。后方乡武口村一位70岁的老汉,冒酷暑骑自行车蹬了十几里地,跑到慈善总会捐了省吃俭用的100元钱。他说我听俺村说,救助俺村的大学生真是俺村最困难的,你们救助的对,我也表点心意。侯庙金庄村18岁的残疾人学了点手艺,挣钱糊口,他连续二个月十四次跑到慈善总会捐款2800元,要求救助学生和老人,我们完全按照他的意思救助了一批学生和孤寡老人。他非常满意。在被救助的近六百人中,没有一个不符合条件的,公示后没有一个投诉的。

    阳光慈善使台前慈善事业进入了跨越式发展,受到了省、市慈善机构的好评。林英潮会长被评为“河南省慈善工作先进工作者。”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