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爱心商家发粥三年 附近居民成了“粥友”

2018-02-05 10:00

    腊八节期间,太原市不少社区组织志愿者熬腊八粥,送给社区高龄老人、残疾居民以及街头的环卫工、交警等。在迎泽区铁匠巷社区的一家手机商场,送爱心粥是商场的商家每天坚持做的事儿。每天早晨6点多,这里都会免费发放热粥,让附近的环卫工和居民在寒冷的冬天都能喝上碗冒着热气的粥。寒来暑往,这义举已坚持了三年。

    清晨6点半,位于大铁匠巷的前海手机批发商场门口,已有三四十人等在门口打粥。20分钟左右,一桶粥就全部发完了。“这里的粥特别好喝,我在这里喝了有三年粥,胖了五六斤!”83岁的张大爷说,他在这里打粥已经养成了习惯,早早来的话,总能排到前三名。一边等着发粥,一边和老伙计们聊聊天,心情特别好。

    70多岁的李大娘独自居住,一年前,她开始和老姐妹一起打粥。这里的粥花样多,芝麻、红枣、花生仁、枸杞、薏米、核桃搭配着熬制。“比自家做得好喝!”大娘说,“最近半年,这里的粥口感比以前的更加软糯,特别适合老年人。”就这个小变化,她曾好奇地向熬粥师傅求证。对方说:“大娘,你真心细!我们的‘秘密’也被你发现啦!”

    负责熬粥的是商场的3位保安师傅。他们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烧水、下食材,握着1米多长的勺子在锅里不停地搅拌,直到6点。半年前,保安师傅和大厨琢磨着,进一步提高粥的口感。经过更换食材、调整熬粥时间等多种方法尝试,最后发现,熬粥时间提前一些,把粥再焖一焖,粥会更美味。于是,熬粥时间改到了晚上10点多到半夜12点左右。

    煮粥的锅是专用的,一锅就够四五十人喝。保安师傅老闫说,夏天早晨人来得最多,有八九十人;冬天早晨相对人少,也有三四十人。除了老年人外,还有环卫工。每人可领取两份粥。让他最自豪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每天起早来打粥,因为家里有103岁的老母亲,就爱喝他们熬出来的粥。

    打粥的人附近的居民多、环卫工人多,大家常见面,都成了熟人,互称为“粥友”。谁有事了,互相都能搭把手。有一位老人,腿脚不利索,每次来打粥,“粥友”都会帮他。

    该爱心商家的商管说:他们做的事也就是“小好事”,尽己所能帮助大家。他们的行为也感动了一些爱心人士。一次,有一位爱心人士找上门,送来了一袋子红枣、一袋子大米、花生等食材。“只要商场还开,就会一直给大家熬粥!”他还呼吁有能力的商家加入其中,送爱心馒头、爱心老豆腐、油条……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起让老年人、困难居民感受到温暖。


扫码关注

  •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4-2021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对本站数据有疑问请致电联系0371-65509100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3174号     豫ICP备14009891号-1   地 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 福彩大厦5、6楼    邮编:450000


技术支持: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