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午后的奶察”: 如何让免费公益产品不再被拒绝?

2018-07-20 15:51

7342881A53028B41B731A28C3D6061317597EFCE_size98_w1080_h720_b_副本.jpg

 免费捐赠的公益产品(物品、服务等)一定会受到欢迎吗?并不一定。对于公益人来说,碰到受益对象不买账的情况并不少见。

 “乳腺癌是免费筛查的,但我们到农村去做筛查的时候她们并不愿意跟你去检查,要做大量的劝说性的工作。”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守护童年项目办主任白亚琴表示。

 来自台湾的5% Design Action社会设计平台创始人杨振甫也表示,在台湾也是如此,虽然有免费的乳腺癌筛查,但还需要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劝说,效果也不好。

 服务是如此,捐赠物资同样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明明好心好意捐赠,却被嫌弃或找不到受赠方的情况时有发生。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是抱怨、放弃,还是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呢?6月24日,在凤凰网社会设计周启动仪式上,来自公益、心理、设计、媒体、教育等不同领域的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为了妻子的行动

 看到上面的这张图,你会想到什么?奶茶店?去喝个下午茶?

 如果告诉你这是乳腺癌的筛查车呢?去这样的地方做个筛查,是不是会觉得“萌萌哒”?

 这一设计出现在2013年的台湾,由杨振甫和他的团队完成。最初的起源是杨振甫对妻子的爱。

 杨振甫的妻子是一名社区护士,动员居民参与乳腺癌筛查是她的工作之一。为了让更多人参与筛查,需要挨家挨户上门去做动员,最终能来的却不多。

 2013年的夏天,怀着8个月身孕的妻子因为挨家挨户动员,把自己累进了医院,还差点流了产——由于生育困难,此前妻子已经流过几次产。

 作为设计师的杨振甫,看着病床上的妻子格外难受,“我在病床旁边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反省以及祈祷。我在想一件事情,我是做设计的,作为一个设计师可以帮助商业的品牌发展很棒的产品跟服务。为什么没有一个渠道让社会的专业人士跟设计师来帮助公共的服务,帮助社会的服务,帮助我们每一个人会享受到产品的服务。”

 能不能用好的设计改善癌症筛检的体验,让更多人愿意主动接受服务?杨振甫抱着尝试的心态,在Facebook上发出一个简单的邀请:有人愿意用空闲的5%时间,为公共领域,做出一点改变吗?

 没想到反响特别热烈,“很幸运的过两三天,网络上有七八十位设计说我们来做做看。”杨振甫回忆道。

 午后的奶察出炉

 要想有改变,首先要找到问题所在,免费的筛查为什么还不愿意参与呢?设计师们走进筛查车、走进现场去调研——虽然他们当中很多是男设计师。

 通过走访筛查的民众、前线医护人员、政府部门、心理学家等相关人员,他们一点点解开了“免费也不要”的谜团:

 对多数人来说,总觉得癌症离自己很远,没有动机去做检查,而且“不查就没事,一查就出事”是很多人的心结。在很多人的概念里检查是与痛苦相伴的。

 涉及私密部位,检查是周边却围着一圈人,会让人尴尬、不知所措,冰冷森严的筛查仪器,也让人望而生畏。

 此外还有一大堆的手续、表格要办。这一切最终导致了人们的望而却步。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乳癌检查的认知,让人心甘情愿地来参与呢?经过实地调研、资料搜集、脑暴设计以后,团队为乳癌筛查找到了一个全新的定位:“午后的奶察”。

 他们先首先把乏味的乳癌筛查车变成可爱的粉红色,粉粉嫩嫩的造型拉近了距离,给人暖暖的感觉。

 在下午茶时间,粉色的检查车直接开进了写字楼密集、都市白领集中的区域,车外搭起阳伞和桌椅。这样的场景让人放松警惕,取代模糊不清、封闭的检测环境。

 可以坐下、点杯饮品,一边等待,一边浏览饮品单旁的乳房健康贴士。走进精心装饰的车内,温馨的环境搭配舒缓的音乐,筛查也变得亲切起来。

 筛查完毕后,会领到空白的邀请卡,可以写给身边的闺蜜同事,也可以寄给家中的女性亲戚。原本冷冰冰的社区通知单变成了闺蜜寄来的下午茶包、关心和检查邀请。

 人性化的筛检服务,时尚跳脱的视觉效果,“午后的奶察”一推出就风靡了台北。

 跨界视角回应真实需求

 从2013年到现在,“午后的奶察”项目已经6年了,杨振甫和团队一直在持续跟进,不断完善。那么为什么杨振甫们可以,而原来的医护团队不可以呢?

 “他们实际上在过去第一线业务上面就没有办法做这件事情,你怎么去强求他们做更创新的方法?”杨振甫强调,一个专业的视角是有限的,要唤起一群其他专业人士帮助。

 造点发起人程志远的感受同样如此。他曾经尝试为农产品设计包装,在访谈农民的基础上,把在地里面耕种情景印在包装,希望通过包装让年轻人在城市里面可以了解到之前没有了解到乡村,建立形象的连接。

 在与人交流时,有人突然问道:“你这个东西卖得出去吗?”原先只考虑设计、文化的程志远一下子警醒起来,“原来真的让一件事情发生,需要不同跨领域的视角,而不是我们一个视角。”程志远强调。

 单一的视角往往会忽略受助对象多方位的需求,导致公益产品的不受欢迎。跨界的视角可以避免对受益人真正需求的忽视,跨界视角的碰撞则可以产生新的想法。

 在杨振甫癌症筛查创新设计的团队里就有医学、护理、公共卫生、社区背、心理学等不同背景的人,还有非常多元的业界的专业设计师。

 由此产生的5% Design Action社会设计平台,就以设计行动的形式募集跨领域的设计师与专业人士,共同投入5%的业余时间,将原本运用在企业创新上的专业知识与设计能力,贡献于社会关键课题及挑战之中。同时串连与设计议题相关的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一起进行价值共创,找寻可能的创新机会与解决方案。

 “如果你有方法去创造一种方式,让更多的更厉害的人加入到一个社会的行动里面去的时候,你就可以去与他协作创造更有价值的东西。”程志远强调。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