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豆芽奶奶刘运英与慈善家告诉我们:没有哪种大爱是早有准备的

2018-02-13 15:16

62W2[G4QSVS8QH]}]ZM~[%A.png

豆芽奶奶刘运英

    白天看了朋友圈一篇小文,一直寻思着写篇评论,起初想以“唯有真诚才十分可爱”作为标题,正待晚上打开电脑写这一小文的时候,安徽电视台正在播出的“2017心动安徽·最美人物”颁奖晚会中正在播送一个80多岁老奶奶坚持18年靠卖豆芽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的故事,让青锋不由得眼含泪花,“没有哪种大爱是早有准备的”这个标题陡然而出。

    18年前,一个已经退休的叫刘运英的老人,偶然看到了一个助学行动,当时每400元就可以资助一个贫困生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个家里还有一个患有糖尿病丈夫的老人,好不犹豫地从自己每月仅有的410元退休金中拿出400元去资助贫困孩子,每月只留下10元度日。为了贴补家用,刘运英不得不卖豆芽再赚钱来维持自己的生计。俗话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而刘运英一坚持就是18年,其资助的孩子很多都考上了大学,走出了贫困地区,有一个前来看她的女孩,已经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就是这样,在刘运英老人的带动下,其子孙都成了贫困生资助者,可谓全家齐出动了。

    看着已经满脸皱纹、满头银发的刘运英老人,青锋不由地在想,此前,作为传统媒体人,每每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总想追根究底,想挖出每个被报道对象做每件事的动因。而刘运英老人说的很朴实,她说,我们至少还有饭吃,哪些贫困孩子连学都没得上,就得资助他们。

    写到这里,青锋不能不提及白天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念之善》的一篇小文。这个小文说的是在一期“焦点访谈”的节目中,一个慈善家被主持人问了一个大家都没有想到的问题。主持人问,“听人说,从一开始,您不是甘心情愿做慈善的,是这样吗?”这一问题一般来说会让人很尴尬,很多成功人士都会有意无意地隐瞒自己成功之前的一些瑕疵,并不情愿被人轻易提起。但是,那个被问的慈善家并没有感到尴尬,而是坦诚地答道:“是的,我只是一时冲动。”

    只是一时冲动。估计很多人都不可能理解,也不大会相信。但这位慈善家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做慈善就是一时冲动。很多时候,长期的坚持或者坚守都是在冲动之后被很多不可预料的因素挟裹着往前走的。慈善家坦诚地说,有一天,他陪客人在公园聊天,放在身边的饮料瓶被几个流浪儿偷走了。慈善家当时立马生火冒三丈,将孩子臭骂一通后,又忍不住地问他们“为什么不去上学?”这些被慈善家骂的孩子们惊魂稍定,真实地回答说“家里穷,上不起学……”这上不起学的话一出,让慈善家冲动地脱口而出:“我给你们出钱!”

    这一时地冲动,从此改变了慈善家的人生。或者说,成了慈善家人生的拐点。他原本是当地一个响当当的企业家,曾经一掷千金。因为“我给你们出钱”这句冲动的话,让他成了捐资助学的典型,然后又办了个收养辍学孩子的“儿童村”,舍弃了自己的企业,成了一个慈善家,也让他感到了人生的另一面:一直不把钱放在心上的人体会到了没钱的苦处。

    尽管慈善家没了企业家的前呼后拥,但他对自己的选择从来都没有后悔。当主持人问他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坚持下来时,慈善家说,做善事不见得非要多么高尚的动机。只要你去做,就比那些说风凉话袖手旁观的人高尚的多。

    的确,凡事不必去问动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向善的种子,只要遇到合适的时机和土壤,就会发芽生根。哪怕是一时的冲动。因为,没有哪种大爱是早有准备的。在这个新年里,青锋唠唠叨叨这些,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粒向往未来美好的种子,像刘运英老人手中的豆芽一样,给他人带来希望和温暖。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