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寻找我心中的闰土

2018-08-28 10:47

    暑假期间,《善天下》杂志社应为数不少的家长的要求,为西安市的少年精心策划了一场公益夏令营。8月17日,12名西安城里娃来到蓝田县葛牌镇大梨园村,与那里年龄相仿、相对贫困家庭的孩子结对子,体验两天乡村生活。

善良温暖的山民

    当地的伙食以玉米、土豆为主。老乡们怕孩子们不习惯山里的饮食,有的家庭专门去镇上买了油饼,12个家庭几乎都给孩子们包了一顿饺子。

    74岁的老爷爷志愿当活动的向导。8岁的农村姑娘赵雅晴,在爬山途中发现了第一株野薄荷,立即召集孩子们来观看。当大家放慢脚步,还看见了红透的野果和五味子、野花中交配的蜻蜓、手掌大的细腿蜘蛛、色彩斑斓的大蝴蝶。野李子、野桃子、野梨子,核桃更是数不胜数。

不认识萝卜缨子的城里娃

    在山村开心游乐的小朋友王天睿发现了一户农家的猪圈,所有的小伙伴瞬间赶来围观。猪圈的围栏上放着一篮绿色的蔬菜,大家纷纷猜测这是什么菜。农家的主人说,“这是萝卜缨子”。居然没有一个人猜中,萝卜常见,萝卜缨子却是罕见物件。

    穿村而过的小河里,鸭子的叫声引来了孩子们,农家大一点的哥哥提议去河边逮小鱼和抓青蛙。一会工夫就带着大家捉到了4只青蛙。大家认真地观察后,放归了小河。

偶遇困境中的励志女孩

    爬山途中大家口干舌燥,路遇一户农家,便停下来歇歇脚。

    这户农家土坯房体略显破旧,屋里走出一位面色惨白、走路微瘸的50岁大叔。他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满墙的红色奖状是醒目的装饰。原来这家有一个养女,今年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蓝田县城关中学。爸爸说起女儿满脸的自豪与愧疚。他原来在县城的建筑工地做工,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去年患了肾积水,今年住了八次医院,家里已欠下不少债。

    女孩很懂事,每周10元零花钱从来不舍得花。当志愿者将这件事发到本次夏令营的群里,11岁女孩党宇菲的家长提出民政部门有教育资助,她帮忙联系对接。这次夏令营主办方爱心大姐邱华当即表示,三年的学费她想办法解决。《善天下》杂志作为媒体单位,也愿意传播正能量、助力优秀的孩子走更远的路。

民盟的爷爷为夏令营助力

    得知《善天下》杂志社要在蓝田县举办此次夏令营,活动前几天,民盟蓝田总支常务副主委陈养岗和蓝田国画院院长、民盟盟员庞保平就开始帮忙联络,还答应现场作画送给孩子们当礼物。

    18日,陈养岗和庞保平一大早便赶到了村委会,不停地在宣纸上挥毫泼墨。小朋友们围在两位老师身边,认真地观摩。2个小时的时间,两位老师共画了30张国画书法作品。当每位小朋友拿到老师赠送的画作时,都高兴地合不拢嘴。

爱心大姐的暖心事

    整个活动中,爱心大姐邱华全程跟着,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当天晚上,王梓烨小朋友由于第一次离家,哭着睡不着,借手机给自己的妈妈打了电话。大姐知道这个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和另一名志愿者到结对的农户家去看她。活动结束后,大姐又给每个农村孩子50元的“奖金”,表彰他们的善良和宽容。

    此次活动不仅让城里孩子感受了不同境遇下乡村孩子的生活学习状态,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公益的足迹。(焦 瑾  杨萃萃)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